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成年記我好惶恐喔……而且還拖到了農曆年www 明年該不會要等到元宵節才寫吧www

  其實我也想多寫寫遊記或心得什麼的,但日子總是……嗯啊就是變成一年才寫一次部落格的人會變成的那樣。對。(對屁www 去年北海道遊記交出來啊wwww)(早知道就買一隻洞爺湖名物,這樣搞不好就比較有寫的動力)

  但總之,就是這樣啦。基本上我連在河道上大便的次數好像也不怎麼多了。我只想待在家裡看書,但其實就連這點也沒怎麼達成;也許今年就來期許一下,看本書就寫篇心得,就算那是本不好看或不入流的癿書也來寫一篇——嗯還是把電影心得補回來比較實在欸。哎唷。←

  對,電影。今年堂堂突破130部了。說好的慎選電影呢?明年不可以超過這個數字喔不可以!

--

  其實說到2015年,之前玩「幫我tag」遊戲時,得到去年的我不再滿滿的「電影」,而多了很多爬山活動。對於爬山,實在有很多跳躍式的評價(?),但我總得聲明我真的是四月才開始加入臉書登山社團,並不是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熱衷爬山,而且這個活動不知道2016年是否能順利持續下去……(喂)

  不過我對2015年的印象也真的就是被爬山行程追著跑。(苦笑)總覺得非常不悠哉。甚至不悠哉到對於這整年有什麼活動也不再記得清楚;我覺得我把歷年來熱衷的事情全部當成「代辦事項」來面對,日子與其說是充實、不如說是匆忙,如此一來生活真的很不生活。今年真是慌忙的一年。

  然後,今年沒有出國。歐洲好亂啊哭哭。

  以下圖多文長。

--

[出去玩:上山/下海]

  儘管如此,人生還是有幾趟出行,算下來2015年的豐盛可真不簡單。主要問題就是我2014年認識了RC團,雖然團長今年就要常駐加拿大也許就不回來了,但至少2015年他很盡責,安排了許多活動給我們。

01/24 貓空貓尋寶

undefined

  當天是我本人的慶生活動,和碩班貪食團吃了夫妻肺片,結果下午跑去跟RC團的珠珠等人到貓空玩了一輪「貓尋寶」的山林活動……到底誰說貓空鳥不生蛋的,貓空超美超有趣啊!
  而且那天和山水聊了一路的遊戲梗……只能說阿宅就算出門了也還是阿宅。(菸)

02/01 夢幻湖(X 賞櫻(O

undefined

  RC團活動。
  其實我現在仍不知道那條街叫什麼名字。(喂)總之就是本想上陽明山,但中途天氣太差了於是轉道隔壁的櫻花街。雖然人滿為患,但這是我第一次覺得櫻花如此美麗的一天。

02/09 手工甜點教室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上午12.50.08.png

  照片直接取自MY365← 一如標題就是平生第一次做手工甜點。這活動有(ㄇㄛˋ)趣(ㄇㄧㄥˊ)到必須在人生中記下一筆,這大概就是RC團的醍醐味。

02/23 夢幻湖→七星山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上午12.58.27.png

  接著就是再戰夢幻湖。但只去夢幻湖太乾了,於是我們轉個彎上了七星山。
  結果我只是跟著RC團亂晃,不小心就撿到一個小百岳……這也是我第一次興起「把小百岳可以撿的都撿一撿好了,好像很有趣」的心情,跟我大學時企圖跑遍319鄉一樣——當然,那時候我只是搭著火車到比較著名的幾個景點晃過一次罷了,沒有真的 clean 微笑319。

03/28 擎天崗→竹嵩山→奧萬大→陽明山前山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上午1.04.44.png

  去過了七星山,就突然開了爬山的癮,畢竟去過鎮西堡、司馬庫斯這些酷地方,再把自己晾在家裏總覺得哪裡不對,就參加了臉書的登山社團活動;但結果就像上面那樣,我在竹嵩山差點摔死(笑)滿腿的泥巴。
  但爬山很好玩,雖然竹嵩山都是泥巴讓我很生氣,走完整趟近六小時後甚至渾身都快散架的累,但我覺得走原始山路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04/25 西三縱走:鶯歌→迴龍

undefined

  依然是臉書登山社團活動。這段路有16公里,我們走了將近7小時。當時我覺得這樣就是很厲害了,但其實這段路就只是「走路」而已,是相對平凡的旅程。
  不過我很愛縱走,應該說我很愛翻過一座山又一座山的感覺。我覺得參加了這個社團,讓我的人生往外開拓了很多……雖然我還是很想在家看卡通。(笑)

05/01 苗栗油桐花+賞螢

undefined

  說好去看油桐花,但其實沒看到幾朵,但這次看到了超多螢火蟲……只能說又一次,RC團又讓我發現了以往覺得很無聊的行程中美麗的地方。我以前是真的覺得看螢火蟲是個超無聊的選項,誰知道有那麼一天我會覺得被昆蟲包圍這麼有趣。
  但嗯就,其實也不會有下一次。(這種經驗一次就夠了w)

05/23 五酒桶山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上午1.24.49.png

  這天下雨,而且龍潭的五酒桶山(南坎山)不容易去,所以來回挺辛苦的;但這個步道不難,走起來悠哉中帶點樂趣,景色也很美。
  但這天走完我還是覺得超累好累無敵累。XDD

06/06 三峽熊空 雲森瀑布→組合山O型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上午1.29.18.png

  有夠難走。(笑)組合山(熊空南山)可能是我走過的第一座中級山,加上當天下午開始下雨,整段路雖不如竹嵩山那麼充滿生命危險,行徑間也充滿挑戰性。
  我一直不知道究竟是蘭嶼的大天池難走呢,還是太平山的翠鋒湖環湖步道難,或者該是這座組合山;但整年下來,我覺得絕對是竹嵩山最困難。(爆)
  千萬別小看陽明山系!

