close


  是說自從某天從電視廣告上看到李信美本部長對救命恩人的報答方式就是一頓飯,她那總裁老爸則對她說「幹得好」,廣告末幕剪接的是片尾中本部長嬌俏又驕傲的高高在上用鼻孔看人的嘴臉,我突然知道什麼叫一見鍾情什麼叫沉淪什麼叫不可自拔。

  於是我知道我一定要看這部「富翁的誕生」。事實證明,那點片段給我的振奮完全不是耍我,所謂本部長的小氣巴拉、財閥女的花錢如流水雖只是設定的一環,但這些設定也算融入角色的個性之中,有種完全表現在日常生活中的淋漓盡致之感。

 富翁的誕生

  劇情看個幾集,再看看片頭停留的這張圖,總覺得劇組對人物個性的表達減直到爐火純青的境界。左上角就是成天想念自己富翁爸爸的男主角(我對他完全沒興趣,韓劇的男主角根本都不是人,之前看「還想結婚的女人」也覺得男主角根本不是人……韓國人是多夢想所謂白馬王子?那種男人跟本不用去想像,徒增對自己的侮辱)(↑也扯太遠)其他三位都是財閥--富翁--子女。
  因為男主角的人生都在尋找他的富翁爸爸--至於是找富翁還是找爸爸我們就別苛責他了,反正他是個好人--躺在錢堆中的人只有他沒錢可握,並閉上眼睛夢想著,但手中握著唯一的幾張鈔票,就是他的實力與希望,也是做夢的根源;右下角是第一女主角,有才幹的首富(?)女兒,所以會看見她精明幹練地將錢一張張地抓緊,問她究竟躺在多少錢上,她搞不好想都不用想就能回答你;左下角是小可愛傅泰熙,花錢如流水但對時尚特別敏銳的另一個財閥女兒,因為從小不論家族背景、財閥實力與自己的能耐上都被旁人與女主角比較,曾將女主角是為眼中釘,但因為本人是個笨蛋,所以實際上只是個真性情的率直小可愛,認為錢無所不能、想要的東西只要有錢就能滿足,所以她的劇照上,是隨意地將錢亂灑亂丟,一點煩惱都沒有的模樣;右上角則是第二男主角,算這個沒有反派的現實故事中難得的反派,因為家族企業雖勉可排入百大邊緣,但實際上是面臨多年的財務危機,為了拯救公司(與達到父親期望)無所不用其極,甚至打算透過「結婚」來完成目的,標準的沒落貴族行派,所以和樓下兩位灑錢或能掌握金錢的女主角不同,他是緊緊地將錢揣在懷裡,一毛都不願流失。

  單純對錢的掌握方式,就能看出主角個性與劇情脈絡的劇照,雖然我不懂韓劇,但我覺得這部戲在劇本上算是下足用心。而本劇名為「富翁的誕生」,雖不像日劇「華麗一族」那樣上演諸多勾心鬥角與門閥黑暗面,但既然是從財閥商戰為切入點,演繹主角從平民百姓躍升為「富翁」的過程,所謂富翁的家庭劇碼自是不少;或比起一般愛情喜劇,本劇琢磨於友情與親情的層面當遠重於主角的愛情,甚至可說,主角們的愛情根本毫無懸念,富豪家族的一家和樂、五城集團的觀念隔閡等,反倒成了本劇重心,而「男主角的父親」之謎不讓那些親情喜劇專美於前,而是以主軸劇情的身分,帶出上一代的恩怨與交戰內容而成為全劇亮點,最後累積出結局的高潮。

