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TIME雜誌將鄉民放作封面,Web2.0精神被大肆推廣以來,莫名奇妙的,以小市民為主角的各種節目就慢慢被做起來了。最紅的首推「超級星光大道」,現在連Hit FM也開始在廣告時間放一些小市民的卡啦,實在叫我非常不習慣。
  那些舊歌(不見得是老歌),如果新聲音唱的沒有原歌手好,那就沒有資格被拿上來放;就像有些市場上的歌手在翻唱以前的歌曲時,無不戰戰兢兢,希望能讓聽眾聽出自己的音質、希望能推展出舊囊中的新酒;但現在市場上的這些小市民,到底有什麼資格來參與市場機制?

  其實說到這種小市民跑到電視上去唱歌這項傳統,首推五燈獎,比較近代的就是校園歌喉戰;雖然我已經不記得哪些人上去唱過,但也記得當時的節目有多麼純 樸,毫無矯揉造作之風,上去表演的純粹靠一股實力與拼勁與硬氣,讓觀眾發現該民眾的實力之後,有潛(錢)力有前(錢)景的民眾就會被簽下來,在唱片公司窩 個幾年,再出來吸我們這些其他小市民的金。
  當時的評審也不會因為網友的批評而改變作風或故意下猛藥,全是真心真意、毫不掩飾的批評或讚許。

  現在這些算什麼啊,通通都是炒作!只是製作人看見「小市民正熱」,明顯有「利」可圖,才會做這樣的節目、企劃,然後就真的有很大一群小市民,不管參與於否,都跟著瘋。

  當然,我承認現在出來的一大票都是好聲音,但他們也必須承認:他們有待磨練,要成為「歌手」可能還得敖上好一陣子;現在就要他們出去賣,賣的還只是他們的名字而不是他們自己的東西,是想用過就丟嗎?

  每次被別人問起:那個誰不是你同學嗎?我都萬分羞愧。不是說我以他為恥,實在是因為我根本不覺得我和他是同學關係--我們根本是陌生人,我只看過他三 次,講過兩次話(而且不是對話)--在我這個旁人看來,那傢伙除了名字比較響亮、待人比其他同學謙和柔軟了點外,就只是個普普通通的人。
  這樣一個還沒把自己的特色做出來的孩子,竟然要和那些正在受訓、廣受各方資源保護的潛力股在市場上競爭了嗎?在真正以實力創造市場效應之前,就要被我們這些同等級的小市民關注、嘲諷了嗎?這樣的小市民熱,到底有幾分的誠意、又有幾分變態?

  當然,現在年輕人有個好處就是勇於表現自己,這些節目、企劃可能是他們在大眾面前表現自己的絕佳機會,可就一個消費者而言,我真的不想聽到這些品質低 落的聲音產品充斥在市場上;這簡直和發表變的輕易,而一堆沒品質的白描輕小說(網路小說、垃圾小說)因為其出版前的名氣,在未經過編輯的潤飾與要求的狀況 下就被實體化並陳列在架上一般。

  光靠聲音是不夠的,好聲音太多了,現在的新人幾乎都是好聲音,只有少數是靠著臉與活力或腐味出線;正因為競爭如此激烈,這些聲音的行銷不可以只靠歌唱比賽時創造出來的人氣,而是在歌唱比賽之後,對簽下來的孩子加以研究,並做出最適合該目標的STP,創造優質的音樂產品才對,否則,他們要被厭倦、被淘汰,很可能是不久以後。

--

  不是新、親民就是好。一個產品,還是要有他的整體實力才會被市場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