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修馬傳奇》因為是騎士的故事所以還躺在家裡生灰塵、「雷斯林傳奇」的《靈魂鎔爐》和《戰鬥雙子》還沒購入之外(剛才才發現出版於2/19!我要等基地六六折~~~~~),台灣現有的故事(正傳部分)我總算是都看完了。
  「龍槍」是一部大部頭的著作,閱讀中的艱難度和「魔戒」可能有得拼,但文字的艱澀度不是太高,純粹是份量和內容沉重之故。能在半個月內(應該吧?我記得是過年後才開始看,雖然《龍槍編年史》的第一本是過年前就拿出來了,但年間完全沒有翻動)看完其實是件很厲害的事我覺得。
  「龍槍」系列的閱讀順序如下:龍槍編年史:《秋暮之巨龍》、《冬夜之巨龍》、《春曉之巨龍》(三部,第三波版有六冊,基地版三冊)→龍槍傳奇:《時空之卷》、《烽火之卷》、《試煉之卷》(三部,第三波舊版六冊、新版三冊,基地版三冊)→《龍槍傳承》(戲稱:龍槍次世代。XD)(上、下二冊,第三波)→《夏焰之巨龍》(共三冊,第三波)→靈魂之戰:《落日之巨龍》、《隕星之巨龍》、《逝月之巨龍》(三部,基地三冊),另外有《克萊恩魔法傳》和《修馬傳奇》(皆第三波,各一冊)兩部外篇,但只有《克萊恩魔法傳》中的〈試煉〉一章是瑪格麗特寫的,其餘都是工作小組的插花,而修馬的故事和崔西或瑪格麗特可能一點關係也沒有,講白話點就是「同人誌」。(笑)
  仔細想想,這真是充滿了龍的故事。

  在這次重讀之前,「龍槍」在我的記憶中大概就是專一還專二為了看完編年史熬夜熬到早上七點、最後趕搭計程車才來得及早上第一節的會計期中考這回事。(驕傲)(不必)但在那之後,我一度生出「把這套書賣了吧」的想法--我不確定為什麼,至少這次重讀之後我相信我絕對不會再有這種想法了--也許是《夏焰》看完之後,整體感有落差吧?畢竟當初不是像這次這樣一口氣看完這套故事(那要很有時間、很有毅力才行。寒假是個好選擇,暑假就太熱了)

  之所以接觸「龍槍」,還是要歸功於奇幻基地出版社(這傢伙真是個好出版社,扣掉錯字一堆這個問題(掩面)),在論壇啟用初期,許多重量級的奇幻迷前輩在上面大力推薦龍槍,瞧他們討論的熱烈盛況,就像當初一群不迷奇幻的普羅大眾盲目的去看「魔戒」電影一樣的感覺,我也盲目的很想看看這套作品,直到第一次參加國際書展--當時第三波還活得好好的--才得到機會一口氣敗下整套作品。17+6+1本這數量可不是說著好玩的,真的很重,還壓壞我一個行李箱(汗)。同時敗下的還有《黑暗精靈三部曲》(後更名為《崔斯特傳奇》,基地應該會出),對不起,還沒看。(再汗)
  當時還年輕,隔一段時間就趕著把一套看完,仔細想想一定是消化不良,前因後果記不住,更何況是熬夜看。這次重讀,一來是基地得到版權,繼第三波之後續出《靈魂之戰》,為了能接續這個故事而必須把之前遺忘的記憶拿回來、二來是,我有點不甘心,這套大家都說「越陳越香」的作品我看完竟然沒感覺、甚至「覺得無聊」。當然,重看之後就知道我錯了,看我中毒多深就知道了。(笑)

