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卡通看太多了吧!雖說這把年紀了還看卡通應該是說不出口的事兒,可有些東西無論怎樣年紀都可以快樂地接觸的啊。尤其現在這個時代,你什麼都不能做的時候。


  當初抱著一個奇怪的衝動開了這個格子,接著就是一連串的醜聞了。如此看來可以抒發的感想似乎頗多,我卻半點想法都沒有。那不是值得談論的事,至少我這麼認為。
  娘說,沒有那邱某人對著媒體報料,檢調單位就不會去查這些案子。娘說,如果做得好,你錢花到哪裡大家都無心去探究。娘說、娘說。
  我娘說了很多。我不太能反駁,但覺得不該是這個樣子。那樣的報料雖然促成了檢調單位的奮力查案,但造成無謂的動亂也是事實。在我們專注於過去(其實是現在進行式)的事件時,屬於未來的事情卻沒有規劃。我們的民生問題還是在。
  從各方面來看,台灣的問題很多,而且被確實提出來的也很多。但我們沒有可以解決問題的人。很奇怪,台灣應該不是沒有人才,胸懷抱負的佳人才子在各黨之中皆有突出表現,文采翩翩的風雅之士也不是全然消失匿跡;但為什麼,沒有人有辦法出面解決這一個又一個的問題?

  皆因群龍無首。

  台灣沒選出正確的領導人,很明顯了。不是陳總統不好,雖然最近不斷揭發第一家庭的貪腐事實,代表了此人的道德操守堪慮,但幾年前總統大選的時候,我相 信陳水扁代表的是民間的希望--雖然那時候我沒有投票權,雖然那時候我支持的是宋楚瑜(朋友說許信良比較棒)--由此可見,陳水扁先生有凝聚基層意識的能 力。這般的魅力是身為領導者所必須的。陳總統有做一個領導者的資質這是不容置疑的。
  但有資質,不代表有能力。我想,法律系出身的總統大人,一定沒想過怎麼管理國家。他沒有這樣的胸懷、這樣的氣度,因為他從來不曾處理過這番大事業。說 實話,他當市長的時候我還太年幼(也不曉得出生了沒),我是不知道那時的他將台北市治理的如何;但我相信治國的方向和整理市容很不一樣。台北市不會有自己 的外交策略,台灣卻要有。台北市不會有自己的教育制度,台灣卻要有。台北市不會有自己的國際貿易,台灣卻要有。台北市不會有自己的金融體系,台灣卻要有。 很多治理台北市不需要思考到的,總體環境的東西,領導台灣就都要注意到。

  其實這些事情從國家創設至今應當已有個雛形,所以陳總統無需從新思考;而這些事情在現今看來可能有所缺失,所以我也不反對陳總統提出改革,但從來沒人 要求他自己領悟如何改革、事實上他應該也沒這麼做。他做了很正常的事:改革口號他來喊,實際事務別人做。這是對的,領導者本來就不該事事親力親為,問題是 他到底找了誰來做這些事。

  就我所知,他從未將正確的人提拔到正確的位置上。

  陳水扁在台灣最悽慘的一年當上總統。那年經濟衰敗、災害很多,一個八掌溪事件讓扁政府聲望一度下降。後來有沒有回升我不知道,畢竟我從頭到腳都不是他的支持者,沒在注意。不過前陣子聲討陳總統的事件中,提出了不少他以前幹過的蠢事:論功行賞。
  現在的我只記得兔子財政部長。從陳總統上任至今,財政部長換了幾個?然後我想抱怨教育部長。從陳總統上任至今,教育部長換了幾個?而現在這個看不懂阿房宮賦的蠢蛋怎麼還沒下台?囧

  總之,要說台灣沒有領導者應該是對的。他坐擁總統特權尸位素餐,享有福利卻未盡義務。人才擺在那邊他不用,用的都不是人才。輔國重臣、反對意見一律罷 黜。好處他來分杯羹,責任義務別人扛。總之,很多負面評價,造成嚴重的安定危機。政局不安、社會不安、經濟不安、教育不安、民生不安……
  他用他的魅力取得國家,卻不打算珍惜這花了時間心力金錢得來的戰利品。或者是對他而言,一國之領導只是小菜一碟,至於主餐是什麼相信已不用再多提。

  所以他是個失職的領導人。他任由自己墮落,也帶了國家陪葬。於是,群龍無首,紛亂四起。

  現在的我還是希望總統能在一場省思過後,宣佈自行退位,不過他退位之後會造成的風波我也不太想想像就是了。領導人退位就真的會比較好嗎?不盡然。因為 這些問題最後都得交給繼任者,而繼任者的能力與威望才是關鍵。所以宋提倒閣,很多人不以為然,主要原因是倒了閣之後,根本沒辦法有效解決問題,反而滋生更 多難解的困擾。

  曾有句話,責難難成大事。因為不斷提出缺失卻無法提供改進方案,對事件是絕對沒有幫助的。我在網路上看見一個人,他對許多事情的看法總是讓人望塵莫及 的鞭闢入裡、一針見血,卻未曾見他說什麼話批評政府,只是犀利地提出箇中奧妙及該注意的重點,他所書下的對時事有感,也真的僅止於感慨而非批判。
  但他那一句話,也深深地刺入了我們的心。

  「原來偉人是前現代的產物」


  所以什麼都不行的我逃到卡通裡。看著戰部渡一劍切開多惡達,掃除陰霾、雨過天青之時,就好像這個社會也還是有希望的。
--

  有很多在這裡重複的東西……話說我怎麼寫就只有那樣。只是不曉得為何就寫得這麼長。
  好像當初考作文那樣不小心就寫出來了這樣。唉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