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怪的名詞;初見時是如此想的。

  近現代發展出來的「世代」太多了:X世代、Y世代、E世代,現在是Me世代--說實話,我只知道E世代;即便以上這些世代說的都是我這年齡的人。
  這些名詞都是「非此族類」發明來稱呼某些人的,這些標的怎麼會知道自己身上是哪些特質導致自己被人這樣稱呼呢?人類,真的很喜歡尋找共通點,然後定義一個族群呢。

  回到Me世代。據說,這是「自我中心、唯我獨尊」的一個族群。這並非意指「不好」,只是代表族群間價值觀的天差地別。

  「順從的年代過去了」這句話,恐怕是最貼切的解釋。我們不會、不想、不願服從於社會規定,因為我們「重視自我」,擁有自信,希望能由自己來主宰自己的一切事物。我們只想做讓自己開心的事,不想在乎別人的眼光。

  我是從221期的〈大師輕鬆讀〉中看見這篇文章的,其中許多要點與我的生活價值觀不謀而合,甚有共鳴而頻頻點頭,不得不佩服這些觀察社會現象進而制定宏觀概念與創造名詞的博士們。

  我們和上一代的很不同。這不代表我們比較好:我們比較投機、比較偷懶、比較自私,但也不代表比較不好:我們比較自信、比較獨立、比較有衝勁。
  但是要上一代接受我們的不同,很困難,因為彼此的教育、文化樣樣不同,我們對他們而言,是一群無法理解的怪物,是思想偏差的不懂事的孩子。對他們而言,我們的價值觀、生活方式樣樣不能苟同(甚至不堪入目),是一群需要被導正的迷途羔羊。

  「固執」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的情緒。我們對我們自己希望的生活方式固執,他們對他們所知的價值觀固執,於是我們無可避免地發生了摩擦。

  這篇文章說得很對。「努力」是被社會稱讚的品德,但對我們來說,「努力」本身一點意義都沒有,「努力可得的價值」才是我們追求的;相對的,緊迫釘人的 管理方式正是我們最不能接受的:我們獨立、崇尚自由、擁有自信,為何要找個人欺在我們頭上,對我們揮鞭驅策,消磨我們的自信與獨立性?
  要我來說,我們適合的領導方式,絕對是「理性說服」與「共同目標」,「獎勵懲罰」對我們而言已失去了應有的效用。

  「了解而非批評或改變」這點是很重要的,不論對待的是年輕人,還是同輩的人;人與人的相處,重點就在這裡。
  無論對象是誰,都不該以自己的狀況硬套到別人的身上,要多了解對方的心態與感受,才能真正接觸到那個人。

  所以,在科技發達的現在,許多人都是孤單的。因為我們沒有機會真正接觸一個人、沒有時間真正了解一個人,只能用現有的經驗判斷對方的想法,也就是「以本身狀況套用別人」;因此,大家碰觸不到彼此,只能感受「孤獨而快速」的人際交往。

--

  Me世代,現在我認同這個名詞代表的意義。畢竟文章中的敘述太具代表性。

--

延伸閱讀:
  《Me世代》Jean M. Twenge, Ph.D.著,遠流文化出版,曾寶瑩譯。
  〈大師輕鬆讀〉No.221,P64:三月逛書市「自信值得成功的年經人錯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