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把「夢華」看完還真是有點累。之前看星戰的時候可以一口氣追很多本,直到真的撐不住了才不干不願地闔書閉眼入夢去;夢華的話,就真的做得到「看完這本就睡覺」。(笑)

  不是說夢華不好看,只是和星戰比起來,它的內容沉重許多。星戰中的主角遇到的許多事件完全都是機緣巧合,書中的故事也較為輕鬆簡單:把壞人幹掉就對 了!因為雄霸一方的勢力不多,也沒有心力去弄太多的勾心鬥角;而夢華的故事是立基於「國仇家恨」與「天下爭霸」,太多人要當皇帝,相對的也更不擇手段,情 與義好像永遠都是對立的兩方。

  基本上莫老大的用語都是非比尋常的有趣可愛,雖然完全比不上李榮道(龍族是這方面的王道,當然,翻譯有著不容抹滅的功勞),但我也沒見其他作者能這麼 正經的搞笑。其實莫老大的用詞很古典,但他就是有能耐將現代的語詞融入古典之中,正經中帶點機巧,這種協和很容易便引發讀者的笑感神經;而這正是我對莫仁 著迷的主要原因。

  夢華是莫仁所著的多套作品中最沉悶的一部,但也是耍弄機巧最豐富的一部。我有一陣子對兵法、厚黑起了很深的興趣,「夢華」功不可沒。主角之一的徐定疆太聰明了,把這樣的人寫成沒個正經搗蛋鬼則更添加他的魅力。
  但他個人所帶來的少許歡快其實不能消弭故事主幹的沉重:儘管主角三人的戲份看似差不多,但劉芳華與白浪恐怕才是主線--一個是現任帝室的公主,一個是 前朝王室的餘孽--基本上會有戲演,全都是這兩人湊在一起的緣故。(不過說實在的,如果劉然的能力稱的上皇帝這個位置,大家通通收工去了。所以其實這討人 厭的傢伙才是真正的幕後功臣?)

  說到這個白浪,也真夠慘了。打從娘胎出來就因為姓白這個沒得選的理由,跟著家人餐風露宿四海逃命,逃到後來死的剩自己一個;好不容易混入人群,打算跟 敵手拼個你不死我不活、大不了同歸於盡,偏偏又給他交到生死與共的朋友;反覆不定時又讓他發現親族中還有幾個遠親還活著,備好實力隨時準備反撲……這下好 了,專心復國總行了吧?偏偏好死不死管不住感情,弄得自己情義兩難;最後發現自己其實是被「家人」算計來打天下的棋子,失望之餘想歸隱山林卻是為時已晚。
  其實沒有多慘,只是弄了半天,自己為「家人」拼死拼活,人家卻只把他當傀儡算計利用,唯二對自己真心以待的卻是立場相對的幾個朋友而已。話又說回來,這傢伙打娘胎起就是在逃命,認識的可以稱的上朋友的十隻手指應該數得完。哀哉哀哉。

  話說從前第一次看夢華的時候,對結局是相當失望的。套句某網友說的話:好像股票崩盤!當時些許書迷也對此有所認同;重看時不若第一次閱讀那樣急著知道 劇情,就看得更仔細些,而對從開始纏繞到結束的矛盾痛苦也有才更深的感觸、才真正認識這是多麼厚重的故事。但無論如何,對結局的評價還是一樣:不如之前精 彩。
  其實會有這樣的結果,大概是最終戰役上,主角玩笑開太大吧?就算是確定必死,也用不著殺得這麼開懷吧?言語之中一點緊張氣氛都沒有,前幾頁營造的肅殺 氣息全在大家三言兩語間蕩然無存,自然死的也沒感覺。雖然後面有用歷史敘述彌補一下結尾的脫格演出,但泡沫化的股市哪是三兩頁便解決的?若沒這樣的缺點, 夢華在第22集結束時,該會有更響亮的掌聲吧。

--

  正常來說,接下來應該要去看《移獵蠻荒》,但畢竟這套書我也看了兩、三遍了,該是不會在最近翻動吧。
  話又說回來,若不是對「移獵」的故事相當熟悉,在看夢華時該會有某些部份甚感氣悶吧,畢竟莫老大替周廣的過去留下太多線索,若是不曉得周廣就是移獵中 的趙寬,那些部分八成看的糊裡糊塗的;但相對的,若對移獵的內容已經了解的相當透徹,無論是看星戰還是看夢華,都會有種源自於「知道」這種特殊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