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一不分系 理學院率先研議

  理學院終於要幹了,我舉雙手贊成。

--

  以前我曾經想過,或許該有個真正自由的大學,只提供「參考修課表」、「系必修科目與畢業學分」與「先修課程規定」,讓入學的學生能依自己的興趣與性向 選擇課程--想從哪個學系畢業,就去修該系的必修學分--至於畢業證書會發哪個學院哪個學系,全賴優良的畢業檢定:讓畢業考不再是「最後一學期的期末考」 而是專業與必修檢定,想畢業的學生自己去登記。
  我覺得這樣才能有效學習,讓學生與老師都有成長與競爭的機會。這種想法我在「大學選課自由度可以再大一點」這篇章中有簡略說明,不再重複。

  只是這樣的自由度,會讓「班級」不復存在,一來不好管理學生,二來人脈上的折損更是無從估計;但相對而言,或者可對社團風氣有相當助長、培養多元化興趣也未可知。

  選院不選系目前碰到的難題就是「共同科目」的學分數不一、開課時段不一,簡單來講,就是各系所的課程尚未整合。畢竟以前都是各自為政,如今打破圍牆,需要協調的東西還很多;但他們正視問題更肯努力嘗試,這樣的辦學理念與熱情實在不能不讚賞。

--

  話說這個選院不選系,應該是商管兩院弄起來比較容易吧……那些滿腦子權力金錢地位的官僚真教人討厭。(嘟囔)

--

  我愛理學院的腦袋。wink.gif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