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PTT淡江透可上又興起商管學會的負面討論,雖然當初參與的時候有很多不愉快(也不是啦,就是人手太少、大家經驗學識又太太夠、加上莫名其妙的非社團式的專制獨裁,感覺很可怕又很討厭),但當外人以自己莫名其妙的反感加以批評的時候,還是會想出來說些什麼;雖然自己真的已經和這個社團毫無關係了。

  要說這個義剪券,其實是商管學會的北區義賣活動中的鐵飯碗。因為不管怎麼在外招商,會答應參與的廠商就只有那幾個,更多的廠商心態就是:啊,學生來拉贊助,一點用都沒有,不要理他們,或者乾脆把自己賣不出去的庫存品丟給我們處理(印象超深刻的,打了折我們也賣不出去);加上人手和人脈真的很少,所以這事做起來或說要做到好,非常困難。因為這義賣找廠商是這麼困難的活動,所以淡水一些固定願意提供義剪的廠商,對我們而言就像貴人一樣--至少我們不用煩惱這方面的合作廠商。
  基本上,公益活動這種事根本不可能是不求回報,很多鄉民並沒有真正搞懂。

  「公益活動」在企業管理意涵中,稱作「社會責任」,但為什麼要付這社會責任?主因是社會觀感與企業形象,也就是說,公共活動不過是企業公開行銷的手法之一,所謂的行公益、做好事,通通都是不直接的行銷手法。今天商管學會舉辦公益活動,而企業則利用這份公益活動進行公益行銷,這其實是完美的互助,也是供需平衡。而在這之中得到好處的,除了商管學會的同學可以藉機取得辦活動的經驗、商管學會本身可以在學校進行足夠的宣傳與名聲、廠商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曝光或取得潛在市場外,淡大的學生也能利用這份義賣活動撿到便宜(每樣商品都打了市價的五折到七折不等)。所以這其實是一場多面互利的活動。若不是可以增加這些好處,確實商管學會不需要做這麼多自找麻煩的事,乾脆像鄉民提出的,直接丟個箱子跟同學說:想捐款的丟進來,我們幫你們送給各基金會。

  但說真的,這反而會有名義問題吧!所以商管學會若要做公益活動,義賣果然是最好的選擇。事實上,義賣活動之所以會成為商管學會的傳統,一來是他利益最多(並非金錢上的利益,經驗和人脈上的更是),二來,是不知道幾屆前的學長姐提出了這項活動的企劃,然後一年年進行、一年年改進,加上商管學會人手逐年遞減(驟減),這項活動就變成了唯一可稱為慣例的大型活動,自然變成無法割捨的傳統。

  而說得更清楚點,這些活動與其說是商管學會的傳統,不如說是ISG的傳統,商管學會只是我們的名義;加上前幾年商管學會倒會(人都跑光了),只剩ISG撐場面,這兩個系統是否正式合併,就是他們裡面的事了。但從年曆手冊、新生手冊都沒在發的這個狀況看起來,嗯,他們真的不好過。

  回到義剪券。今天最讓人不舒服的,是有人說商管學會與廠商「交相賊」。其實只有對商業活動瞭解不深的人,才會說這種「供需平衡」是一種交相賊的心態;若要這樣說,哪一個商人沒有賊心?不都想從消費者手中拿到消費價值;而哪一個消費者沒有賊心?不都想從廠商手中撿到便宜。這不過是互利互惠的事。尤其對廠商而言,沒有利益,他們怎麼可能願意投資?這種「你是廠商你有錢你能賺錢所以你理所當然要掏錢做公益活動施行社會責任」的心態,就是消費者的賊心。今天商管學會進行義賣活動的真意,並不是單純的「取得虛名」或「捐助弱勢」什麼的,而是一個教育心態:就算是公益,也必須合情合理。不是弱勢團體窮,就能無條件得到廠商或一般民眾的捐助,唯有廠商本體、民眾本人都有利可圖,這公益募捐得到的款項才能真正的最大。這是義賣活動的內涵。

  今天加入義剪券的店家服務態度不好,為什麼會是商管學會的義剪券的問題?為什麼會是義賣活動的問題?這加廠商的評價本就在平均以上,並不是亂七八糟的小店,學會確實有做好篩選廠商水準的工作;今天廠商另起異心,那是廠商的算計與決策,讓消費者觀感不好,是他們不會做事、不會做人,活動只是一個中立的媒介,到底要學會為義賣場中賣出的商品負責(至少服務轉介這種類型),才是沒道理的事。要舉例,就像某企業每年會捐助某學校幾百萬,企業的目的是節稅,但學校也確實從中取得金錢獲利;換算回商管學會的義剪券,今天廠商的目的是以義剪券為餌,讓消費者上門消費,除了「試用他們的服務」之外,還順便推銷其他產品,讓義剪券發揮「帶路貨」的功用,有何不可?這之中沒有道德問題,因為廠商捐助了印卷的費用、廠商提供了免費的人力物力,而讓學會得以將學生支付的義剪卷費用捐助給弱勢團體;今天不論加入廠商的目的是什麼,事實是:學生所掏出的錢全數都交給弱勢團體了,廠商(包含義剪參加者)並沒有從中獲利的機會,這義剪券的爭議性(就學會的責任而言)就根本不存在。

  有個人說:不該把義賣當作行銷活動、不該把拉客源看作社會責任的等價交換;那是他不懂,所謂公益活動的經費,在企業界確實是算在行銷預算裡的。只有天真到過頭的傢伙,才會以為所謂的企業公益中沒有對企業自己的利益。誠然,絕對的公益熱心,能換得的觀感會比明顯有利益要求的來得好,但就結果論,公益與形象與行銷,絕對是分不開的。做公益絕對不該忘記現實,不該忘記廠商要獲利,不該忘記善心人士也要吃飯。今天這個人的說法,直接弄臭了商管學會辦義賣活動的美意,也把單一廠商的醜陋行為放大為所有廠商的慾念作為,但他忽略了,義剪券中還有其他參與廠商是帶著正面的心態來服務每一個持義剪券消費的學生,也有許多捐助物資的廠商,直接將獲利全數捐出,而那些商品可能是學生在生活中並不輕易可得、但絕對希望取得的,對廠商而言,這個活動並不能為他們帶來什麼客源,就是純公益,而從中獲利得只有消費者和弱勢團體而已。明明有這樣的美事,對方卻要用難堪的言詞來否決這一切,就是讓我覺得無法原諒的地方:廠商服務態度不佳,應該去找消保會吧?罵學會是想怎樣、又能怎樣?根本其心可議。

  事實是我也去吵了。(菸)真無聊啊我。但就是不爽有人搞不清楚狀況胡亂謾罵,搞得好像商管學會人手有多充足錢有多賺一樣,都不曉得那些都是汗水與血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