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蜜蜂同學今天去退選會計課,理由頂讓人訝異,卻也不能說超出預料之外。

  據說星期二,她因為學校程序的關係才剛選到課,所以前兩個星期並未到課;而這次,她的第一堂,遲了五分鐘,座位只剩最後一排,以及第一排的左右側;她選擇了最後一排。
  很令人疑惑的,她被老師盯上了。總總細節不計,總之是老師在全班面前無理地以言語謾罵、羞辱她。

  蜜蜂同學想了很久,覺得唯一的理由是她穿了紅色外套(因為期間提到施明德、台語使用相關話題)。

  喔好糟糕,這老師。雖然蜜蜂同學確實是深藍的,也的確參與過圍城活動,但在這樣的教學場合,身為教授,不該以這樣的立場對立為由侮辱學生。政治立場可以在私下表示、甚至你在課堂上闡述思想也無所謂,但把對立帶到課堂上就是不對。

  我們大家都要知道的是,無論倒扁還是挺扁,這些活動唯一的象徵是言論自由,沒有別的了。台灣的言論自由風氣可能相當盛行,但很遺憾,台灣人還必須學會一件事,才能得到真正言論自由的環境:尊重他人的意志。
  所有人都有表達立場的自由,都有「選邊站」的自由,應予尊重,不得無禮;事實上,這樣的對立是可笑的,台灣人對政治的狂熱實在令人無法習慣。
  「政治是暫時的」,我們都該知道這件事。這場紅綠抗爭,歷史課本將來可能也只是幾句話帶過,幾十年後,誰還會崇拜施明德、崇拜陳水扁、崇拜馬英九、崇 拜宋楚瑜、崇拜……?甚至連戰,也已經從螢光幕前消失了。那現在的我們,因為這些暫時的政治偶像而對讓彼此對立,難道是成熟的行為嗎?

  很希望大家能深思。當然,那些在第一線的學生們一定也很希望我們這些旁觀者深思這場活動的重要性,但請知道:大家的出發點都是好的。我們希望台灣能停 止紛擾,他們希望台灣能脫離貪腐政權,另外一群他們希望……對不起,我不曉得他們希望什麼,陳水扁的簽名照?喔,維護台灣尊嚴。可能吧。總之立意都是好 的。
  但就像我上面說的,這些活動代表的只是言論自由的彰顯,不可以是革命、不可以是抗爭。若要革命、要抗爭,請不要以靜坐、集會遊行為名目;因你們在浪費社會資源。

  若大家只知道自己的言論自由、忽略了他人的言論自由,這樣虛偽的言論自由帶給台灣的只有對立、只有分化,沒有進步。當這場對立污染了校園純淨的學術環 境,單純的學生們將如何自處?我們甚至得時時警惕科任教授究竟是哪一黨派,是否言論過度表現自己的政治立場;一切的小心翼翼、步步為營都只為了不要因為立 場不同而被當掉……這像話嗎?我們來學校只是為了學習如何與團體相處,以及自學學不來的深入專業科目,不是嗎?什麼時候,成了學習看人臉色過日子、學習虛 偽?

  要能維持純淨的學術環境,必須及早結束對立才行。請快點做好協商機制,給兩邊一個交代,還我們一個和平。

  「咱們法庭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