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是一部沒看過原著會看不懂、看了原著後會覺得很難看的一部改編電影。日本電影果然就是這樣沒意思。
  但原劇本終究是可愛有趣的,電影至少把這部分呈現了……大致上啦。

  首先談森田。印象中,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不顧一切的人是森田,在這個方面,電影版的森田好像有些被什麼給套住了,當他說「我這樣沒錯」的時候。這麼看來,反倒是小育比較堅持自己的風格、甚至為了保有自我而煩惱。
  對森田來說,創作就是創作、賺錢就是賺錢,他是分得很開的,所以才有辦法把刻到一半的畢業作品放著跑去打工(?)弄到自己變成八年級;但電影裡的森田,有一些「靠創作吃飯」的味道。自由奔放的感覺還是在,多了一份對自己「身為藝術家的才能」的驕傲其實也是合理的改變,至少那份幼稚白痴任性的天性還在,但就是少了些天真。這是最可惜的部份吧。
  至少漫畫中的森田絕對不會去開個展,就算對變成對自己的才能感到驕傲也是一樣。

  不過我很喜歡森田剛出場,認真反問花本老師「那我是什麼系的?」這個橋段。劇本寫出了森田的隨便和不拘小節。(笑)

  另外談真山。女王大人說「森田是演的最不好的」,看到中段,我覺得真山才是演的最不好的。真山在原作中是很真實的,而他的特色就是體貼和可靠,但電影裡的真山沒把那份堅強可靠演出來,反而像是個單戀上司的沒用小鬼。這可能也是受限於電影長度,但劇本本身終究沒打算刻畫出一個「成熟而可靠」的真山。
  同樣受限於電影長度而演不出內涵的人是花本老師。在原著中,花本修、原田理花是很要的角色,但電影中就純粹只是襯托五位主角的「幾格配角」(電影一格是五秒,這兩個人都可以用格為單位計算戲份。Orz),當花本老師對小育失去了那份比親情還深、接近保護者的愛情的那份執著後,花本老師的魅力也就不見了,變成了很單純的受年輕人景仰的年輕教師。

  另外說主角有五位,但電影的主軸果然還是放在森田和小育吧。譬如竹本的逃走也受限於電影長度而變得很沒意思。那種程度的出走是不會讓一個迷惘的年輕人有些什麼體悟的,何況電影中竹本的迷惘也沒有那麼深刻、那麼讓人感同身受;這個部份,就是我一開始所提到的「沒看原著會看不懂」的段落。從出走到歸去、再到進入工作,竹本的心思變化從電影中是捉模不出來的,而小育和森田的感情、竹本對小育的感情等等,在電影中也失去了那份細膩;至於山田和真山,嗯,更不用說了,根本不曉得真山除了「變態」這種原因之外執著於理花的理由,更不能理解山田執著於真山的原因,如此一來,這兩人的感情就一點也不漂亮了。

  但儘管這部電影有很多缺點(日本電影嘛,能怎麼要求呢?),在感情的處理上非常拙劣,但畢竟不能說是糟糕的電影。至少有些部份讓我笑了。: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