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傳說中的國際化,許多學校要求專業科目必須英語授課--我能理解這樣的要求之中的遠景與理想,只是,用他國語言教授本國學生專業,實在有其困難度與障礙。

  第一,專有名詞解釋不易。
  第二,授課內容彈性低。
  第三,學生學習意願低。
  第四,教授授課意願低,或有能力授課之教授嚴重缺乏。

  這些都是很嚴重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交互作用下,就是沒有人能學好專業科目。

  我真的覺得英語授課是莫名奇妙的事情。當然,能增進英文能力是很好,但這是否矯枉過正?光是理解課文就產生了困難,學習意願降低是必然的事,之後造成學生成績不佳、上課態度混散,又是不可避免之事。
  可這些事,最後承擔的都是學生:成績不好是因為學生上課不認真(誰理你聽得懂聽不懂)、上課不認真聽講絕對是學生的錯(誰管你教授有沒有認真教),然後,因為擔憂莘莘學子的國際競爭力,學校又更用力地推崇原文教學,認為磨練之下才有鑽石……這樣的惡性循環下,英語授課的成效出得來就怪了。

  最妙的是作業。叫什麼都不懂的學生抄他們看不懂的課文,我懷疑到底有誰會有怎樣的長進。我只知道我的憤怒增加了,每天想到管理學概論我就很生氣。

  今天的爆發點是「潛在競爭者」。第八章講的是SWOT分析,SWOT是個什麼玩意我是知道的,但當我從威脅中提到「潛在競爭者」時,我赫然驚覺我不曉得它怎麼拼,查了半小時的網頁也沒找到,於是我怒了。

  寫中文又怎樣?管他去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