06/13 五寮尖

undefined

  諸君,五寮尖好玩到爆!
  因為很累我不打算走第二次,但如果對爬山有興趣,此生不能錯過五寮尖。(皇帝殿倒是可以跳過,不要聽信什麼「情人路」這類屁話,皇帝殿無聊死了!而且普通的女朋友是不會陪你走那千百階樓梯的www 走完立馬分手。絕對是五寮尖比較好玩啊←但千萬不要帶普通人女朋友來爬,滿危險的真的w)
  這不是臉書登山團的行程,也不會是交友團體RC團的行程(笑)是我因故認識一位張大廚,剛好大家興趣都是去爬爬小山消遣消遣,他就邀請我進入他們的LINE群組:一個以糜爛為宗旨的登山好友群;而這個五寮尖算是加入團體的行前測驗。我大概是丙等吧ww 後來看他們的群聊內容,好多人大山百岳都當自家後院的,說好的糜爛咧?血淚控訴。

06/27 28 錐麓古道+慕谷慕魚

undefined

  認識了糜爛團,他們就會丟出許多登山的團體活動來。於是我有幸參加此次錐麓古道之行。之後錐麓古道因為颱風等各項原因又封閉了,只能說我們真的選到了非常巧的時間出現。
  雖然到了峽谷開始起霧是本行程最大遺憾,於我而言,錐麓古道最美之處絕非東段3.1公里,而是西段整段步道:可攀爬、可緩步,風景優美兼氣候溫和,美呆了。那簡直是我2015年走的最愉快的一段路。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上午1.48.20.png

  第二天慕谷慕魚對我而言就還好,但在溪水中泡泡腳也是相當愉快的經驗。另外聽說對面的木瓜溪更好更舒服,只可惜我對溯溪當真興趣缺缺。

07/18 19 宜蘭獨木舟(X 北關農場+粉鳥林(O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上午1.57.26.png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上午1.57.38.png

  RC團活動。當天海像太糟無法出海,儘管如此,RC本人還是帶我們去了很多有趣的地方。我一直以為宜蘭已經被我玩到不能再玩,但RC團總是能給我驚喜……我真心佩服。
  這兩天除了某個很糟糕的團員實在油滑肥膩地噁心外,整體感都不錯。

07/26 八里淨灘

undefined

  這個行程嚴格說來並不是「出來玩」,但淨灘活動感覺滿有意思的;讓我想起2014年曾經有人兩度約我淨灘,但我因為活動很多碰巧卡不上,然後那個人就消失無蹤再也沒聯絡……我到了2015下半年才搞懂原來那是追求人的方式之一。給那位男孩點燈,你其實人不錯的,可惜我們沒有緣份。(ㄎㄅ)

08/01 02 太魯閣+花東泛舟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上午2.10.07.png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上午2.10.19.png

  ISG時期的怡君邀請我們泛舟!收到阿忠通知時我還鬧了一下(笑),但後來變得很期待和大家一起泛舟;孰不知阿忠那天臨時有些家事要處理……於是整團裡我認識的人就只剩怡君了。只好把RC獨木舟團時認識的阿一抓來派他開車載我到花蓮(唉呀←)
  結果整團的人都是ISG的學妹呢,感覺好開心喔,超喜歡晚上烤肉時和學妹們打屁聊天的感覺。怡君真的很厲害,人脈網絡上天下地。希望她過的幸福。
  然後,泛舟,滿有趣的。XD 其實我一開始真的擔心很多事,畢竟我真心怕水,雖然不到需要治療校正的程度,但平時除了喝水或泡澡,幾乎是不碰水的啊我本人……但這趟泛舟行讓我了解了水上活動只要足夠小心注意,其實滿安全的:只是我腳上的曬痕一直到農曆年的現在都沒退……(痛哭)
  然後,第一天在太魯閣有爬到一點山,算是我這趟惶恐之行的一點安慰哈哈。

08/29 荷蘭古道+內雙溪古道O型

undefined

  照片是偷領隊的。(笑)大概就是這麼歡樂的登山社團。w
  這段路說真的一點都不難走,但路段本身有許多跨階,爬起來特別有意思。只是在下荷蘭古道那段路,我可能電解質不夠,大腿有抽筋之感。在那之前我都覺得自己表現得滿好的說。
  算是回憶很深刻的一段路。
  真的很喜歡社團的大家。很熱情,卻不過份激情的一群人。:)

