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年級了,結果我還是在為選課煩惱。Orz

  基本上,我差四門系內選修課、兩門晶片學程必修,以及一門各國文化的通識課程就可以畢業了,但系內選修的時間排程還是一如以往的爛到爆炸。
  四年級的選修課只有我三上修過的個人理財、貝氏理論以及應用統計軟體,修過的我當然不可能再去修一次,貝氏理論我也沒太多興趣去深究(如此沒上進心,竟還妄想成為查理艾普斯?),比較想修的只剩下放在星期一的應用統計軟體,我猜大概是SAS的教學。
  至於必修的晶片學程,兩門課分別在星期三與星期五的晚上,顯然和我想選的系選修不太合拍。之後我找了一下星期三與星期五的系選修,只有三年級的全球化廣告與行銷研究(之前放在四年級)這門課我稍微可以選,其他各種選修我不是在學程課修過,就是五專學過不打算再學一次(我不覺得大學會教得比五專好,從來沒這麼覺得過),但為了學分、興趣與未來兼具,我另外還選了星期三的二年級的個體經濟學。至此,我的課表變成五門課、15學分,分散在星期一、星期三和星期五。而最後那門各國政治文化我挑了星期三的法國問題探討,預備星期一的歐洲文化。

  我現在在猶豫的就是,到底要不要修星期一的應用統計軟體。基本上,若說我這學期有什麼可以「學」的,就只剩下這門軟體課,其他要不是複習以前的觀念,就是在做報告(尤指晶片學程),若失去這個機會,我肯定會覺得相當鬱悶;可排成一、三、五的爛課表,明明閒來無事卻不能跑出去玩的心情可能會讓我更加鬱卒。糟糕的是,不論是統計軟體還是廣告行銷研究,這兩門課的老師、教學計畫都還沒安排好,若廣告與行銷研究在課堂中會使用到市調軟體(通常是SPSS)、或者本系的統計軟體給了很糟糕的老師教(本系的統計科目資源,除了黃文濤教授之外都很可怕),那我可能會甘願放棄星期一的課程,讓自己一個星期只上兩天課(喂),偏偏就是缺乏這樣的決策因素。

  我討厭這種困擾的感覺。既然本系系內選修總排些可有可無的課程,為何不乾脆把管理共同派為系內選修?這樣我晶片學程派為系外選修部份多的還可以併為系內選修,那我就可以翹著腳等畢業了。(菸)

--

  剛才去調查SAS在工作上的必要性,發現其實滿多市調公司要求的技能多為word、Excel等等辦公室軟體……反正我就是在找理由不去上星期一的課。(遠目)
  可惡,為什麼這些實務系統都要等到研究所、甚至有進行專題才教?身為工具系,竟然沒有把量化資料的能力交給同學,也沒有把分析案例的經驗帶給同學,淨做些諸如數理統計、模擬計算這些莫名其妙的事,從這種工具系出來的同學,怎麼能成為好工具?我痛恨教決策系統的時教授,他那種亂七八糟的放鳥法破壞了同學接觸量化類別資料的機會。就是因為大學這麼亂七八糟的,才會讓學生對研究所趨之若鶩,浪費青春浪費熱情,最後卻只能做些與本業無關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