  然後說說感想。真的,一如前輩們所提,最好看的故事還是最初的《龍槍編年史》。緊湊、刺激、故事性強,最重要的是,感情激烈。雖然羅拉娜為了愛情而掉入陷阱這回事絕對是這套故事的敗筆(作者也承認,他發現自己當初太幼稚,也感覺到當時的羅拉娜那樣做是「唐突而不可思議」的),但不影響我們對這套作品的喜愛。相較於編年史,傳奇、夏焰甚至靈魂之戰的節奏就慢很多,經常讓我翻兩下就吐魂,直到發覺自己在發呆才趕快回到故事中--這這這,和K期中、期末考範圍有什麼差異?不過當然也是有高潮迭起的地方,譬如傳奇中的《烽火之卷》,緊張刺激到一個不行,我都快為卡拉蒙哭了。(拇指)
  作者在傳奇出書之前也提到,編年史必須配合遊戲模組,所以在寫作上有相當限制,而當這個故事成功之後,接下來的故事他們就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來寫。我想正是這個緣故,才讓「編年史」有特別的味道,那種屬於「緊張刺激的冒險」、讓人熱血沸騰的味道;而後的傳奇、夏焰可能有太多的敘述,才會讓人感到囉唆無聊。
  而到了《靈魂之戰》,感覺兩位作者似乎又找回了編年史的情緒,讓人期待的「一書一龍」又出現了:《秋暮之巨龍》幹掉黑龍、紅龍,《冬夜之巨龍》幹掉綠龍、白龍、藍龍,《春曉之巨龍》擊退塔克西絲(邪神);《落日之巨龍》幹掉湛青‧血爆,《隕星之巨龍》幹掉碧雷,《逝月之巨龍》幹掉瑪烈和塔克西絲(又是這個神)。我喜歡這種「任務式」的劇情。相較之下,傳奇中的《時空之卷》任務是「活過大災變」、《烽火之卷》任務是「完成矮人門之戰」、《試煉之卷》任務是「阻止雷斯林封神」(嗚),壯觀刺激的場面很少;更別提《夏焰之巨龍》了,寫了三本只是為了得到渾沌的一滴血。(奔)
  不過,每次我快吐魂的時候就會有雷斯林來撐場面。我覺得雷斯林太重要了,那種感覺就像「鏘鏘鏘~魔術師要出場了」一般的令人振奮,尤其是在苦撐了好久終於有他的台詞或動作時,就像餓好久好不容易等到主菜上來了一樣讓人想歡呼。雷斯林的出場除了振奮人心(?)之外,還有讓劇情大幅前進的美好功用,因為他總能犀利的提出問題、精確的提出解答和建議,更重要的,他能用諷刺的言語道出真相,帶給讀者歡樂。羅拉娜也說,當時她覺得雷斯林太過刻薄,但後來也覺得他是對的(希望就像胡蘿蔔,綁在前方讓馬兒不停向前奔跑)。他那帶著嘲諷的微笑和奚落簡直要成為招牌了,而這個事實更彰顯在「靈魂之戰」中。