09/05 石碇皇帝殿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上午2.25.16.png

  我前面說皇帝殿很無聊,其實不是很厚道,至少石碇老街超棒的好多豆腐料理喔喔喔!我愛豆腐冰淇淋!愛他們的麻薯!還愛他們的冷泡茶!
  但皇帝殿本身走起來真的很無聊。就是爬死人的樓梯,一小段稜線,沒了。搞什麼啊真不懂。ww
  儘管還是有些需要手腳並用上下的繩梯,但去過五寮尖後,皇帝殿真的一點都不稀奇了。
  但如果怕五寮尖難度太高,確實可以用皇帝殿頂著。只是上下山的樓梯……嗯諸君多保重,至少我最恨樓梯了。←

09/19 20 宜蘭獨木舟(蘇澳+東澳+南澳)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上午2.30.42.png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上午2.30.55.png

  七月時RC團挑戰獨木舟因為天氣失敗,戰略性撤退改到九月再戰。因為RC團第一梯我時間對不上,於是和阿一、小龜與阿一的朋友組成四人小團體,透過RC登記好的名額自己去;也就是說,雖然「划獨木舟」是RC發起的活動,但至少這一趟的行程(除了獨木舟的聯絡與安排)都是我安排的……其實我滿討厭安排行程的,但這次排的很順,甚至我以為已經「玩到不能再玩」的宜蘭蘇澳也被我挖出了七星嶺這個景點www
  有種我無論如何都要爬一座山才甘願的感覺。但七星嶺、七星公園真的很值得上去。
  之後夜宿東澳、於南澳「好糧食堂」用餐,都是很有亮點的選擇。我真是太崇拜我自己了。(古谷先生調)
  至於獨木舟……唉不提了,跟踩鴨子船大概是一樣的概念。← 總之我在海上暈到超想吐www 只想快點回岸上。超想。

10/03 深澳山+港仔尾山連峰+象鼻岩

undefined

  天氣好到見鬼。超美的!
  是說這次是第一次和阿U、小涵一起參加臉書社團的登山活動,一開始我和阿U還因為搭錯火車而遲到整整一小時……但還是在午餐時間登頂深澳山、趕上大部隊了!超爽!(笑)
  之後港仔尾山連峰也是美得不像話,簡直要發瘋了。真的是從昏沉陰暗的原始山林裡竄出、猛然撞上遼闊的海天一線,那種眼界一開的爽朗感無以言喻。
  感覺登山就是為了這麼一個瞬間。

10/16~18 水漾森林+眠月神木

undefined

undefined

  水樣森林真的是很美的地方,但連續兩天的山路對我而言有點……果然是吃不消(苦笑)第一天我覺得我滿勇健的,但第二天真的腿軟到不行,於是整團人都沒有走鹿屈山,而是林道沿途折返。雖然覺得可惜,但去過眠月神木,水漾森林本人給人的感覺也不錯,那就這樣了。(笑)
  算是糜爛團的外卡私揪團,並非糜爛團的活動:其實是主揪APP拉夥參加野橋的雪山團,於是開了這個活動做「行前訓練」,我就只好參加了——孰不知雪山沒有抽到山屋而取消,我的人生就多了一筆意料外的水漾森林。其實我以前曾誇過海口說自己不想去的。(ㄎㄅ)
  所以,據說我從六月加入至今都沒正式被介紹給糜爛的成員呢www
  很辛苦的記憶。尤其露營,我真是吃不消啊。

11/07 桃源谷

undefined

  記得2014初識RC團時有跑一趟草嶺古道,那時又熱又累;事隔一年,臉書登山社團帶團上隔壁桃源谷。
  去過桃源谷,真心覺得擎天崗到底算什麼鳥東西……人生就應該來過一次桃源谷。不管你是否愛爬山,只要對戶外活動稍有興趣,就跟人生要去一趟內彎、集集等蒐集臺鐵支線那般,桃園谷就是這種程度的此生必來。
  不過差不多同時段RC團上了茶壺山。我超嫉妒!(喂)

11/28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縱走灣坑頭山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上午3.00.22.png

  其實這段路與桃源谷相接,就是從不同的路線上埡口罷了。本來不想走這段的,但阿忠想走走上次沒走過的「往大里火車站的捷徑」,於是捨命陪君子。
  怎麼說都已入冬,吃午餐的時候有種自己會被冷死的錯覺Orz 但那條捷徑走起來真的滿刺激的。也算了卻一個心願。
  附帶,虎字碑在草嶺谷道上。實際上這次整段路有許多題字與作畫,應該是本路段的必拍景點,但我只拍了龍字碑。Orz

12/12 13 日月潭貓囒山、後尖山+水社大山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上午3.06.55.png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上午3.07.06.png

  受水漾之行認識的子飛ㄉㄉ邀請,與阿忠一起跟著小白山會團體去了水社大山,第一天還把日月潭四兄妹的貓囒山、後尖山(小百岳)給撿走;其中後尖山因為步道尚未修葺完工,基於工作人員的好意,讓我們跨過機具與半成品的台階登上涼亭與三角點拍照,是個難得的經驗。
  我滿喜歡這兩天的旅行,臉書社團安排的遠地登山旅程都很妥貼,也有一定程度的互助默契,相處起來很舒適(重點是年齡層上更願意花錢www)。貓囒山、後尖山先不提,小百岳難度真的不高呢,水社大山真是難以言喻的困難……說真的他走起來毫無難度,但走著走著,腳就抬不起來了!我感覺十足震驚。
  這趟旅行算是提早體認到我自身的登山極限。如果想要自我挑戰,子飛ㄉㄉ的意思是,我應該每週都去爬座小山之類的鍛鍊鍛鍊,嗯但就,唉我就是這種人。
  所以我覺得近年內我不會出發百岳。不會。

