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才出門吃飯,看見一則老翁捨命救孫的消息,差點飆淚。

  我不是很感性的人,可這則新聞就是讓我很感傷。大概是聽到那老太太的那句「阿公疼孫」,那語調口氣與當年娘親那句一模一樣,揪起了我心頭的痛;又從主播的敘述中想像那奮力、緊張、哀傷的一刻;最後思起阿公不在的事實,許多情緒交融造成的結果吧。

  二十幾歲這個年紀,是失去長輩的年紀。大家家裡的年長者,到這個時候也差不多了,許多同學都接到了報喪的消息,說實話我一點也不意外,也不曉得該不該安慰那些人。
  要安慰的話,我能說什麼呢?阿公生病、住院到去世那段日子我可是一滴眼淚也沒流,和那些擔憂、難過失去親人的朋友們是完全不同的,我怎能毫不負責地說「我懂妳的感受」或者「節哀順變」這種場面話?

  說真的,我不認識我阿公。雖然他年夜飯會來我們家吃,雖然許多場合上會看見他,但他的寡言和我們親戚的數量讓彼此產生隔閡;我們這些小輩沒幾人和阿公是相熟的。我不曉得他是嚴厲或慈祥,我不曉得他的喜愛或厭惡,我不認識他。

  他就這樣走了,而我竟然不認識他。

--

  今天,我終於為我去世的親戚落淚,因為另一位阿公的離去。

  「阿公疼孫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