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今天晚上有Fridays試吃會,但因為大家臨時有事所以延期。不過我早在早上就跑去湳山看電影(鴻孕當頭、決勝21點、雜貨店老闆的兒子),所以這個消息早通知晚通知都沒差(遠目)……只是若早個兩小時收到通知,我大概就不用花兩百多元躲在星巴克看《地海巫師》,早就回家了。

  鴻孕當頭不錯看,尤其電影開始的開幕畫面,風格非常適合主角的年紀,觀眾也能一眼看出自己要面對的主角是怎麼樣的人。很可愛的一部片子。很值得特意找來看。
  唯一可惜的地方,大概就是衛道人士和保守人士不適合看吧。裡面的議題和對話方式都太屬年輕人。

--

  關於「決勝21點」,Numb3rs追過兩季,這部片就根本沒什麼了,但娛樂性質還是頗高。至於結局,與其說是高深莫測或出乎意料,不如說是男主角很懂得買保險,願意去猜劇情的人八成都能預期到這樣的結果。而與「算牌」有關的故事,加上這部電影,我就看過三次了(《機率遊戲》與Numb3rs第二季,不過《機率遊戲》算的是更高招的德州撲克),所以這樣的題材對我而言也算老梗,一沒新意二沒深度的。話說當初聽說是「真實案例翻拍」,我還以為是「貝氏理論」的建構呢,搞半天根本不是。要看應數,現今當只有Numb3rs堪能一看。
  至於演員,我是不知道演技怎麼評價啦,至少我對男主角沒多大感覺,但團隊中有我非常喜歡的經典角色:如小丑般活潑搞怪的丘伊(Choi,余亞倫飾)。



  我發現韓國人很好認,至少這個一眼就看出是韓裔。東方人、單眼皮、可愛,型對我的胃就算了,連角色個性都是那種單純可愛到過分的模樣。看他一進飯店就蹦蹦跳跳地把所有能搜括的東西全部倒進自己包包裡(連沒有用的香氛蠟燭都偷了,上圖右他手中的書是聖經,教授警告說「偷了聖經會下地獄」,他小弟竟然老大不在乎地回了「反正不偷也下地獄」後就又開心地把聖經往包包塞。XDD),還勤奮到跑去飯店各樓層探查有無疏於防備的推車,摸了一大袋金幣巧克力回來,一副很滿足很開心的樣子,我馬上把對這部片的所有期待都放在他身上;事實上,從介紹團隊時他出場的那一格起我就愛上他了(整隻腳放在桌上真是他媽的好隨性啊!XD)另外當男主角與另一位關鍵牌手吵架時他的恐慌與無助表情也不錯,充分表現出這個角色的單純。(拇指)總之,我愛死這個毫無心機的小混蛋,
我就是喜歡這種亂七八糟的角色。(掩面)而且教授之所以不選擇他當「關鍵牌手」,理由竟然是這位丘伊同學「Choi」,性格特質顯然比費雪或主角搶眼太多,所以整部片我都在尋找他的鏡頭,算是不突出的劇情中唯一能聊足安慰的樂趣。:D

  扣除可愛的Choi,這部片其實是沒什麼好說的普通。但為什麼我還是開了一個標題?重點就是在「山羊的問題」。其實從這部片首輪上映開始,就有同學向我詢問「懂不懂裡面的山羊的問題?」但我與這部片的緣分畢竟是如此稀疏,延遲至今日才搞清楚什麼是「山羊的問題」。事實上,一個人、兩個人用這種稱呼來表示這個題目,害我一直以為片中有用到什麼「Goat Rule」,就像說到球型體積就必須想到積分旋轉體,會有個什麼公式或定理來處理某個與山羊有關的問題……事實證明是我想太多了,這部片根本沒有什麼高等數學或應用數學,一如男主角在片中多次強調的:不過是基礎數學。所以搞不好這世上根本沒什麼「山羊法則」……可惡你們這些問問題的人,那種問題叫做「中獎機率」啦!
把我的期待還給我啊!(淚)
  總之,既然我終於看完這部電影了,對於各位在幾個月前問的問題,於此順便解答。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深入的高統,如上面所說,是很普通的機率問題。題目是美國傳統的抽獎節目:主持人給參賽者三道門,其中一個通往大獎(汽車),另外兩扇門後面都是山羊。參賽者要做出選擇,看看能否順利把汽車開回家。
  教授在課堂上引導情境時,男主角選了一號門,而教授則模擬主持人(而他必然知道每扇門後面藏了什麼)開啟沒被選擇,且必然是山羊的那扇門。此時未知的未來只剩下兩道。這時主持人會詢問參賽者:「你要改變主意嗎?」而一般人通常會選擇堅持下去,但男主角卻冷靜地回答:他要換。理由是「換了之後,中獎的機率是66.7%」。教授就是在這堂課上看中主角的才能,而將他帶入算牌團隊的。
  這時應該很多人會不明所以:為何機率不是1/2,也就是50%,而是66.7%呢?我自己也思考了快半個鐘頭,幸好這部電影不需要聚精會神、全神貫注,否則我應該只能靠知識家來滿足好奇心,但幸好還是自己想通了。
  解決問題的關鍵,容我模仿查理一次,在於問題本身。我們專注問題於「哪一扇門後有大獎」,卻忽略了主持人的問題是「要不要改變選擇」,才會產生錯誤的思維。
  以機率理論看待這個問題,每扇門中獎的機率都是公平的1/3(33.3%),即使其中一扇已被公布為山羊,這項機率值(每扇門的中獎機率)仍不會改變;故,「不改變主意」的中獎機率仍是33.3%,即該選項本身的中獎機率,但「改變主意」的得獎機率,因為已經沒有其他選擇,自然為「剩下的值」,即100%-33.3%=66.7%。至此,明眼人該都曉得:改變主意才是聰明的選擇。所以男主角才會說「感謝你的33.3%」,因為這個「剩下的機率值」不需要再與其他選項平分,而全部歸屬於改變主意後的唯一選擇。
  另外,我個人補充:第一點,在主持人公開其中一道通往山羊的門之前,三道門選哪一道都是沒有差別的(機率值相同),而若大家要以1/2來分辨剩下的兩道門哪一個屬於獎項則毫無意義,因為並沒有判斷準則;所以這項問題只能用「是否改變主意」來解,而非「哪扇門後有汽車」。第二點,就是機率是用以判斷「可能性」的理論,故機率大者頂多只能說是「比較可能」,所以就算「不改變主意」也是有得獎機會,只是「機率沒有選擇改變來得高」。

  所以,其實這則「山羊的問題」並沒有非常複雜,純粹看思考問題的角度是否正確。: )希望這篇能替相關人士解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