12/19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預計從清天宮行至聖人瀑布,但本人止於竹嵩山)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上午3.15.51.png

  下雨。
  其實我很期待這次的東西大縱走,應該說,自從年初走過西三縱走、年中知道世界上有「陽明山東西大縱走」這件事,這個路段就一直是我的目標之一。因為認識了子飛ㄉㄉ,我才有幸跟到他的團隊走這麼一次——但是,我太弱,又下雨,裝備失敗,我有點失溫,本來覺得體力上應該允許我走到風櫃嘴,然後再撐一下就能到聖人瀑布,但到了擎天崗我就知道我不行了:我太冷,身體無法發熱,我應該趁還有公車時趕快下山。
  雖然半途而廢,但怎麼說我也走了九座山頭,據說我把最難的部份都走完了,剩下的只是體力與意志力的消磨——這種說法有安慰到我,讓我有點願意明年再來一次。
  每次想到這段路,我都要感謝子飛ㄉㄉ明明是領隊,卻陪我在後面慢慢走。也對自己拖慢了隊伍進度感到過意不去。
  附帶,在擎天崗下山時,在窄道上與牛狹路相逢,我真是撞到牛面前才發現牛在我眼前——一方面是霧太濃,另一方面是我體力透支,撐著登山杖盯著地面一步一步走,視野變得極端狹窄——然後那頭牛看了我一眼,嗤哼了一聲,讓道給我過
  那天,我感覺自己被一隻牛同情了一把。←  

  然這就是我2015年最後的登山/外出記憶。

  附帶,2016年第一座山,就是竹嵩山。我覺得我的人生和竹嵩山根本牽扯不清。恨死擎天崗啦!(笑)

[展覽/活動]

  這就沒什麼照片好說,但我很想提3/12時受到咕咕所邀,與阿昶一起去聽了魔琴少女的小提琴演奏會,當初所有中二的回憶一口氣湧上,不禁對於音樂對精神的影響力有了一番新的認識。(笑)

  除此之外,
  04/22還和大培去聽了鐘樓怪人音樂劇(我第一次聽音樂劇,我覺得非常喜歡,超愛詩人!但還是有睡著的曲目(笑))、
  08/15和4K與阿U等團夥看了寶塚(我這輩子大概不會去第二次吧,真是差點被毒死www 少女之毒www 好想看個真正的現代舞或古典芭蕾洗個眼睛←)
  10/23和劉妹與阿昶等團夥去看了相聲瓦舍:賣橘子的(一致同意以前的梗更風趣些)
  這些都是我人生中須要註記的回憶。唉,天曉得會記得多久呢?

  還有個重點是 04/18 Lantis Festival 動畫音樂祭!(笑)那時候正迷著《牙狼》動畫,音樂祭過後就把主唱的單曲CD買回家了。但重點是,有!頂!天!家!族!大叔出場的時候我好想站起來尖叫怒吼喔(打滾)但我周圍的人在這個大叔出場時就、非常冷靜QQ 害我不敢站起來QQQQ 其他還有很多團體讓我相當瘋狂,但我懶得翻噗浪了(爆)而且因為必須趕場金馬奇幻影展,我根本無法呆到最後,唉我的果醬計畫QQQQQ

  展覽以外的活動,必須說的是我今年參加了好多場密室逃脫(驚)從突然邀約的FG開始,接著是參加後意外上癮瘋狂開團的RC團,甚至連601群組(CWT關係延伸LINE群組)都投入了這個活動。(笑)
  本來以為憑我的智商,參加密室逃脫應該各種GG吧?但其實還好,我有許多優秀的同伴(豎拇指)因為同伴們太優秀了,讓我變得很樂意參加密室挑戰;但我本人依然豬隊友。←
  順便提一下今年玩了幻境奇航(分數意外地高)、VICKY(兩隊PK中贏了RC隊XD)、魔鏡謎誠(豬隊友之旅)和顛倒の室(和全新手的601挑戰初體驗,結果成績挺好的XD←但到這場好像已經是2016年了喔),本來還可以玩個泰坦遺跡,但因為選舉很多活動大風吹,最後就沒跟到,甚感可惜。

[電影]

  花了四小時總算寫到電影。(菸)是個註定要寫到天亮的節奏。(結果光電影就寫了兩天,喔,Dear。)

  數了一下今年的電影,包含二刷、DVD、MOD,總共13x部,花費25,342元。

  我不想討論比去年多還少這個問題。總之我有盡力在節制……只是遇上影展就容易失心瘋<<<

  總之底下依然,我覺得大眾可看的會推粗體,特別有趣的會上色。

1/03,冬日甦醒
  金馬影展補遺片。我很喜歡這部片散發的冰冷與智慧,甚至傲慢。因為太有共鳴了所以我很震撼。不過我喜歡老先生傲慢到最後仍向「最重要的事物」妥協的柔軟,只是部份影友認為這招反而落了俗套。(笑)
  雖然不是大眾片,但若對傲慢的知識份子的傲慢行止有興趣,這部片可以找來看看。他很漂亮。

同天,輕輕搖晃
  好像也是影展補遺片,但似乎不是金馬影展……我應該是和啊昶一起看的。
  然後,這部片讓我看得很生氣。我找不到他的觀賞價值。(ㄎㄅ)

