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的綜藝節目很少,惟獨對「康熙來了」、「麻辣天后宮」這兩個主持人性質相當特殊的綜藝節目情有獨鍾;康熙幾乎是每集都要看一下(某些狀況下不會整集看完),麻辣天后宮是轉到幾乎一定會停下。

  今天麻辣天后宮主題是民歌,來賓就是民歌歌手;事實上那些人的名字,我聽過的只有潘越雲,但他們現場唱出的三首歌,我卻都聽過:什麼小草、再別康橋、 天天天藍等;天天天藍可能是張惠妹翻唱過所以我聽過,但再別康橋、小草我可是真真正正地在「小時後」聽過它們;尤其再別康橋,現在聽來,那慷慨激昂的旋律 仍在我心中留下迴響,好像所謂的「感動」就是這麼一回事兒。

  現在的流行樂界,那種渾厚的穿透力,幾乎已不復見了;似乎只要長相好看、聲音可以聽,就可以出唱片,吸引一堆民眾「追星」。(許多團體都是這種例子;樂團又是另一種生態)
  現在我聽音樂,都是隨便聽聽,很偶爾才會遇到有「力量」的聲音,而那些聲音也是很難得才有充滿魔力的詞曲得以配合--其實我覺得更多時候,反而是詞曲 捧紅了歌手,而不是他們的聲音--所以紅遍南北、千古流傳的好歌至今一直都是那些,更多的歌曲總是在另一張專輯(不是同一人的下一張)出現後立刻被淹沒。 這就是流行樂。

  民歌不太會。那是每次聽到,每次都會被感動的歌曲,永遠也不會聽膩。
  我永遠記得再別康橋的曲調。我覺得這首歌之所以如此感人,徐志摩的功勞可能只佔20%,其餘都得歸功於那壯闊的曲兒與高昂的聲音,把這首詞(詩?)的 音律與情感發揮了120%;這就是音樂的魔力,超脫文字之外的,發展獨文字所不能的影響力。(所以其實是,我沒有很喜歡徐志摩嘛)

  唔,至於小草,我是在聽到的時候大拍大腿:「我聽過、我真的聽過!」這樣而已,但究竟是何時、在哪裡聽過的,真的一點印象也無--當真太年幼了吧?

  撓是如此,也足以讓我感動到幾乎落淚。

--

  我的MP3當中也有相當「古老」的歌--雖然無法與上述的各式民歌相比較--大概是「味道」(辛曉琪)、「聽我唱歌」(秀蘭瑪雅)這種的;我最想要的歌是「酒甘那倘賣無」,應該是林凡唱的吧。
  說到流行音樂,我最喜歡的歌手其實是李聖傑呢。啊,那聲音真是可歌可泣。(不是這樣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