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我這輩子可能從未像這樣,因為一個明知虛幻的影集而難過至斯。

  那個老人,那個自私、邪惡至極,連父母、兒子都不可能放過的,堅強老人,露出那樣巨大脆弱而無助、失望的表情。
  我好痛苦。

  只因他擁有了幾天不屬於他的年輕與力量。



  smallville,中譯超人首部曲,男主角是湯姆威廉。相信對這部影集有興趣的人是少之又少--至少我身邊沒有--對多數人而言,這是給孩子看的無趣影集,只因他是「超人」。
  喔,誰說超人是給孩子看的?我說過,這部片充滿了溫情與哲學;很少有這麼一種影集能讓你感受到如此直接的情感撞擊卻不浮濫,smallville是其一。這是為什麼我對他這麼著迷。

  可從未有一集--或者有,只是我這可悲的記憶力無法提醒我--讓我感到,如此巨大的傷痛。

  萊納路德,這隻年邁的獅子,在前一季就被兒子親手送進崁薩斯監獄吃牢飯,同時,他肝功能退化,無論牢裡牢外,這個老獅子都只有等死的份兒。
  可他不死心。從以前到現在,萊納路德從未放棄過他的目標;即便那是傷人的、自利的,具嚴重破壞性的。(如,男主角克拉克肯特的人際關係與幸福)
  這次,他將目標放在「背叛」他的兒子身上:他取得了可交換靈魂的克利頓(刻有超人母星符號的歷史悠久的手工藝品,「我」叫它克利頓,第四季說這種東西共有三個),騙兒子來探監,意圖與其交換靈魂。
  可,萊納沒成功。克拉克及時現身救了他的朋友,卻誤打誤撞成了萊納的交換標的。

  萊納路德,這隻邪惡的獅子得到了他未曾想過的,超人的身體與力量--他會做什麼?他決定要將失去的一切要回來。
  他想得到瑪莎(超人養母),想搶回路德企業,和其他本來屬於他的財產。

  而在他辦這些「正事」之前,還順便用自己的惡劣破壞了克拉克的人際關係,其中包含那位喜歡了好久的女孩的信任。
  發現「克拉克」不對勁的,竟只有他的養父母與好友雷克斯路德。那些愛著他及曾經愛他的女孩子們,竟一個都沒發現呵!

  最後,克拉克順利夥同「牢友」(知道真相的博士)引萊納上鉤,使一切歸回原狀。那一瞬間,老獅子回過神來的那一瞬間,那失去一切希望的失落表情,牽動我的心。
  我痛。我真的痛。

  他老了,我曾經非常偏愛的獅子老了。但無論這個老人多麼自私邪惡;不,或者該說,正因為這個老人如此自私邪惡,當他毫無保留地露出他的失望與脆弱,便更能讓人體會他有多麼難過。
  啊,我堅強的獅子。

  那樣的一個片刻,我以為他落淚了。我以為我落淚了。



  當然,既然是超人首部曲,主角當然是克拉克。
  萊納期間破壞了克拉克的人際關係,在事情過後,無論克拉克如何努力道歉意圖修補,卻都無可挽回。

  最親近他的那個女孩,對他失望;最了解他的那個女孩,收起了對他的信任。

  我好驚訝。她們與純樸的農莊青年克拉克肯特相處了這麼多年,竟不曉得他不可能是個輕浮、傷人的大男孩?

  「守密應該是克拉克肯特最擅長的事」蘭娜藍格這麼說。直接的。
  對,克拉克很多事情無法告訴妳,妳就這樣完全不信任他了嗎?喔不,至少妳還相信他會為你和男朋友保守秘密。他該慶幸嗎?

  我們看見了年輕的超人的痛苦掙扎。力量越強,責任越大;越不能隨心所欲。
 
 
  去爭取我們所想要的吧!這是平凡人才有的權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