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與其說是電影,不如說是舞台劇、歌舞劇之類的東西,若要以「電影」論,可能只有兩顆星--畢竟要保留舞台劇的風味、又要有電影的連貫性,可能真是太過困難--但說實話,那是好劇情、好演員、好音樂、好嗓音,撇開無聊的類型分野,這部片我打五顆星。當然我星都是亂給的,簡單講就是「我愛這部片」。(笑)先不論片子探討了什麼議題,我得說,這和「把愛找回來」很像,重點都在「音樂」而非「劇情」,只是我還是真的哭了。

  吉屋出租,我猜內地翻法大概是「房租」,說實話我抓不太到取名的意義……大概是說「一切都是房租惹的禍」這樣?(喂)但其實房租不過是他們生活問題的九牛一毛罷了:離經叛道的同性戀情、沒有未來、不敢擁有的愛滋病友,他們的問題可多著,多到近乎不能去擁有未來。
  No day but today. 可能,只有像他們那樣、有理想有堅持有某種熱誠的人,才能用這樣的心態燦爛地活著,即使生活一團糟,只要能堅持理想、堅持創作,就仍能振奮自己……當我看見馬克為了房租「出賣靈魂」,而在好一陣子的掙扎與痛苦之中決定辭職這個橋段,對不起,我差點想起自己也這麼痛苦掙扎過。靈魂與飯碗這兩個東西竟莫名奇妙地如此相斥。

  藝術家是個很妙的職業,和頹廢墮落幾乎只有一線之隔。啊啊。

  我好喜歡這「一家人」的相處氣氛。雖然我很看不慣這一夥人出去聚會、竟得靠安琪亮出鈔票才能進餐廳的那個橋段--錢這種東西真的會毀了一切的情感,雖然劇中的人物沒有因為金錢問題而怎樣怎樣,可不喜歡就是不喜歡(碎碎唸)--且我一直到那麼後面才驚覺,安琪在他們心中佔的分量竟然是這麼重。我知道每個family都很重要,但那樣的詮釋方式,會讓我覺得安琪特別重要,幾乎是掌管平衡的那根螺絲,所以之後看見馬克的片子出現安琪轉著圈圈的片段,眼淚直接就掉出來了。啊啊,安琪真的好漂亮。而即使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了,這一家人仍能愉快地唱著歌,在寒冷的聖誕節擁抱彼此。

  那麼,和他們一樣,總想著「活在當下」的我,要堅持著什麼呢?

  另外說說為何就「電影」論,這部片只能拿到兩顆星:因為每次換場間的連貫性真是有夠差,與其說是電影的「切換畫面」,不如說是舞台劇的「換場」--就一下子跳很遠的那種--雖然劇情的可理解性並不因此而破壞,但突兀感實在太強烈。所以還是說,這是以電影手法拍攝的一部歌舞劇。(聳肩)
  請不要拿歌劇魅影或芝加哥來比較,我沒看過。

--

  吉屋出租,我是收原聲帶還是收DVD比較對?(搔頭)(等有錢再說啦。=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