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賣會每天晚上要盤點物料,以計算存貨與銷貨淨額及對帳,但每次到盤點都累死人,負責食品攤位的每每有發瘋的衝動。(我負責球團與體育商品,昨天發瘋過一次,今天沒瘋是因為遲到,有人將最引人發怒的東西先行點算完畢了)

  我們使用的是實地盤點法:現場有多少東西,一個一個數出來,登記好交予庫管人員;不論商品品項或數量多寡,都是這樣做,沒什麼「撇步」。

  桌面(攤位)上多少東西,要我一個一個數,我還可以有耐性去做(這真的沒辦法啊),但箱子裡多少東西還得翻出來一個一個數,就讓我很不爽了。相信這是發瘋者的共因。
  如果知道箱子裡原本有多少、同時知道有多少商品從箱子裡被拿出去,箱子裡剩多少東西自然是一目了然;於是我提議,在將東西從箱子裡取出時,做個簡單的紀錄(換句話說就是類似帳面盤點法),希望能簡化盤點動作。

  但他們說這麼做在執行上有困難、庫管沒有這麼容易。

  我是不知道困難在哪裡(大概是不能確實執行吧?),總之大家都認為不可行,就不做了吧。

  只是,庫管雖然複雜又困難,但難道就讓盤點繼續沒效率下去、讓管理繼續這麼複雜又困難?

  說實話,我真的不想再數一個從未有內容物被拿出來的箱子的內容量了。至少記錄一下哪些箱子有東西被拿出來吧?(這點就不難了吧)

--

  因為沒有確實體認到困難在哪裡,雖然今後不會再提議,但還是略有雜音,在此敘述,之後便不再重提。

  我以為攤位上的庫管和倉庫的庫管應該是類似的,只是攤位庫管流動率更高、單位更小。
  庫管知道倉庫裡現在有多少東西,不會是一樣一樣點算,而是因為他記錄了「有哪些∕多少東西從倉庫中被搬出去」這件事;若將攤位中一個箱子當作一個倉庫,只是紀錄「多少東西被拿出去」,到底是有什麼困難呢?
  只要拿取時不要從不同的箱子拿出同種類商品來上架,這項紀錄應該可以使存貨狀況清楚明確才是。

  到底我遺漏的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