01/06,哈比人Ⅲ:五軍之戰(三刷)
  三刷……我真是愛慘哈比人欸wwwww (看了記錄發現這是和阿U柚子一起的ww)

01/10,蜂蜜之夏
  這本來有點懶得看,但那天說好整天與RC團去個淡水幹嘛的,臨時取消上午行程改成下午,同行某人早上就突然打電話約我去看場電影……當時覺得「欸RC團竟然有人喜歡看電影喔好稀奇!」而硬是挑了這部來看(不忍說自己);結果就是,雖然這也是富涵意境,描寫著曾經富饒的荒涼與山野鄉村獨有的自信的慘不忍睹,整體而言可說是找不到絲毫幸福感的小確幸景貌……但說實話我對這樣的電影感到不care。
  care的人可以看看,說不定會哭出來。因為那又悲慘,卻又美麗。

01/11,舞孃禁戀
  和阿昶去看的,還拿到了一張電影海報(笑)
  其實作品的題材很普遍,看完之後能提的可能只有當地風情與當代習俗與我們對於該地宗教/社會型態的感嘆……但他也是個不care就不太有感覺的故事;但他色彩濃烈搶眼,視覺情報的瑰麗繁複超越了劇情的平凡,其實我看完甚至有點感動。

01/13,即刻救援3
  說實話,沒什麼feel。雖然不至於「失望」,但劇情的嚴謹性與「救援」的緊張感盡失,一種把梗用到老的結果就是最終要向吐槽作前進的感傷。
  但電視轉到還是可以看一下。閒著沒事點MOD應該也……我不知道,應該可以吧。

01/15,群盜(MOD)
  韓國片。聽信噗友說他很厲害很強之類的,但說實話根本抓不到那個味道……只是反射性點開吐槽功能把他罵了一遍。←
  但以這種形式的電影而論,他在技巧上沒有什麼失當之處,武打戲份也精彩漂亮,想追求這方面的刺激,他還是值得一看。

01/22,最靠近心的距離
  這部片到現在我已經忘記在演什麼了(爆)完全印證噗友所說「它終究是部留不下任何東西的製作精良平庸電影」。但我記得我看完後有一種激動,對於孩子失親失依、卻連撒嬌哭泣都不懂的心疼。
  這是一對無法相處的父女,最後留下孫子替他們的家庭問題結案的故事;也是一個老先生恣意而孤單地過活,最後找回了對家人的那份責任感(與歸屬感)的故事。
  附帶,噗友看完這部電影後說了一句非常現實的話:曾經有過《瘋狂之心》,其他老人越過山丘的故事都沒必要了。所以我要MARK《瘋狂之心》這部電影——說了一整年了就都還沒看哎唷。(doh)

同天,陌路人生
  為了達珂塔芬妮而買票,結果是我也有點喜歡,但說好的達珂塔芬妮(ry
  其實就是自我毀滅的公路電影,兄控系。但表現形式仍有一看的價值,我尤其喜歡創作與劇本穿插其中的對幻想的興奮感。

01/25,大英雄天團
  可能是慶生活動www 我忘記了wwww 總之是和阿酷一起去看的!
  但這部電影我看完之後吐槽一千三百萬。作為卡通電影,他算是夢想與冒險感兼具,還切了洋蔥;但作為故事,他千瘡百孔我跪求不要出續集。(真的吐槽一千三百萬)

同天,推拿
  一部我在認知上覺得很厲害,但說話並沒有真的很喜歡的電影。
  說厲害,在於這部電影做出的「盲人們在明、視人們在暗」的形式極為精準,平常我們不敢看的「殘缺」,由攝影鏡頭幫我們看了,於是那些我們視而不見的事情突然一清二楚,甚至包含視障人士朦朧的眼界,狀似不深入的畫面卻揭露了所有。看原作時完全想不到電影可以這樣拍(從焦距到景深,都選用一般敘事電影不會用的手法,以強調觀眾的視覺感),是很強烈的視覺震撼。
  但厲害歸厲害,震撼歸震撼,只能遺憾地說這個故事我就還好。

01/31,那一年,我只剩下勇敢
  看完之後覺得不如自己去爬山。說實話無感到爆。(喂)

02/03,進擊的鼓手
  套我朋友阿春姨所說:這是一部爽片。但我其實感受到很深刻的痛苦,關於追求卓越,或甘於平凡。
  但一般大眾是否能如我們一般感受那種鏗鏘有力的爽?我不太肯定。
  但如果可以我想閉著眼睛看。

02/06,啟動機械碼
  我覺得超爽但世界都覺得還好的電影。www 我覺得這就是我這種俗人點數0.5的人專屬的爽片:要當爽片,他沒有爽到劈哩啪啦、要當藝術片,他也沒有足夠讓人驚艷的畫面技巧;但我就是愛死他的劇情和噴射的子彈,以及我見過的爽片中最不花瓶的女主角。
  總之我好愛裡面的所有機械人,以及愛著機械人的人們。

02/07,白日焰火
  先不提他的藝術價值與獎項,我覺得他就是《白夜行》中國版。但能接受畫面氣氛的人應該會喜歡。

同天,我想念我自己
  「讓我去死」的一部電影,我是說我的心情。總之就是演技再好敵不過一句劇情無聊。覺得這部電影很棒的人可以去看《愛.慕》,感受一下天外有天。(是多黑特)

