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至今還不曉得什麼是「搶救國文教育聯盟」--請相信我是認真的。的確,我有聽說,有從報紙看見這個名詞,但它到底在哪裡呢?
  當然我今天不是要批評這個組織(?),只是發發牢騷罷了。畢竟我好想看看這個聯盟的長相,好想知道他們現在在做些什麼,還有我能不能盡一己之力;可惜我找不到它。(嘆)(我的搜尋能力就是這樣弱。orz)

  我要說的東西就是我的標題。真的,請不要單純的把「文言文」當成「國文」,請將它看作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文化與知識的演進。
  不光是文字的淬煉,那是自古以來,眾人所體悟道的至理名言;不過是由當時文筆極好的人寫下來罷了。(用「罷了」真是一種侮辱,可是我希望大家能換個角度看文言文。)

  人類之所以需要學習,正是因為不透過學習,便不會了解這些知識,甚至常識;而人類所要學習的,便是前人的經驗。前人的經驗是什麼?正是這些以「文言」方式流傳下來的文章。

  為何要讀文章?咱們先不要討論寫不寫得出好文章的這種事情,若多讀多念便可以輕易寫出好文章,唐宋著名文人哪會只有八大家?那些科舉狀元全都該算進去了!重點當是,你要能看得懂,且不能只是看懂文字,還必須理解文字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文章是拿來教導人的,是知識與經驗的傳承。

  蘇軾於〈潮州韓文公廟碑〉中曾道:『匹夫而為百世師,一言而為天下法。』雖然文意中指的是韓文公韓愈老太爺(說真的我對韓愈沒什麼好感,但確實是「一言而為天下法」),但這參天地之化育,關國家之盛衰者,可不是他韓愈一人;我們所曾讀過的「文言文」之作者,幾乎都是!
  他們將自己那深不可測的智慧--無論是政治或為人或其他許許多多我暫時沒想到的--巨細靡遺毫不保留地以文章的方式流傳下來;學習了他們的智慧,我們還要花幾十年去了解活著是怎麼一回事嗎?
  若沒有〈白鹿洞書院學規〉,沒有〈朱子治家格言〉,堂堂中華文化到底存在個些什麼?喔,不論這些君子修身養性的深厚道理(請了解我這裡使用的「深厚」 一詞是多大的諷刺),咱們看看《史記》,沒了這司馬遷書下那太史公記,這歷史悠久、五千年來沒間斷的文化哪能不斷!如此一來,流傳至今的東西其價值是多麼 的寶貴,這時你還要在乎他用的是之乎者也嗎?

  如前所述,「古文」是以前文化的遺跡,有了這些文章將幫助我們了解以前的人是如何生活、有著怎樣的禮俗教義,若真廢了文言文,試問,今後除了學者,有 誰會知道這些知識?所謂禮教者,若在將來成了只有學者才能理解的事物,這人世將變得多可悲!所謂歷史者,若在未來成了考古學家永遠的謎題,人類這千年來活 著到底有何意義!
  (自然你要念了古文才能用李白的「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來反駁我,否則你就只能承認自己是沒意義的活著)

  文章是闡述思想、教導眾人的工具,而不只是單單的溝通的道具!語言與文章,萬不可混為一談!

  所以為何要念文言文?那是提升自己的精神,學習前人的經驗,將自己的性情修養帶往更上一層境界的媒介。

  如此一來,是否能寫下千古流傳的文章反倒是其次了。當你能體悟道這些為人為政等的大道理,還怕不能寫下什麼金匱石室之作?如此,以白話流傳下來的文章才會有意義。

  我是五專生,商科,目前很喜歡國文這等科目。我同學(男)曾說:國文是拿來修身養性的,我同意。

  
文言文若不學好,就會跟我一樣言語囉唆,文章冗長,錯字連篇,貽笑大方--我後來發現荀子的〈勸學〉可以涵蓋我說的這堆廢渣。古人的智慧就是不一樣。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