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可以談談寒訓,雖然現在晚了,再不去睡我明天會天人交戰到很想自殺的境地。

--

  寒訓,除了非常想睡覺外,應該是快樂的。或者說,我很喜歡寒訓的感覺。

  不是我哪根骨頭不對勁欠人折磨,而是,加入資服到現在,我只在寒訓期間感受到team work的凝聚力;其他時候--比如現在的聯勸--我都沒有這種感覺。

  人家說,祭典的籌備,會比祭典當時還要令人愉悅;但我們的祭典,竟都是分別籌備的呢。

  這樣不大對。既然這裡被叫作「團隊」,為什麼總是犧牲個人時間來成就團隊,卻沒有什麼任務是一起進行的呢?企劃書自己寫、行銷各有自己負責的領域,這是個貌合神離的團隊。
  這當然不能怪我們要求「自己的時間」,畢竟,是團隊讓我們感覺「我們犧牲了自己的時間來做團隊的事情」甚至是「我在為團隊做事,團隊卻沒人來幫我」。

  「若太過密切,某個人離開,不就全散了?」仔細想下來,好像確實有這個問題。

  但為什麼日曆手冊的行銷會跑這麼多人?不就是因為感到疲憊,卻沒有任何人能與自己相互扶持嗎?
  我們在跑行銷時像失了水的池魚相溽以沫,漸漸地聚合在一起,悲苦喜樂都可以一起吐、一起吞;但這樣對團隊有什麼益處?大家相互吐苦水,某個人脆弱一點影響力又強一點,不就是一走走一票?

  回到寒訓。那一陣子,我們要嘛半夜寫企劃書、要嘛半夜搞指示信函。你知道嗎?那都是密切的團隊合作:為了某個明確的目標,一同發現問題、一同討論、一同解決問題。那是「彼此需要、相互幫助」的同伴意識和患難精神。
  當存有相同目標、可以共同奮鬥的一群人在一起同甘苦、共患難,什麼樣的困難是無法解決的?

  團隊合作,可以發問,然後可以解決問題的感覺,我喜歡。我最喜歡。

  若我得和某一群人在一起生活,他們必須,能和我處理一樣的事情才行。
  如果不能,那就沒必要在一起。

  畢竟,人類是半群居的生物。

--

  但寒假還是應該要還給我的。

  雖然有「忙碌是治療憂鬱最好的藥」一說,但像我這種人,不該讓忙碌遮蔽心中的疑惑。
  因為那個疑惑,只要我稍稍靜下來,便復上心頭。

  下了眉頭,卻上心頭。

  我不想讓疲憊和無力毀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