02/09,鳥人
  情感上覺得還好,但炫技到我頭很痛的厲害作品。非常喜歡這種一鏡到底的感覺,似乎所有一切都能完整連接的圓滿感。
  至於劇情,他大多打在「表演者、創作者」的沈痛上,一般人可能較無感觸,但只要在這條路上沾過醬油,大概都能感受到這部電影的主述題目。這也是為什麼他能拿到奧斯卡最佳電影:那群人對這部電影超有共鳴的好嗎。(笑)

02/15,愛,不散
  兩個老同性戀因為是同性戀所以突然不能正常過生活的故事。說實話因為他劇情太過零散瑣碎,我不曉得該對他說些什麼好,但誠實來說他也是有些看點值得嘗試。只是為了那些小小的情緒點去看一部兩小時的電影,我情緒上覺得不符成本。(喂)

02/17,絕美之城(MOD)
  絕美。
  不是說他畫面絕美或角色絕美什麼的,而是他真的傳遞了「絕美」這種東西過來。是從紙醉金迷極盡奢華產生的迷炫、上流生活下流舉止營造的俗豔、與擁有一切的人喪失夢想與希望,但僅有才能無處發揮的人們要飽嘗失落與苦痛的落差,創造出縷空的絕美。
  他的幽默太過尖銳,我幾乎要被拍散。

02/18,非法入侵(2006)(MOD)
  裘 德 洛 世 紀 美 男 。
  這部電影我看了兩次,但怎麼也寫不出心得。我覺得他好看可能完全歸功於撒嬌的裘德洛徹底毀滅我的理智,但我也覺得除此之外他也是很完整無缺的好電影。
  總之他的題目在討論關係降至冰點但並非喪失了對彼此的愛的情侶(接近夫妻),經過一段財務危機後有了一次衝動與激情的機會,譬如劫後餘生般地一瞬間改變人生價值與看待彼此關係的方式。像這樣的很美很美很美的電影。

02/25,生之慾(DVD)
  因為華山在辦黑澤明展,我就把感興趣的電影借回家看看,結論是黑澤明不若小津安二郎那般為我所愛。
  不過,《生之欲》是一部在哲學思考上很深濃的作品。不是說裡面用了很多哲學討論,而是,當我們看著角色行為選擇而自思時,會不自覺朝哲學的思辨走。

02/26,模仿遊戲
  全世界都愛著BC時,我偏偏……(ry
  我完全不懂為何這部戲我無法進去,但我看完也只覺得煩躁,就只是很單純地看完一部電影這樣,沒有任何戀愛感。

02/27,親愛媽咪
  這部就充滿戀愛感了!但因為他玩了一些形式,加上導演兼編劇兼演員的多藍先生腦子總是紛亂沓雜,以至於這部電影可能不太容易看,我不敢真的推薦給普羅大眾;但他的好看接近一種瘋狂,難以言喻就是讓人折服的喜歡。所以說,戀愛是一種病。

03/01,魔法黑森林
  超有趣的!(爆)我說的不是「這部電影很好看」的有趣,而是這部電影就是超有趣的www 很有事wwww
  雖然看過的都吐槽了,甚至都帶點憤怒,但我覺得他很幽默很好笑很值得鑑賞。(雖然結尾很噁心)

03/08,成人世界
  和柚子大一起看的。這部也好有趣喔……雖然結局有點脫離這個由西方世界領導的電影世界的三觀,甚至很多部份對我而言「表現很奇特」(我不確定這是導演風格還是電影風格)而在心情上覺得卡卡的,但世界有一部這樣的電影,也是該說上一說。
  (附帶後來我哥在MOD上看了這部導演的另外兩部作品,發現那種怪奇感就是這個導演的特色w)

03/14,一夜狂奔
  爽片系,我覺得很值得看。我好喜歡連恩尼遜演的那個角色。不再酷帥,卻能為了兄弟/兒子付出所有。

03/15,親愛的
  和阿昶一起看的~(上面沒寫和誰一起看,要嘛是真的一個人去看的,要嘛是,忘記了和誰去看惹←)
  差點被嚇死……劇情有很多讓人生氣的地方,但那是正確的劇情編排,細細反芻會有種被故事反將一軍的震懾感。
  但我不想看到這種電影QQQQQ 雖然這只是喜好問題。(苦笑)

03/22,分歧者2:叛亂者
  雖然這部作品幾乎被世界罵翻,但我就是,非常喜歡這部作品的思想與演員。我愛慘凱特溫斯蕾知道真相後那張破碎的表情。她好適合這個角色。

03/29,盜貼人生
  看之前很期待,看完後就覺得還好的電影。但我滿喜歡畫面結構的。

04/05,雪地謎蹤(MOD)
  當初上映時就覺得無聊,這次跟著老哥一起看MOD,發現他真的很無聊。
  我哥說他覺得劇本是「家長角度」,所以喪失了許多現實合理性而聚焦於家長的焦慮與情緒。(菸)

04/10,性本惡(金馬奇幻影展)
  很「典型」的懸疑偵探電影,有點老派,但並非60年代那種老……我電影史不好難以說明,我自己是不喜歡這種節奏,但作為懸疑偵探電影他沒什麼問題。但我覺得可以明顯看出原作的敘述筆法,整部電影都充斥著一股「文學性」。
  看完會覺得原作很神,有買來看的衝動。(但這個評價不會給電影)