  嗯,更正一下各位看倌的心態:不是只有我特別鍾愛雷斯林,這位黑袍法師的頭號粉絲是他的作者瑪格麗特
‧魏絲女士(證據就是這一段:龍槍小說中其他人物或許分屬不同作者筆下,但是瑪格麗特則從最初就清楚表示:只要有關雷斯林的部分,都由她負責、也只有她一個人負責。我們也不會吝惜將這晦暗的法師交至她手中--她似乎正是可以給這個人物慰藉、撫平他心中波瀾的那個人。 崔西.希克曼);而且,長槍英雄中最受讀者歡迎的就是這位會為了自己的野心勇敢拋下瀕死的朋友和雙胞胎哥哥的睿智黑袍法師。千萬不要覺得不可思議,因為這份背叛的情節也是他的魅力之一:你永遠猜不透黑袍法師在想什麼、知道什麼或不知道什麼,像崔西說的:他吹牛的功力無人能及!(大笑)
  其實對我來說,與其讓他當大法師之塔的主人,我更鍾愛讓他當個幻術師,用誇張的手法把對手(和同伴!)唬得一愣一愣的;但就像《夏焰之巨龍》裡提到的,當李奧克斯(冶煉之神)對封神失敗(嗚)、但因為偉大的自我犧牲而得到安息權利、又因為種種原因而暫時回到現世但失去魔法力量的雷斯林有「如果你把愛當成力量,而不是弱點,現在會變成什麼樣子」之感歎,雷斯林很快地回覆「可能坐在我哥哥的廚房裡面,從鼻子變出金幣來逗小朋友笑」,他這番話可不是單純堵李奧克斯的口而已(雖然目的是這樣XD),他說的是真的。
  如果雷斯林沒有拋下他的朋友、沒有背叛他愛的和願意愛他的那些人,他不會成為令人害怕的、當代最偉大的法師之一,甚至不能打敗企圖奪佔他身體重生的費斯坦但提勒斯、保存自己的尊嚴,更甚至,若不是因為他會為了自己的野心勇敢背叛任何人(甚至神!XD),長槍英雄也不能擊退塔克西絲,贏得長槍之役的勝利,成為長槍英雄。即便在編年史之後的故事裡,人們提到雷斯林都是一副害怕的樣子,宣稱他是「邪惡的法師」,但知道實情的人並不能否認他在長槍之役中的功勞,而相當有趣的,雷斯林本人也不屑於那些人的感謝或尊敬或崇拜,所以即使他是實實在在的長槍英雄,他更喜歡當受人恐懼的大法師之塔的主人。就像我喜歡的戴夢娜(夜行神龍)會說「我寧可他們怕我」
,這就是黑袍的魅力。
  另外提到,三部正傳(編年史、夏焰、靈魂之戰)都是以雷斯林為結尾,傳奇更不用說,那是馬哲里兄弟的故事。呼呼,因為瑪格麗特也愛他。


  相較於代表邪惡與欲望的雷斯林(唔,我相信這個方面還有他的異父姊姊奇蒂拉),代表著光明與善良一面的就是他的雙生哥哥卡拉蒙‧馬哲里,代表著正義的一面的是索蘭尼亞騎士史東‧布萊特布雷德,而領導這一切的人是半精靈坦尼斯;但理所當然的,我一點也不喜歡身為主角的坦尼斯(只有編年史,傳奇的主角是馬哲里兄弟和坎德人,夏焰的主角是次世代和坎德人和神,靈魂之戰的主角還是次世代和坎德人)。不是因為他完美,事實上,他一點也不完美,他會陷落於愛情、會說謊、過於衝動,但總之,我從基因裡的本性開始對他沒有愛。
  自然,我對史東的愛也很少,事實上是在他死後才直線上升。我敬愛這位自我要求甚嚴的正直騎士,他這一生都遵守著自己的戒律,而我光想到每當提到犧牲、提到勇氣,大家都會想起這位騎士時,他存在乃至於他的死亡的價值讓即使是我這種人也不得不承認他的高貴;然後,同樣是高貴,那個為了保護朋友之子而被人從背後砍一刀的坦尼斯我卻一點也喜歡不起來,這真是怪。(聳肩)

  相較於坦尼斯,我更愛他的兒子吉爾薩斯。整套作品之中,我最喜愛的故事不是最精采的編年史、不是以馬哲里兄弟為主角的傳奇,而是《傳承》中的〈奉獻〉一章。這個短篇故事,寫的就是吉爾薩斯。
  吉爾薩斯是坦尼斯與羅拉娜之子,而羅拉娜是奎靈那斯提的公主,雖然其上還有兩位兄長:波修士和吉爾賽那斯,但波修士因為致力於奎靈那斯提與西瓦那斯提的同盟、受到雙方精靈的不滿而被背叛、被貶,吉爾賽那斯好像死於長槍之役(這我真的不記得,我以為他和銀龍成親去了,我不懂為何提到吉爾賽那斯時大家都說他有「悲劇的一生」。囧),羅拉娜和血統不純的半精靈結婚而失去繼承權(都是那群精靈在說),最後為了掌權,那群食古不化的精靈被塔克西絲矇蔽雙眼,騙了吉爾薩斯來當他們的「傀儡王」;但他們忽略的是,這位吉爾薩斯雖然年輕,但終究是兩位長槍英雄的兒子,他血液中的高貴與堅強是不容質疑的。
  所以在這篇故事的最後,我們看到年輕的吉爾薩斯在精靈的醜惡中成長為大人,而滿心期待他成為好國王,事實上,在「靈魂之戰」中,即使是顛沛流離,吉爾薩斯也真的成為一個受子民信任、愛戴的好國王。只希望他不會是最後一任太陽詠者。
  當我看到剩餘的奎靈那斯提精靈在滅亡邊緣終於張開雙眼,並擁戴吉爾薩斯時,簡直要熱淚盈眶。可惜羅拉娜塞拉莎沒有機會看見這一幕。(拭淚)

