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晚上看完的,現在寫的心得有點失真。

  對整體的感覺是,真的如漾子所說:比《追風箏的孩子》好看太多了。會將兩者拿來比較,是因為我曾在書單上同時提到這兩本書,當時她提議我先看《My Sister's keeper》,但我看書多少還是想照著購入的順序,加上若後者真的比較好看,我先看比較不討喜的整體效用會比較高啊(吐舌);事實也的確是如此。
  看完《追風箏的孩子》後我就想,那句「看了這本書之後,好一陣子,我看的其他書都相形失色」這句話實在太過,而看完《姊姊的守護者》後,我又感覺,上面那句話該留給這本書才對。這本書才是會讓其他故事相形失色的故事。

  我看看我書櫃裡的故事書,除了這本《姊姊的守護者》外,《追風箏的孩子》還留在架上、《傷心咖啡店之歌》、《伏桑》等也都在,好像都不是什麼快樂的故事;而這本書更為奇特,它帶給人的感傷不是長久的一陣,而是突然的一下。突然之間情緒到了,便止不住淚。但你在翻開書的第一頁就知道你看的不是單純的愛的故事。它談的還是愛,可它把愛帶來的痛描寫得強烈、呈現得清楚,讓人不得不赤裸裸的面對。痛的很,每戳到一下我就落淚一次,更有幾次是忍不住把書丟開,雙手環膝蹲在床上,什麼事也不想做,只想把自己好好抱住。
  我已不能為母子之間的情感而感動了。和這本書無關,但那感覺是如此的雷同。親情的愛會讓人麻木,會讓人陷入禁錮的鎖鏈中卻茫然,困惑著不曉得該不該逃脫。我不願意,但不代表我是該死的不愛這個家。啊啊,到底什麼是愛。對家人的愛就像刺在心頭的永遠的刺,隨時用疼痛提醒你它還在那裡。
  狗為什麼比人類還聰明的第一百零六個理由,你一離開你的原生狗窩,便斷絕與你媽媽的連絡。這句話若換做別人來看,可能會是個寫實的笑話,或者諷刺的笑話,但在我看來,卻是真實的諷刺。因為這句話,前面幾節帶給我的沉痛不翼而飛,所以我笑了,大聲的笑;下一秒,便是劇烈的痛、猛烈的哭。

  我不管為什麼安娜要不顧姊姊凱特的安危而執意控告她的父母剝奪她的醫療使用權,不管這個家庭承受著的是多大的壓力與悲痛,光是那份被稱之為「愛」的東西就夠我受的了。這就是My Sister's Keeper,一本會讓其他故事都相形失色的精采的書。
  到底還有哪一本書,有本事把「愛」這種裹著糖衣的毒藥給寫得這麼真實,又這麼讓人迫不及待的想吞下去,會死也要甜。

  我不能說結局好或不好,但我覺得那是最好的、最適當的結局。對我來說,這可能是最好的結局,但對其他人來說可能不是。不管如何,真的很難得遇到了值得推薦、想推薦、真的很好的書。

--

  我好喜歡故事裡的傑西,他真的是位好哥哥。不管書裡那些大人怎麼說他是問題少年,我們仍看得出來,他真的是好哥哥;而這些事情,大人通常看不見。然後我也喜歡故事裡的坎貝爾,那個表面有點冷酷其實熱血的要命的律師。我喜歡那些憤世嫉俗,知道所謂的愛不過是沉重的枷鎖,想去追求,也告誡自己不該去追求的那些人。他們看見了現實,並感嘆著。我喜歡這些我似乎比較接近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