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曲連結在,好像要會員才能聽?

  阿忠同學傳來的,聽啊聽,就算看了別人的解釋、看了相關的故事,我還是不覺得開頭的歌詞和薛平貴或王寶釧有什麼關係。一開始討論的時候,有些人會把重點放到「水晶球」究竟是不適合這個歌詞上面,但我後來想了想,發現這根本沒有討論的必要:會放這個詞,肯定只是為了押韻;這是寫詩作詞的初學者常犯的錯誤,繼續放大這個點一點意義也沒有,還有人扯到說中國當時就有玻璃工藝、又說可能是繡球的意象……別再扯了,真的沒關係。

  要我來解釋歌詞,我到覺得像個怕傷不敢愛的女人,不小心遇到個想愛她的男人,然後心防慢慢被攻破,就這樣。至於之後的台語戲曲,多數人因為這段戲曲而將前頭的歌詞轉化為薛平貴或王寶釧或西涼公主身上,認為前頭的歌詞是意象而後頭的戲曲才是正主兒;但我卻覺得這後頭的戲曲反而比較像意象,只是為了證明某些類型的愛情是可以不顧一切的,而拿這段戲曲做個比喻罷了。

  嘛,我也不是專業的詞評人,單純說說我的想法。正確與否,在作詞者自己出面澄清之前都只是各說各話,那每個人反正也有自己的解釋方式,說穿了也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

  是說,為了多聽幾次這首歌,又多了個以路南為名的部落格。囧 真討厭這個web2.0時代,大家都提供會員免費的部落格,也不想想這些會員是否真的有必要。

  至於對這首歌的評價,我只能說對我而言是普通的。畢竟歌詞沒有打動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