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算早睡吧?九點就寢,卻是十二點醒來--可能是冷氣停了將我熱醒,可能是我白天睡太多(雖然我睡了十小時,可是有中斷的話,是這樣算的嗎?)--之後徹夜無眠,只能看書。(所以現在我老眼昏花、頭暈目眩,腦袋一片空白)

  本來如果是這樣的情況,我會找我看過的書來溫習(?)一遍,目的是等待眼睛疲勞後的沉睡;但這次,我卻拿起了之前看到一半的《致命的均衡》。理由吻合我買它的初衷:這玩意兒和經濟學相關。

  只是一個樂趣。我只是想看看,用經濟學能寫出怎樣的推理故事罷了。事實上我對推理是不怎麼迷的--我厭惡用頭腦想事情,我想當沒用的花瓶(我夠格當花 瓶嗎?靠這張「親和力」很夠的臉嗎?orz)--但因為這基礎的經濟學理論(通常我們稱為「經濟學原理」),我對這本書起了興趣;不過看完這本書之前,我 先了結了《愛上經濟--一個講經濟學的愛情故事》。tounge.gif

  然後我發現這兩本書有可怕的共通點:經濟學家受到其他學科的學者們鄙視甚至仇視。不要問我為什麼,兩位經濟學家都這樣寫,什麼經濟學家太過功利主義, 是資本主義的崇拜者,喪盡天良缺乏同情心兼不愛大自然……之類的,看得我很想大罵啊!--不是罵作者,是罵作者故事中出現的那些天真的人--「尊重一下別 的領域好不好!經濟學雖然年輕,但也是人類極重要的社會學啊!」

  雖然我覺得,這些是作者那個年代才會碰到的事,現在的人應該都很了解經濟學的重要,和其中比較基礎的理論;但我並未和商科以外的朋友們談論過相關的話 題--最深也不過劣幣逐良幣,不過那時用的是我的歪理(亨利用的更好:劣幣會驅逐良幣,但壞產品沒有道理驅逐好產品)--我不曉得是否其他人,還會對經濟 學產生這種可怕的誤解。

  我不會在這裡談經濟學是怎麼個一回事:我根本不到那個程度來談這些事。可看完這兩本可怕的書(咳,那樣的誤解真的很可怕,經濟學只是理性分析邏輯判斷,卻被講成那樣。orz),我想說,經濟學該成為通識課才對。所有人,至少到了大學,甚至高中,就該學經濟學原理。

  理由無他,因為經濟學是研究人類日常生活行為的一門學科。它幫助你跳脫過於死板的刻版印象,在面對人類行為時多了理性思考。

  說真的,如果社會心理學、中國文化史這些東西必須成為通識課,為什麼經濟學不用?經濟學代表人類歷來的演進,同時解釋了人們行為的心理動機。

  接下來我要去看《邊際謀殺》。現在的理由是,我很喜歡作者筆下的那位冷靜理性的經濟學家。wink.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