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老師是要我們剪社論,可是我找不到財經相關的有意思的社論,便找了一篇很社論感的報導。
  自認心得寫的還算不錯,打下來留念。因為我覺得交了老師就不會還了……(遠目)


〈上海、寧波、蘇州 三大港爭霸〉聯合報A13兩岸。94/11/01

◎摘要:
  上海、寧波、蘇州三大港爭霸,分別聯合發展為「港口區」,除競爭世界大港排名,亦於國內展開良性競爭,共存共榮,提升中國大陸整體競爭力。三大港建設強烈威脅週遭國家,日、韓皆開始積極建設港口發展,獨台灣仍停留在模糊不清的態勢中不思長進。

◎心得:
  (1)首先我得說我不太能體認「社論」之意義,此篇提出了一個事實並解析了現狀,提出了值得思考的問題,獨欠具體解決之法,本人認為該算合乎議題,於是採用。
  (2)接著我深切感到大陸發展之快。似乎不久之前還有「中國沒什麼了不得」之感,轉瞬不過五年,其競爭力已強烈到受各國之關注,甚而威脅大國現有之優 勢、地位。由古自今,一個地區之發展皆與河港等交通樞紐之地具密切相關。凡陸海(河)交會者,幾可說無一不繁盛--即使其勢非永遠--故而,交通之便利可 稱為進步與強盛之一大要件。
  如今中國大陸不只地廣物博,還給予各路人馬一方便且優秀的入口,很難想像有何因由藉口足令人棄之而不用。中國沿岸港口之世界地位可想見已是不容忽視之 重大。國際貿易之運輸,陸橋、小型陸橋、微陸橋作業不單為美國狀況,其在中國之應用及發展想必將更成熟且靈活。即是,中國不單生產製造上勝過美國等工業大 國,連運輸等商業必須之行為亦可稱王。擁有地理優勢之國家,其交通發展越趨完善,越可看作如虎添翼。
  再者,於國內之良性競爭,除帶動本體(港口整合、建設、發展)之進展,對其周邊建設及活動亦有所助益。未來中國各港腹地商業行為之繁茂,足可知也!
  (3)反觀台灣,除一片烏煙瘴氣可說是無以形容。早在許久以前便希冀自己成為亞太營運中心,卻未有完整發展計畫,至今時事推移,要想恢復往日光景已是 無能為力。欲使台灣走上國際、避免邊緣化危機,本土之建設當須符合國際標準及需求,才能有競爭力。一個確切的目標及遠景是台灣正需要的,空口說白話碧農帶 領台灣進步,甚有可能令人身陷美夢之中,摸不清現實,而失去前進的動力及方向,而喪失成功的契機。
  (4)我不想看見台灣一副永日不能翻身的窩囊樣,相信許多生存在本地的人也是這樣想。可歎孤臣無力以回天,同時哀恨自己能力之不足。

11/2 國五乙 9504XxX 林某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