04/12,玩命關頭7
  為了社會評價去看,看完後有點想補完前面123456。我覺得就「影集型電影」而言,他讓任何時期進去的觀眾都能「進入」這部電影,同時保有他的完整性與樂趣。很精彩。
  但這部要稱得上「亮點」的東西有點零碎稀少。
  附帶導演的鏡頭很ROCKER。

同天,念念
  題目很小但作為電影很好看。只是這題目真的太小了,看電影時若沒有接到對的電波,會無法承受這些思緒的浪費。

04/13,憂傷男孩(金馬奇幻影展)
  腐女歡騰片。(不)很秀逸的鬼XBL的結合。
  如果他是漫畫就好了,我想買回家。但他是電影,就比較有難度。他有很多好看的細節,儘管是恐怖片但運用的思維卻很接近東方的「念」、「道」與「輪迴」,所以意外地親切可人。

04/18,青春倒退嚕
  衝著《紐約哈哈哈》導演的名頭去看,但看完覺得非常還好。

同天,南方公園(金馬奇幻影展)
  神!作!
  因為是老片子了搞不好電視播過幾百次之類der,但總之南方公園真的是很優秀的作品,劇場版更是爆破性的優秀。

04/19,郵差的白色夜晚
  傾全力訴說有氣無力要死不活的故事。

04/27,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
  三小。(認真)
  不想多談,但我覺得很難看。

05/14,輕蔑(「女神殿」電影展)
  曬女神的電影,但劇情我真的、充滿問號。話說《第凡內早餐》超好看的世紀經典。

05/16,城市遊牧影展:短波三、短波四
  殺小。
  只能用殺小來形容。非常多實驗作。但我在這裡看完《犧牲之旅》,也算碰巧。
  不過也是有不錯的短篇啦,但整體而言太煎熬了。也許我今年沒有短片的運。

05/18,秋水伊人(「女神殿」電影展)
  超浪漫。(顯示為戀愛)也是部歷久不衰的電影經典。
  是個錯過便已不在的故事。

05/19,逃亡中的愛情(「女神殿」電影展)
  非常有趣的同志片。ww 結局和我想的一樣,但基於幽默我也還是笑了。風格很接近現代癿漫,很有樂趣,簡直是每個阿腐心中都有的一個故事。w

05/24,瘋狂麥斯:憤怒道
  我覺得超好看超爽,但也不少人不這麼覺得,JIA甚至睡著了!但裡面很多場景我都想起立拍手,尤其愛慘莎莉賽隆。

05/28,法蘭克
  被周圍推廣,但看完覺得還好近乎無感。我大概無法分解這種作品。
  但他的灰色色調、想被愛、積極地想被愛的情緒很透。結尾的方式更是力透紙背。
  如果他是樂團的創作紀錄片就好了,那我一定很愛。我喜歡他們的音樂。

05/30,貝禮一家
  是個歡樂溫馨的故事,但我依然覺得還好。
  家人的故事中,最好看果然是《小太陽的願望》啊……

同天,美人情園
  豪好看喔!我好喜歡BBC出品,充滿了精緻的細節與智慧的隱喻~

06/02,地下社會
  很有深度,於是相對艱難的一部電影。必須要能同時看著電影也思考其中的社會架構才行。
  但他實際上很歡騰,歡騰到可以越過結尾的心碎。

同天,紙之月
  除卻結尾的夢幻感,其他部份我都滿喜歡的,是部能給予觀眾足夠、適當的壓力,又不至於連結自身得好作品。某種程度而言我覺得很治癒。

06/10,名畫的控訴
  我真的……不想再看納粹電影了……人生有一部《戰地琴人》到底還需要什麼。(覺得煩)

06/11,在地圖結束的地方
  原本是記錄片,後來修改成劇情片的模式……但與我的八字不合,無法相愛。
  說著中東穆斯林教徒們激進派對其他教徒的欺壓。

06/14,二姊妹的情人
  可以進入我今年電影十大。我就是這麼喜歡。雖然是三角關係、不倫、外遇,許多在婚姻關係裡不太好的tag都用上了,但整體卻是那麼浪漫唯美、詩情畫意。
  很值得看,真的。劇組有認真考究時代與席勒本人的戀情關係,於是整部電影都富有生命力,澎湃活躍。

06/19,畫世紀:透納先生
  也不是看不懂,但說真的不是很容易進去。
  但我學設計的朋友看的很開心。XD

06/20,暴風雪中的白鳥
  我好喜歡喔……雖然這也是被說得不太好聽得作品,但這部電影解決母女問題的方式我很愛。她從一個失去信任與安全(與無條件的親密感)的茫然少女的心境切入,在現實的探究與內心的琢磨間跳動,震盪出失去母親的女孩心中的脆弱與自問。總之是好蒼白好漂浮好無力好惆悵也有很多好漂亮的電影。

06/21,暗處
  《控制》作者的其他作品。過程我滿喜歡的,結局卻只能賞他一句三小。
  但看在過程我真的看的很爽的情況下我還是願意給推。只能說懸疑推理作品爛在結尾也不是那麼稀奇,仍在可承受範圍內。