  雖然我不曉得其他同我一般看完全劇的人的感想如何,但我知道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小可愛傅泰熙。每當她於事情發展不順心時,便會自傲地喊出「我可是傅泰熙啊!傅泰熙!」好像報上名字就可以扭轉事理,充分表達自己過於率直又缺乏內含的一面,那種又傻又天真卻又勇往直前、毫不退縮的模樣,實在讓人打從心底憐愛。雖然她在集團任職的「顧問」只是掛名,但她確實是在清楚自己「不過是掛名」的基礎下,把優點與缺點完全發揮地淋漓盡致的女人。李信美與傅泰熙在劇中交鋒的第一戰,信美的父親在知道詳情後曾感嘆:「不是別的,竟然要在『時尚』方面打倒傅泰熙」,就是清楚自己一毛不拔的女兒在時尚的敏銳度上遠遜於富豪集團的掛名顧問,簽定名牌代理專權一事,可說除了傅泰熙/富豪集團之外無人能出其右;若不是泰熙又傻又天真地耍倔脾氣魯莽地想整信美,安裝第一女主角外掛(=外卡男主角亂入)的信美也不需要湊這個熱鬧,這魯莽的孩子可說是費工夫搬了磚頭卻砸了自己腳。
  這種一邊動小小的歪腦筋、耍任性,最後賠了夫人又折兵,卻可說是毫無惡意的單純,讓泰熙在我心中就像寶石一樣熠熠生輝。

  而泰熙全心全意、甚至動用企業財產想追求的第二男主角秋雲碩,一方面是因為愛屋及烏,另一方面是他那種為了野心可以把良心賣掉的帥氣,比起十全十美的男主角,秋雲碩在我心中的地位自然高了許多。曾在最失意時受到秋雲碩幫助的男主角,到了後期也不得不放話,表達自己對秋雲碩的人格與行事風範的失望,而他的回答也很妙:「不想對我失望,就不要再讓我變得更卑鄙」(說真的,這邊很多橋段可以腐Orz),表達出自己之所以為惡,是因為目標無法達成的無奈;當這個可悲的好人所行使的卑劣計畫一個個被男主角戳破、破壞,最後終於被逼到笑不出來的瞬間,他臉上散發的憤恨讓我再度下定決心要看完這部韓劇。說真的,也只有泰熙這種天真魯莽率直善良的孩子,才能夠連這個男人的野心與卑鄙一起愛。
  任性的泰熙對秋雲碩的無盡包容,在很多時後算是撫慰了出賣良心的雲碩,當時看著泰熙那可愛天真的樣子,我真的覺得我是秋雲碩的話,說幾千幾萬次的「我愛你」都不夠;但這傢伙因為覺得得自己卑鄙無恥,從頭到尾都沒說過一次,看到因此覺得不甘心的泰熙,我心中的愛又更澎湃了……這真是極盡優秀的一對啊!

  除了主角四人與其上一代們那包含情敵、同盟、親人、朋友、宿敵等亂七八糟的複雜關係的鬧劇,主角身周的小配角也有許多搶眼亮眼的表現,雖然很難說「每個角色都充分發揮了他的存在效益」,但有趣就是有趣,騙不了人的。這和我上次看的「還想結婚的女人」那種「怎麼玩都是自家人」的煩躁感完全不同,「富翁的誕生」創造角色的多元性,讓場景內容增加了些許厚度與新趣味,不但讓時間有流動感,也盡量不讓配角流於龍套而演活自己的故事;這種豐富的感覺,讓看連續劇通常會因為過於疲憊而放棄的本人我,終於在兩個星期順利看完--我是覺得,光我能看完一齣戲還能夠大聲說好看,就代表這部片有很多其他我沒辦法看完的戲劇的優點了。

  但談論一部戲劇,光說優點其實不大對勁,這畢竟是一齣愛情喜劇,光這個面向就有許多讓人難以忍受的缺點(對不起我就是這種人),所以雖然我以歡樂的心情看完它還特別寫了篇感想,我還是得老實承認:幾乎沒有一集我沒有跳過或快轉。這大概就是電影與電視劇的差別--電影可以仰賴留白與音樂營造氣氛,電視劇就只能說是拖戲或不乾脆了。(雖然也和我無法入戲有關係吧)

  但我還是覺得,若有人對韓劇有興趣,這部片可以考慮看看。我非常喜歡裡面演繹的親情橋段,尤其是富豪一家那種粗魯率直又寵溺的模式。完結篇傅貴豪(傅泰熙之父)於宿敵前告白的模樣,真的成功賺走我幾滴淚。唉!

  什麼,你問我李信美本部長?那個人生勝組是有什麼好說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