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數位內容時代下之遊戲機產業發展策略,演講者是岳玉山岳博士。
  相當風趣,整場聽起來很歡樂,比上一場還歡樂:紅白機、GameBoy、超級任天堂、SEGA、N64、PlayStation、SS……整個就是懷念爆了,看到紅白機的照片、馬力歐的畫面,怎能不興奮?(笑)(SFC至今仍是我的最愛grin.gif
  不過整場最吸引我的東西還是大型遊樂器--尤其是賽車遊戲--若將來發展到隨處可見都是模擬廂(六軸什麼鬼的平台,形同實境模擬),我還真想買一台放在家裡玩到爽……賽車、重型機車、飛機,光是想到就有尖叫的衝動。
  不過所謂賽車遊戲就是要連線PK才好玩,如果我真的買了一台放在家裡(如果我真的能有錢到那種地步),應該會倍感空虛吧……

  好啦來點正經的。說到數位內容,我一直以為只是普通的「內容數位化」,今天演講後才了解,那是「有互動性」的內容(所以才會講到遊戲機台)。
  從家庭遊樂器中舉例,現在最紅的就是Wii。之前還有XBox、PS3等,這些比較類似「遊戲性能很強的電腦」(可以放影片、上網連線……等),以此啟發,令我覺得是否電腦也會來個專業分工。
  比如說,現在的Vista主幹是「多媒體」(影音享受),那Xbox(還是微軟的)就是娛樂用的PC,或者將來還可以研發出專用通訊的PC、或遠端操 作器(數位家庭)也未可知;總之,這時候就該比較一下垂直整合(一般功能強大的PC)和專業分工(上述那一堆)孰優孰劣了。不過,這不是我的事。(喂,這位商科生麻煩振作點!)

  回到遊戲機台。(不是我要不正經,而是遊戲機台確實是主題嘛。XD)教授說,「頭文字D第四代」要價50萬,相對應的是,那個金額可以買一台貨真價實的車,而機台的成本大約10萬上下。這是多麼驚人的利潤?
  所以岳博士對此頗有微詞,認為政府不該太過打壓遊戲機產業,不該把「大型電動玩具」與「壞孩子」、「不務正業」畫上等號,畢竟這項產業有相當的前景,而且也有許多正向發揮……我說,這項產業之所以有前景有商機,不正是因為它讓人沉迷?如此一來,很難不提到道德疑慮,就像菸酒公賣局賣菸酒要課稅一樣,那畢竟是有負面影響的產業,有抵制的必要。
  不過,遊戲機台的技術發展(互動式硬體(Wii的技術與模擬機台的技術)),對台灣電腦技術研發確實有相當助益(*多普拿公司),不容置啄,所以博士所言,我也不能加以反駁,只能說確實存在道德疑慮罷了。

  以未來發展而言,掌上型遊戲機可能會影響到手機的進化型態;相對的,遊樂器也會影響PC(上面說的專業分工),但無論如何,這些都是在硬體技術上面作文章,要讓遊戲好玩,重點還是在「內容」,這就是台灣最弱的部份。

  另外提一下所謂的多媒體檔管。據博士所言,當硬碟記憶容量越來越大,我們會存入比現在還多數十倍的檔案在電腦裡,屆時要找尋檔案的困難度自然會提升, 所以我們需要以另一種邏輯概念來管理檔案;教授舉的是google提供的相片管理軟體,據說他的目錄是「水平性質」,用的是完全不同的邏輯……這點我就可 以反駁了。正因為檔案會越來越多,檔案管理的邏輯與方法才更重要不是嗎?你不能因為倉庫大,就把東西隨便亂放、永遠不收拾啊!
  所以,我們需要的不只是電腦的檔案編制與搜尋能力,我們自己的檔案管理與分類能力也要加強才對。這種事情是不能靠軟硬體技術去完全解決的拜託。Orz

--

  筆記(聯想);
   內容數位化→紙本成本上升(持有成本)→實體書出版困難。>"<
   版權模糊。

   影音手機下載:通訊業與廣電業的對立與合作:「通訊業」通路化(媒介化)=>C2C(個人傳訊)→B2C(從平台下載)

--

  心得應該要開始寫了。哎唷喂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