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糖綠,或說寂寞雨,感覺上像是一年前或多年前寫的故事,出過本,大約是2007年八月。
  我沒買本,當我知道無糖綠這位作家的存在的時候,那個本就已經完售了。我看的是他放在網路上的版本,剛才花了將近三個小時看完本篇,正在看外篇。

  BL內容H有,所以我不放上連結了。想找的人就是自己會找到。

  突然覺得這句話和劉兄弟說過的,「有些人就是自己會發光」的感覺很像。當然我從來不想承認自己會發光,事實上,我希望就算我會發光,也只有我想讓他看見的那些人會看見,而不是那麼多人似乎知道,然後過度期待我發出超出自己本身蘊含能量的光芒。離題了,只是想起來自己曾經有過那樣的輝煌年代,然後現在的我像個垃圾。離題了,我沒有灰暗或自卑,只是比較了解現實。嗯,真的離題了。

  回來,談一下這個故事。「思念終結」。

  乍看之下是個愛情故事,但其實是關於友情的。旁邊Cbox寫了「平平淡淡卻深沉濃烈」就是我對這個故事的形容--至少是對第一篇章--而我總是吃這一套。
  我對這種,敘述上很平淡,但卻可以給讀者最深沉的情感的故事,或說筆法,毫無抵抗能力。

  所以這是個好故事。如果不是因為它是BL內容H有,我會廣大推薦。至今我還是個思想保守的純潔姑娘,拜託看見這句話之後不要丟個「屁蛋」給我,我是支持白紙請繼續當白紙、小朋友不用知道太多的那種人,基本上我連看見普通小說裡男孩暗戀女孩的橋段都會感到害羞的好孩子--不是因為愛情在害羞,而是因為他注定失敗,而在發現事實之前的一切作為都讓我覺得愚蠢,然後替他感到羞愧。幹我又離題了。只是我真的無法看著一個人為了不可能的事情像隻公雞一樣的挺起胸膛。

  突然在想,這種跳tone的敘述方式和張大春《城邦暴力團》有沒有一點相像。好吧,差多了,我得承認。

  回來,思念終結。作者說,寫這篇文章有兩個目的,一個就是為了「思念,在此終結」這句話,想要寫出可以寫出這句話的故事;另一個是,想要練練「翻譯小說」的筆法。就像我為了嘗試第一人稱寫了NPC四人眾記事,以及專注某個角色的第三人稱筆法(而非單純第三人稱視點敘事)而寫古老王國傳說,那個目前只有第一章第一節的故事一樣,有點想法,想要練習。
  所以,那個第一篇章才會那樣的平靜而濃烈,就像提拉米蘇,柔軟但芬芳。

  可到了後面就不行了。作者也提到,「不得不當自己」。

  我對作者留了話:我以為自己會最喜歡第一篇章,但後來發現我最喜歡的是第三篇章。故事的本篇就到第三篇章結束,四個人的友誼到此也只能嘆了口氣的說告一段落,至少最轟轟烈烈的事情可以說是結束了。

  好像每個人的友情都會是這樣,大家到了某一個年齡、某一種成長階段之後,就不再是那些個玩在一起的孩子,總是要在自己的道路上走下去而不再有誰陪著誰的事情在。我也在想,活了二十多年來也交了幾個感情不錯的朋友,現在那些人在哪裡用什麼樣的方式活著我卻一點也不知道也不打算刻意去知道。
  好吧,我對這些朋友的感情應該和這四人比起來是太過微不足道。基本上我活著的道路上也只有我自己似的。

  嗯,重點啊。現在我在看這個故事的番外篇第一篇。那個敘述的手法,不像整個故事的第一篇那樣的美麗了,不再那麼超脫,掉回了故事本身裡面了。

  之前那樣啊,能讓我覺得是平平淡淡的,主要還是因為敘述當中,把讀者和故事中的角色分開了,即使靠得再近,也還是有一層薄膜將故事與我們分開,所以我們是「看著故事在進行」,所以我們能感受到主角們感情之濃厚而不至於被牽扯進去,所以能維持那股平靜卻又深受感動。
  但現在,我卻能從字裡行間感受到一種掉入故事情境中的情緒。可能是緊張、可能是刺激,反正就像高明的默劇裡突然出現了緊張的配樂,突然間你不只是看著故事而是投入故事。

  不是說不好,但那種平淡超脫的感覺不見了,讓我覺得這個故事的某種魅力被刪減了。

  但可能是有掉入故事的感覺的我的問題也未可知。

  可我喜歡這個故事,以後可能也會繼續喜歡這個作者。

  然後我在想我的的黑夜本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收到,事實上最近每天出門我都會刻意期待信箱,但它永遠是空的。(踢石頭)

--

  說到BL內容H有這種話,讓我想到電玩遊戲Fate/stay night,木子亂同學(不是我的同學)說「全年齡向的好物」的東西。沒錯,那裡面的劇情鋪陳、角色設定都是好到一個極端,可偏偏那就是男性向H Game。

--

  然後,不得不說。每次看到這種深刻,或說長久,或說堅定的友誼的時候,我總忍不住想要羨慕。

  因為我永遠學不會放感情進周邊的人身上,因為我總是理智地知道大家最終都會離開。

  即使更多時候離開的可能只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