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好孩子(電影書衣版)

  因為電影上映了,看了一下預告,有種「與其花時間看電影,我不如讀原作就好」的感覺,便向圖書館借閱;孰不知看完之後我相當在意電影會怎麼拍。Orz 幸好我一月時間真的不多,應該就是,不會去看。否則又是行程大爆炸。(啊,如果不是答應了別人1/2要看文稿,我搞不好會衝長春把《你是好孩子》和《我心深愛的國王》一口氣看完……唉呀。)

  這是本會讓人想起「家庭」那份重量的書。我覺得跟我一樣無法承擔那份重量、不想想起那份重量的人,都不該去碰這本書;但能從微小的徵兆中察覺幸福與救贖的人就沒關係。

  本書共有五篇短篇,前面四篇都是以旁觀者(大人)的角度,藉由日常的進程陳述受虐兒的模樣(其中〈美人胚子〉用的是施虐者角度),用平淡的觀察,在主述角色的生活型態中描述那些「不一般、但也沒那麼稀奇」的家庭景貌,那些因為家長出了問題而顯得「異常」的孩子們的日常;而第五篇用了成年後的受虐者角度,讓她去照顧失智退化的母親。

  其實前面四篇我感觸不深,些許撼動儘管也是有的,但與其說是受虐兒的故事,有些更像不長進的大人們的日常;但第五則〈棄老山〉是在照顧失智的母親途中,陳述著自己遭遇過的虐待,反芻孩提時代自己的思考、痛苦與罪惡感,對照老母親現今的依賴模樣,那種一邊照顧一邊思索著對母親的恨的陳述句,我完全無法面對。就無法承受那種突如其來地家庭重量。

  整本看完,我覺得他的評價名符其實,但他真的不是一本溫暖的書。應該是烤焦的秋刀魚之味吧。

=====

  我覺得如果有人要我陳述對「家人」或「家庭」的印象,我一定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要說什麼。

  如果是「家」就很簡單。溫暖的床,就這樣。

  附帶。閱讀途中我深切了解自己是個壞大人——優介和阿大應該可以靠BL力撐過分離的日子。ww(喂)

=====

  這個世界已經不需要更多的小孩了。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