  我在旁邊的小聊天室中留過一句話:「如果有什麼種族比矮人還固執,那絕對是精靈」,其由來就是龍槍。龍槍的世界中,精靈分成至少四個種族:自命不凡的西瓦那斯提、在「鬩牆戰爭」中從西瓦那斯提分出的奎靈那斯提、俗稱「野精靈」的卡岡那斯提,以及被萬有全無之父轉換的、活在血海中的海精靈,我說的驕傲固執就是指西瓦那斯提精靈和奎靈那斯提精靈--尤其西瓦那斯提,其他精靈沒在說是因為他們不是主要族群,但不代表他們不固執--不論長槍之役還是黑暗騎士戰還是靈魂之戰,很多地方都卡在西瓦那斯提精靈的固執和故步自封。
  我不懂的是,明明波修士這麼致力於西瓦那斯提的修復,為何西瓦那斯提精靈還是不接受這位奎靈那斯提的太陽詠者,甚至貶斥自己那美麗而堅強的星辰詠者阿爾瀚娜,只因為他和奎靈那斯提的波修士通婚並致力於兩國的融合甚至世界的和平;奎靈那斯提精靈更討厭,竟說阿爾瀚娜是巫女(因為她是西瓦那斯提精靈)、說羅拉娜是娼婦(因為她跑去打「人類的戰爭」),趕走自己正統的太陽詠者另立傀儡王,因為兩位詠者致力於精靈、矮人、騎士的戰力聯盟之舉被他們認為是喪國辱權,但最後自己卻和黑暗騎士簽下條款,連打都不打就把自己的國家讓給黑暗騎士。
  該死的精靈,真的看了就討厭。有夠固執。

  前面提到,夏焰看完之後會有落差、會有失落,這次重讀之後那感覺還是一樣,並且深刻的感受到「還是編年史最好看」,而即使在多年之後,兩位作者又推出《靈魂之戰》,讓眾神離去的克萊恩在度出現在我們面前,這番感動之後剩下的還是感嘆,唯一要慶幸的是塔克西絲終於真的死了,克萊恩的世界應該不會再有邪神的入侵而爆發全面統治之戰。
  我最遺憾的是,不論是傳承中的〈奉獻〉還是「靈魂之戰」,吉爾薩斯的故事都沒有結局,他都還有相當艱辛的戰役要打,一場身為國王,為了他的子民而必須投入的責任之戰。

  我喜歡克萊恩的結局。長槍英雄每個都走了,有人先、有人後,但在所有人到齊之後,大家會攜手一同,前往彼岸世界。
  魔法之神問:你的同伴原諒你了?而雷斯林則犀利地回答:事實上,是我原諒他們了。這是朋友間的事。
  我喜歡雷斯林的智慧。我至今還是會為那「偉大的犧牲」而感動、而難過。

--

  龍槍編年史第三波的譯注版應該是絕版了,聽說第一冊根本買不到,但好在奇幻基地有重出。我覺得那份文案寫得非常好,基地就是在外殼上相當精緻細膩,但內容是否有錯字就不清楚了,至少第三波的編年史沒什麼錯誤,但基地的靈魂之戰有不少錯字,甚至有排版問題。
  至於傳承、夏焰,基地似乎還沒有出版打算的樣子,畢竟他們手上很多還沒翻譯完成的預定出版書籍。Orz

  靈魂鎔爐、戰鬥雙子,你們要等我~~~~~(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