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俺之前有沒有打上那篇「死路邊」宣言?似乎沒有,哪天再說。(茶)

  班會,不曉得為什麼總是會有一個學校規定討論的主題。今次(其實是昨天)的主題就是這個:我的生涯夢。
  嗯,沒人能說的議題,主席就會開始抽籤,俺是開春(?)第一砲中獎人士,但因為一句「給我時間想」,然後人數限定三人,我就逃過一劫。(笑)
  其實我不是說不出來吧……只是提到未來,我一直都是迷惘的。既然我迷惘、看不見道路,要如何闡述這樣的議題?

  不曉得何時開始,可能是真正獨行的三年級吧?我發現我眼前的一片白霧。只是到了四年級,遇上了兩個老師不懂教、讀起來卻特別浪費時間且沒意義的科目 (兩個科目,其實是同一個老師。我應該在其他閒聊還什麼時發過牢騷吧?),我腦海中對將來的景象放眼望去,從白霧成為一片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
  若是一片霧氣,雖然不能看的真切,但總是能隱約看見道路,至少知道我腳所將踏上的不會是斷崖、豪坑;但那絕對的黑暗呢?我不曉得我的將來在哪裡。上了四年級,學更多專業科目,我卻更加迷惘。
  我甚至覺得除了那片黑暗,似乎還有堵牆,而那片牆叫做「信用狀條文」。(嘆)(其實腳上還有「浪費時間、混世魔王」之鎖)

  我花了不少時間--從主題討論到老師講評審視我的內心和眼前狀況,我心心念念還是「我的生涯夢」這主題。

  有同學是自己舉手發言的,她認真的對同學說:「不要盲從於同學或師長的決定,自己將來想做什麼就去做。」這類的話(她上黑板寫了什麼在下無法記住,這 只是大略)。我那時聽見,心裡只有「我的未來沒有方向,怎麼走?」這樣的疑惑和擔憂,而另一個同學被抽到也是說:「要堅定方向、勇往直前」。
  可是我沒有方向。這些同學的光明、單純對於我那時的努力思考沒有幫助。

  直到導師講評,我才想到我可以說什麼。

  「如果眼前是一片迷惘、充滿了白霧阻擋了你對未來的願景揣摩,那就只能依循目前可見的渺小道路、一步一步踏實、穩健、小心地走,畢竟那條路終將通往一 個地方,那是前人的軌跡。即使未來飄邈迷濛而不定,至少有個基礎的底足以支撐自己,不致摔落。假若以無法看見全貌為理由隨意踏行,終有一天會失足落崖而無 可挽救。」

  我那時是真的這樣想的--不是句子,而是譬喻。雖然內容很差,但我覺得很好理解。昨天想出來時更通暢,現在我已忘記一些內容了。
  但就算沒有錯過時間,我想我也不敢在同學面前說這些吧!因為我知道,若我說了,他們會先呆滯三秒然後說出「你在說什麼?」這樣的疑問。(笑)

  我的眼前已經是黑暗了。我在努力開拓光明,但需要更多的時間。不過,前人的道路我還是看得見的,這是上學的好處吧!雖然上學使我迷惘,不過若沒有這些教育,我說不定已經在懸崖下了。

  未來,真的是近在眼前嗎?我看不見、摸不著,所以我以後再想行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