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程課「科技產業分析」的個人報告,4/28之前交書面,之後每週皆有幾個人要上去報告,以研究生→大四生→大三生這樣的順序。我的學號是495開頭,所以不太確定是早報告的那個還是晚報告的那個,但這位廖教授是本系教授,說不定會把他自己系上的人抓成該群組(三年級,學號494開頭;四年級是493,研究生是695或696好像)第一個報告的也未可知。

  一開始在考慮的時候,我覺得作汽車產業似乎不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直覺就是想往那邊跑:中國崛起、豐田的JIT精實生產、裕隆聽說最近又有動作……感覺上可以提的其實很多,加上台灣也不少人研究過類似問題(事關中國GDP和本國GDP,以及王永慶不屈不撓的汽車夢),資料應該隨便找都是一堆吧?事實上我還看到《自行車、機車與汽車產業年鑑》這種東西,拿來翻一翻可能可以做出拍拍手的報告。
  但今天看了《非凡e周刊》,讓我把心思朝向「數位音樂平台」產業上了。理由放在GestBook,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

  我相信這個產業還不是非常成熟,關於法則的部分還有相當部份需要討論,加上許多消費者已經「習慣」這些非法活動,若做五力分析,會發現這項產業在消費者和供應商兩面皆不討好,鑽石裡面的政府部門也相當衰弱,價值鏈很短,幾乎沒有供應鏈(只是提供「使用權」的轉移),或者說,網路相關的商業活動一向都是如此,所以除了主體的「音樂平台」,通常還得研究硬體:手機、iPod,和其他屬於目標公司研發出來的音樂播放產品(無論軟、硬體),我和流行不熟,MP4是啥也搞不清楚,要研究這個就累了。

  可這項議題可能比較接近「科技產業」這主題,尤其符合我們SoC晶片學程主旨(硬體部分有許多音樂播放晶片方面的拓展,主要是下載器材的研發,譬如手機功能的更新)。我開始有點搖擺不定。

  可是講成這樣,懂我的應該都瞭:其實我想做。

  也對,就做做看吧!反正我想教授也不期待我們弄出什麼專業的產業分析來,八成都是模型隨便套一套給他。而我反正也只能這樣。(聳肩)只要他別拿決策系的本業當問題問我就行了……老是聽說他對本系生比較刁。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