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丹斯達爾著作,法國人。拿破崙時代。9/5要還圖書館,目前看不到五分之一,大概到神父兼家庭教師朱利安搞上他家女主人那裡。(默)
  朱利安你要用這種方式追求榮華富貴嗎?你的尊嚴是用和男主人的老婆私通來維繫的嗎?……法國十八歲美少年的人生是這樣過的啊……(抖)

  朱利安很可愛。他非常懂得利用自己身為十八歲少年的魅力,總是沒幾章就落淚一次。不過他應該不是有意利用那部份。正確來說,這個膚淺的小孩是因為遇到那個天真的女主人才會如此成功吧?不過,他到底是會越來越膚淺,還是越來越陰戾?

  特別提朱利安,除卻他是主角、是神父(只有身分是)以及是瘦弱美少年(雖然他的父兄認為那是不適合工作的單薄與無能,但許多上教會的少女倒是為他癡迷,只是他都不和「鄉下人」來往了)外,重點是,那種對「上流階級」的嫉恨,和雷斯林對朋友們的「健康迷人」的嫉妒真是異常的像。看著他為了守住自己的尊嚴,再辛苦也要把自己弄得乾淨體面;受到他人有意或無意的「羞辱」時除了怨恨,更多的是對自己的要求;同時,也鄙夷著自己以外的人格調與知識,好像自己才是那獨一無二的尊貴的人,只是因為不幸生在一個恨著自己、自己也恨著的貧窮工人的家裡--看著他這樣,總是讓人想知道他究竟能爬到哪裡。
  譬如雷斯林‧馬哲里最後成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唯一一個有膽量也有實力「封神」的黑袍大法師;但我知道朱利安應該不會成為什麼大貴族,畢竟當時的法國,「血統」還是比什麼都重要,更何況他只是神父。(神父不能結婚吧?朱利安你會不會太過份……Orz)另外,他見過的世面和處世的智慧也不到令人驚嘆的境地,他只是年輕人
  不過,這個年輕人是拿破崙信徒(還存有他的肖像),把拉丁文聖經唸到倒背如流(一切都是為了榮華富貴﹚,人生最大的幸福是捧著書籍吸收知識(書被老爸丟進河裡還會掉眼淚),怎麼想都覺得他的用心和執著會讓他的未來不可限量。

  總之,這個主角所追求的一切真是膚淺到令人驚訝,而這種膚淺竟是引人想看下去的最大魅力根源,才是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地方吧。難怪序言要用這麼長的篇幅來介紹丹斯達爾與這本書,那樣的人生確實是一部難以超越的經典。

  不過,之所以讓這本書放了一個月才開始看,是因為開頭實在太過缺乏重心,主角朱利安直到第三章才出現名字、到第四章才算真正出場;可等到朱利安出場,這本書要看下去就快了。序言說的沒錯,我們會朱利安。他有那樣的特質。

--

  本來今天應該會盡力看完,可是下午收到通知,說之前輸入資料的公司希望我們能幫他們做統計圖表,給的問題是簡單至極但有些麻煩的,處理了快一個小時,看一下Numb3rs、吃個飯,就是現在的時間了。(遠)
  是說,如果一間公司連Excel自動篩選都不會做……唉,真丟北商的臉。不過我也沒有說要盡力做好,譬如重覆填寫的問卷就懶得替它們刪除(都編號建檔了才刪是怎樣),做出來的圖表也沒有刻意美化。一間行銷整合公司交出去的問卷統計資料是長那樣的話……我不知道啦,也許這個業界目前就是這種狀態也未可知。

  然後明天要和長輩去KTV唱歌。這什麼鬼。(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