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唷呵呵,所謂的期中考在昨天以國文作結--我似乎考的有些差?一一"
  考什麼喪服五等次,我連祭文都聽不出來。(遠目)另外,原軫是誰,我現在還想不起來。|||||||(活該被扣22分,雖然成績還沒發。)

  昨天真是滿累的一天,剛好爺爺那天出殯,該是要回家祭拜的:身為孫女,要跟到入土安葬了才行。因為我要考試,我就上午在學校考信用狀,快快寫完後中午衝回家,然後再回學校考下一科。(全班最早交卷grin.gif而且我是很認真寫喲。ˇ)(當時剛好讓我趕上三跪九叩……(也只有三跪九叩)這也是一種運氣吧?|||哥哥從淡水趕回來--他也要考試,上午就考完了--卻只趕上上山安葬上香。)

  說到這個我就有些怨氣,考一個星期,咱們貿四的不但每天考、還最後一個結束,唉嘆。會統科甚至星期一就結束所有考試在家睡覺了!

  我覺得我跪的滿凌亂的。剛好我站的地方地不平(豈只不平,兩隻腳一高一低根本不能站直,還必須時跪時站,有些難搞)而且是剛好趕到,孝服都沒穿整齊,我怎麼看怎麼覺得自己不合法度。丟臉!
  雖然我至少還知道怎麼下跪,但是有些慌張,覺得自己誠心不夠。

  之後咱們這些小輩就跪在放了牲禮供品的一些桌子旁,當時我不曉得大家在做什麼,就跟著跪、看著伯公他們專心地對著靈位上香。直到同輩的祭拜快結束,我的耳朵接受到一個辭--哀哉。(一切都是台語進行)

  哀哉?剛才那些悠然(好像是)、自在(似乎有)是祭文????祭文離我這麼近!?(爆)
  最後聽到「尚饗」,啊,真的是祭文。

  我似乎錯過了最後了解爺爺的機會。(遠目)


  然後我怕書沒背完,娘跑來跟我說:你幫我注意你哥哥回來了沒時,我就問我可不可以回學校。
  這時跪在我前面的、似乎很懂的姊姊(大伯的女兒怎麼叫?)問:你不跟我們上山嗎?我只能說我要考試。
  結果就是我鑽圍在棺材旁的布幕的縫隙落跑了(某些親屬的同意之下)。(茶)(看到棺材了。ˇ之前因為犯沖不能看蓋棺(雖然那時我也因為補習沒趕回來),現在看到一個大棺木有些,嗯…好啦,我那時趕著出去,不敢瞧。總之我似乎很不尊敬往生者)

  當時在計程車上想:人去世了,究竟是要難過一個親人永遠的離開、還是該高興他離開了這份苦難?這種問題很快就被我甩開,可是晚上回家後,發現一本「法鼓山…」(←全名忘記了)的小冊子,第一頁寫到:人去世了,不是喜事,也不是喪事,是件莊嚴的佛事。
  啊,真好。那我可以微笑、也可以鄙視那些大人囉?

  總之無論如何我討厭繁重的喪禮和那些親戚。
  「有錢人的牌場」是我對喪禮的感覺,不過最主要是我不曉得該做什麼,大人也只能說「在旁邊等」,什麼啊?突然我覺得我沒必要參加。我在心裡祈求爺爺能早登極樂就好了。
  而那些親戚都是討厭的人。竟然什麼都不知道就責怪娘親,太過分了。(瘋子是你們可以說的嗎!#)媳婦兒在喪禮上是最忙的啊!更何況主宅是我們家,更忙了!

  這次喪禮讓我更討厭那些親戚,但也有例外哪。
  本來很害怕的感覺上很嚴格的大伯母,原來好可愛啊!(笑)(一群可愛的媳婦們。ˇˇˇ)

  總之這種事我只當經驗,莊嚴神聖的感覺是沒有的。畢竟我只是別人說要做什麼就去做,根本不曉得自己在做啥。(茶)

  真的拖了好久,從去世到安葬,中間發生了一些事情,都讓我想哭。
  都是那些親戚害的。那些腦袋裡只有錢的傢伙們。="=

  ps.像我這種不懂禮節的人,不能藏起來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