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偏題、延伸、超展開,在現在這種資訊爆炸的時代,並不是聊天獨有的狀況,單是查個資料也會落入如此窘境,尤其你的資料來源是某些知名部落格(或稱資訊部落格)的時候。

  其實我一開始只是想收個e-mail。我的Outlook裡面大概塞了幾十封未讀郵件,想說清一下也好就開了。本來有一則類似電子報的東西,本來我都是看都不看就刪掉的,這次卻不知道著了什麼魔,就給它小小地瀏覽了一番。
  喔,超展開的開始總是這麼平凡。這大概就是傳說中的蝴蝶效應。

  其實我是因為整理論文需要的資料整理得很累(其實也算告一個段落),才開一下電腦打算閒逛放鬆的,但偏偏讓我看見了這個東西:《宅經濟,這樣賺》《Google會怎麼做》才會打算仔細閱讀這則電子報(因為udn電子報原檔被我刪掉了,少很多資訊。找回這些玩意兒花了我爆多時間……煩躁到脾氣都上來了。)。本來也只打算把上面那兩則存起來,但偏偏讓我看見這則消息:〈書店印書跨出第一步〉
  瞭解我的,應該知道有一陣子我很迷數位出版(的相關資訊),所以我就按下了「more...」,進入延伸閱讀的第一步。
  瀏覽了一些相關文章(譬如Kindle電子書閱讀器竟然又出好多新版本)後,不但把該站首頁存進書籤,還不要命地按了「訂閱電子報」選了很美妙的一期:數位出版網 掌握數位出版大小事

  自此,蝴蝶翅膀撲出的氣流瞬間形成颶風。看看該頁面右邊的「trend 網路趨勢」欄位,裡面有什麼?〈無名、痞客邦:部落格行銷日趨盛行〉和〈Google:我們樂意為Twitter提供廣告〉!

  然後我就從為了興趣閱讀文章,轉變為為了論文資料蒐集文章。這一路跑跑跑還跑到Plurk的素人教學和從來沒研究過的Flock導覽去,等我感覺腦袋快處理不來了,才發現火狐分頁已經開到八、九頁。Orz

  資訊型產品的資訊,隨便找找都一大把而且莫名奇妙越找越多、越找越新、越找越趨勢!這簡直就是迫我拿人腦玩Data mining!虧我還號稱不能處理二位元以上(包含二位元)的資訊,難怪腦袋要爆掉!(菸)

  尬許這些資訊會不會太多?為什麼以前在找的時候都沒這麼多?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系統性搜尋和關鍵字搜尋的差異?

  所以,未來的搜尋引擎將不只有關鍵字查詢,還必須附上「相關文章的超連結」才是資訊服務的王道!

  Google,我幫你找好未來趨勢了,請記得付我顧問費。(拖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