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成、功!(笑)

  其實這次期末說明會也不是說來不及,但整體而言都是JIT(Just In Time,剛好及時)來著,尤其財務報表的部份,因為需要做出財務說明,孟席學妹編製好銷售量、銷售額、成本變化等等的整理表,配合我們胡亂搞出來的各項費用終於做出第一年的損益表,而那天距正式報告中間不過一天。所以我自告奮勇(?)說要做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就還是學妹處理(畢竟她是財務長),但星期二那天苦等不到學妹電話,資產負債表沒有沒有現金流量表輔助,預估的期末現金出不來就不可能考慮是否平衡並修正,於是我還是自己做了現金流量表。
  在這樣的基礎下,我、婉柔同學、孟席學妹,從七點多起便在女子宿舍松濤館的三樓小客廳待到隔天早上六點半,好不容易把二十五張報表(五年財務預測,三大報表)做出來而且平平整整,不管更動哪個數字,其他報表因為彼此連結之故,根本不用重新整理就會自動平衡,那感覺好翻了!不過也因此讓我感受到女宿之寒冷。我以為過了兩年前那次寒訓,我再也不會踏足女宿,想不到這次未了做報告,不但走進去還過夜了。三樓客廳的小沙發其實很好睡,但就是冷!害我報表做平、把剩下工作丟給學妹(計算財報分析比率)後想學婉柔同學在沙發上「休息一下」,卻只能趴沒兩下就起來跑跑跳跳;當時間接近六點,我把睡得東倒西歪的兩人弄醒(婉柔同學睡倒在沙發上,學妹是在椅子上睡歪掉了。XDD)讓他們帶我去美食廣場吃早餐,並約定下午繼續把沒弄完的處理好(Orz)後,變分手各自回去洗澡睡覺或上課。
  因為晚上沒睡覺、下午還要繼續努力、晚上又早約定了要跨年,個經最後一堂我根本是個死人,整整三節都在「補充能量」,聯考題、答案都沒聽到,課程一結束就把學妹叫醒,回女宿處理剩下的財務資料(各項財務比率)。兩個小時後學妹去上下午的課,接替來的是婉柔同學,我把各項數據編成趨勢折線圖,她負責投影片與背景整合。本來我還想用2007版製作投影片物件和動畫,但因為實在來不及,只好拿那只有內容還算完整的投影片,喀喀喀喀(正式衣著=鞋子有跟!)地在六點十幾分(六點十分上課)的時候從女宿快步走到商管教室。
  就我的說法,酷資通的行銷長和營運長之所以會抱著電腦和隨身硬碟遲到進說明會會場(教室),是因為我們去阿拉斯加探勘北方市場……怪了怎麼沒人吐槽我?

  在說明會(期末口頭報告)當頭,醫療器材那組仍然用英文從頭講到尾,根本有聽沒有懂,但大家還是有本事批個體無完膚,連老師都開玩笑:你們這組的強項只有財務部份,商業模式到公司運行通通不行!(因為他們後來猛批別組的財報,一來也是因為他們只會批別人財報!XD")不過我根本沒聽懂(前半部也沒聽到)這間公司的任何東西就是了。
  我們酷資通第二個上場,執行長負責開頭、營運長負責說明營運模式、行銷長負責各項行銷手法、財務長則針對三大報表和EPS進行鼓吹。我和婉柔同學都有點結結巴巴,翔佑同學的英文感覺上也斷斷續續的,然後孟席學妹為了和別組一拼高下,在幾乎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因為投影片上場前才做好,她只看了一下有哪些東西、什麼順序而已)英文做完整場的財務說明!連老師都為之驚艷,還問學妹是不是放過洋--結果完全不是那麼回事,這孩子也是台灣教育出來的啊!平平都是台灣人,怎麼我們和她差這麼多啊!我們甚至還用台語聊天呢!(炸)
  說明完後,面對底下委員(同學)問的各種問題,咱們勢如破土,都能迎刃而解,甚至我回答生產合作模式、商業服務模式時,還聽到老師說「回答得很好!」讓我開心翻了!只是被醫療組研究所黃同學批到財報的時候,我忍不住大叫「不要跟我談GAAP!!!」縮回夥伴們背後去了。討厭,不要批財報嘛~(笑著對黃同學做出「丟番茄」的動作←我真的這麼幹了)
  之後網路公司組做的也還可以,可是我們這組怎麼看都比較扎實!對我和承達同學而言,這份報告等於是自己給自己找來的畢業專題,能這麼成功,讓我們感到非常高興。所以報告完,大家腦內啡還是呈現過度分泌的狀況,全班拍照、各組拍照、各組和老師合照……蹉跎了很久後,終於約好十點半在游泳館前面圓形廣場集合,咱們走克難坡下淡水河畔等跨年;但即使約好了集合時間,大家也是沿路聊天,甚至走到必須分別的路段,也只是停下腳步繼續聊,直到真的再不回家放東西換衣服會趕不上集合時間了,才慎重地對彼此說「等一下見」。(笑)

  當初我堅持大家要下去跨年,是因為過了這天,從12/31報告完進入新的一年後,我們這間公司也與解散無異,之後要再會是很不容易的了。想到這裡,就覺得說明會能這麼成功真是太幸運了,剛好讓各具專長、性格互補的組員集合成實力堅強的營運小組,工作分配也恰到好處,每個星期開會兩次,讓大家對彼此有相當程度的瞭解,感覺上像是把與與同班同學一、兩年來的相處內容壓縮在一個甚至半個學期。政道同學笑說「這是緣分。」我們也不得不同意。這世上真的有這些碰巧的事兒。

  不過跨年活動,咱們的技術長沒來,聽說是和朋友去吃跨年比薩派對去了。
  所以,那可能是我最後一次看見這位技術長。這就是緣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