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譬如說,工學大樓的計算機中心可以免費列印,要登入圖書館資料庫卻相當困難,尤其是「光碟式讀取」,要設定的東西很多,設定好了卻不一定能夠用。
  另外,圖書館肯定可以登入學校資料庫,可是列印要錢。

  說實話我頭滿痛的,因為這樣很奇怪。

  我可以理解圖書館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即是「資料保護」,所以有些東西必須到館才能查詢,這也是因應時代變遷,資訊流通與竊盜太過容易,而必須行使的不方便;但我疑惑的是,本校其他資訊中心(商管大樓及工學大樓的計算機中心)和圖書館一般屬於「擁有在學學籍者(學生證)才可使用」的認證系統,即是,使用資訊中心的人不太可能有在校生以外的人,既然如此,為何資訊中心無法與圖書館資料庫系統直接連線,多數資料還是使用「芳鄰」式分享?難道離開了圖書館,就算有學籍認證還是不被認可?
  我覺得這種重複的防護機制做了兩次,導致學生不便的情形相當沒必要。圖書館在這方面的考量究竟是什麼呢?

  另外,就算圖書館有屬於資料保護的苦處好了,為何學校資訊中心不把資料庫連線的設定調為預設(包括安裝「光碟式讀取」的軟體以及區域網路設定),而要讓急著查資料的學生自行下載、安裝、摸索設定,然後還不見得能成功?像我就是玩了好幾次、花了將近20分鐘,才決定放棄設定跑圖書館,最後才發現所謂的「卓越商情資料庫」不過就是一般的剪報資料,和我要找的東西天差地別。這就是資訊中心的不體貼了--圖書館使用網路服務有時間限制、列印又要錢,是學生都想在免費的資訊中心一口氣做完吧。

  講到這裡我就覺得,學校八成是想賺這方面的列印費。50元200張的列印卡有這麼好賺?這難道是從小處剝削、積沙成塔的賺錢邏輯?

  對我來說,學校的e化服務還有很多待改進的地方,尤其是資料庫的連線使用,一定有更方便學生、圖書館也能順利保護資料的方法(譬如TKU ID登入模式,我就覺得對保護資料沒什麼幫助,畢竟本校有「無線網路系統」,隨便哪個阿貓阿狗只要進了學校就能使用TKU ID,資料庫內容哪可能不外流)。但我不知道這所學校會不會正視這些小問題並加以改進,畢竟,若以「輕重急緩」四象矩陣來規劃決策順序,本校的首要目標應該是奪回教育部的卓越教學補助,而不是這個可能會害學校少一筆收入的方便學生之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