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今日頭條,聯合報放陳家洗錢案,自由時報放馬開放陸客金馬落地簽。先不論藍綠,至少我個人比較喜歡自由時報的選擇;陳家洗錢案干我啥事,他們想拿的都拿差不多了,要盡的人事斷不是我們這些小百姓表示的憤怒,而是檢調能查明真相到怎個地步、以及追回多少吧?
  而且我心中還有一小部分相信陳致中是清白的……(咦?)

  越來越覺得我中間偏藍的立場快被翻覆了。(惑)

--

  總之,相較洗錢案這種「過去的事」,我對攸關台灣建設與發展的「未來的事」有比較大的興趣。金馬落地簽讓我感到很疑惑:有這個必要嗎?

  我讚許馬總統的開放態度,這也是我當初摒棄謝先生的主因,但「過度開放」就讓人很反感了,畢竟炎黃子孫受的是孔儒教育,應當篤行中庸之道,深知「過與不及皆不宜」這個道理才是;我贊同「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因為前任總統的「戒急用忍」近乎等於以不變應萬變,追不上世界腳步,但馬總統此番「力求開放」卻讓人感到害怕,似乎是被逼急了只能自亂陣腳、飢不擇食。

  我剛才找了一下中國與台灣的人均GDP,沒打算找得太清楚(看到google出現一票對岸新聞我就反胃,對不起,這很直覺),乍看之下好像是兩千與一萬之比(單位如何不太肯定)(資料來源:http://www.stat.gov.tw/public/Attachment /861117253371.xls,行政院主計處)雖然我不太了解人均GDP能不能概括的解釋一國的經濟狀況,但多少能表示一國的經濟背景;故就此點而論,對岸中國怎麼看也不該被列為觀光進帳重點國家,那為何又要進行如此過度甚至輕率的簽證方式?
  我不知道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對對岸有怎樣的想法,對我來說,那是一個有林木、有山岳、有溪谷、有溝壑、有江水、有湖澤的壯闊國家,但除卻風景觀光,這個國家似乎就只剩下骯髒雜亂、迂腐封閉以及欺瞞訛詐,一如沉沒的亞特蘭提斯。我不可能從對岸鄉城市鎮的生活中找到樸實之美,我甚至不奢望他們在生活中闡揚諸子學說,以往思想興盛的泱泱大國至今只剩力圖經濟壯大的資本主義與劫盜剽竊。我不喜歡這個國家,貪圖外在的名利,卻損及了內裡的尊嚴。在那個世界裡找不到君子。
  相較之下,對岸中國又對台灣還抱著怎樣的遐思?或者是統戰思想教育下的「懷舊」、「思鄉」,又或者真如報紙所寫的,是對繁華進步的國人的孺慕,但不論哪一種,懷抱這種心態來台灣觀光,肯定是錯誤的心理建設。那都不是真正的台灣。

  台灣的主張,絕對是小而美。她不用像對岸那樣幅員遼闊,更不用像桂林、敦煌那般保留住所謂的原始,台灣最大的特色是山水與都市比鄰,原始共科技一類,從南到北都沒有太大的差異,卻又可以明顯感受到景色的自然與壯麗。台灣的美就是這種一覽無遺。
  面對這樣美麗的台灣,我們有必要專注於某個國家,利用他們錯誤的思維來賺取短暫的觀光收入嗎?我們何不規畫一個整體的觀光推廣企劃,讓台灣優勢盡出,除了吸引我們那遼闊到無國能及的鄰居子民,尚能吸引大海另一岸、甚至大陸另一端的異色同窗?確實,中國對他們而言,因為難以言喻的神秘感而相比之下更吸引人,但台灣這種「活在景致中的便利」難道就沒有推廣並享受的優勢?
  而相較於台灣本島,金門的觀光價值在於她是戰略要地、又是近代戰場,他對台灣本島島民絕對有觀光誘因,但於對岸人民就不見得了。那種感覺可能更像「踏上金門就等於征服台灣」,他們對八二三炮戰遺址、大大小小有如尋寶般的金門風獅爺可能一點興趣也沒有,金門的特色根本無法被那些高傲無理的中國人放在眼裡,那究竟為何要把金門列為「對兩岸觀光發展重點」?遑論金門至今仍算軍事重地。

  我不知道馬政府上任至今究竟多少日子,那自有專人在數,我沒這麼無聊,但就我看來,馬政府的政策從來沒有經過分析整理,近乎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看不見整體的規劃性。若高層對媒體、對人民所發出的命令是這麼地讓人無所錯手足,信心、支持度乃至於政策的長久實施,又怎會得到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