06/29,鳥男放風去(台北電影節)
  超 好 看 !我尤愛男主角把自己埋起來的場面。(笑)
  其實這次北影我幾乎神選片,以這部開場我真的覺得神清氣爽!不知道院線會不會上……但總覺得票房可能很微妙。(苦笑)

同天,花神咖啡館(聯影經典特映)
  畫面很美,但劇情就是個殺小。看完超怒的和大函在電影院裡無法自制地怒罵導演搞不清楚狀況。
  這不叫浪漫,叫白爛。

06/30,愛在潮浪洶湧時(台北電影節)
  癿片。看或不看都無所謂的電影。但我傾向於別看。

07/02,葡萄牙當代短片選Ⅱ(台北電影節)
  我記得戀鞋癖國王的短篇我超愛的……希望國王能和侍衛兩情相悅(不)但其他短篇就……別提了。(掩面)

07/04,吸血鬼家庭屍篇
  又是神作!這也要塞進我的今年十大裡!不廢話我覺得這部有機會看就都要去看。很優秀的偽記錄片。
  我覺得紀錄片是一種我無法接觸的片種,但偽紀錄片可以創造出風趣的形式來,讓劇情不僅只於劇情而多了與觀眾認知連結的部份;簡單講,就像一堂由明星講師主導的風趣的課。(笑)

同天,人生最後那幾件事
  題材很有趣但作為電影很無聊。不過我對日本電影特別嚴苛也是事實。(聳肩)

同天,命運.晚餐
  看完很生氣。很生氣。很生氣。
  題材很有趣,但構思的人很凡庸。就這樣。

07/06,流亡的獨裁者(台北電影節)
  不排除爺孫組合本身對我是加分,影響我對這部片的客觀性;但我覺得這部超級無敵好看的。
  只是影展片各位懂,可能不是很好進去。
  但總之他選了很值得玩味的題材與角度下去編織故事,我好愛這對爺孫倆,也好愛獨裁者的舉國流亡,好愛看見人民苦難、又堅持不懈的他。

07/08,平行戀人(台北電影節)
  形式上很美,但若專注於劇情會有點痛苦的電影。標準影展片。(笑)

07/09,桑卓阿吉拉短片選(台北電影節)
  也是標準的影展才能上的電影www 但我看得滿清醒的,很美。

07/10,踏血尋梅(台北電影節)
  滿多人推的,但我看完只覺得就嚮導演挖了個鼻屎出來那般無聊。(靠)

同天,憂傷思念曲(台北電影節)
  不好也不壞,現在想來就全無感覺,但我記得我很喜歡電影中夫妻重新燕好後的那天早晨。有很多滿足和遺憾。

07/12,藍色時分(台北電影節)
  三小(。

07/15,西部緩慢之死(台北電影節)(院線片名:槍響後決定我愛你
  超好看!!!!!!今年十大甚至前三名!北影看完後滿河道的「在傷口上撒鹽」XDDDDD
  拿這部片作北影閉幕片,我覺得今年的北影好圓滿喔。

07/16,機械姬(MOD)
  我忘記MOD上正確的片名是什麼了……我只記得之前暫譯機械姬。
  但這部片我覺得也還好而已,雖然在題材與走向上有新穎之處,但人生不急著看這部。

07/23,被遺忘的孩子
  很厲害、很好看,看完後想對導演下跪的電影。雖然是多視角電影,但搭配得和諧又完美,尤其軍人線,結局簡直神來之筆。
  可以進十大,嗯。

07/25,追拿吉普賽
  議題很豐盛,甚至可能算打在我所屬的族群上……但我看完只能感謝階級複製。
  生命有許多不公,我只能感謝自己不用那麼深刻地去感受。就是會讓人有這種心情的電影。

08/11,醉.生夢死
  今年選到的台灣片都絕美神美出國比賽……(感動)
  但他有些很可怕的畫面,劇本論述稍嫌凌亂,並不適合所有人;但若他想,畫面也可以美得悽絕。
  不僅僅是生活,而是生命形式的電影。

08/14,紳士密令
  雖然全世界都說導演根本隨便亂拍讓人很不屑,但我覺得這部超好看啊XDDDDDD
  我覺得比起《金牌特務》,這種類型的搞笑特務比較能對到我的笑點。我喜歡他們的高貴優雅與簡約。

08/15,我的少女時代
  雖然很毒,但必須承認他的時代連結性太強太正確,是個只要年齡層對了,他就會超級霹靂無敵好看的電影。
  但其實比較像偶像劇的劇場版。(笑)

08/16,東京未婚妻
  不知道這玩意兒拍成電影幹嘛。

08/18,過於寂靜的喧囂
  我覺得在形式上他是厲害的電影,但如果電影看得很多很廣很透,他的厲害可能也就不那麼厲害了。其實就是把三段舞台劇搬上來,沒有台詞沒有配樂,純靠角色的肢體與表情(與道具佈景=場景)傳遞劇情與角色關係,元素看來很簡單,但設計必須很複雜,一看就知道必須透過縝密的處理過程才能用最簡單暴力的方式呈現這個故事。
  但形式上是這樣,閱聽人是否能從中得到「開眼界」以外的價值,就因人而異了。我自己是覺得滿酷的,甚至覺得很舒服;但我滿多影友對此技法不太感冒。

08/30,刺客:聶隱娘
  看完後不禁對角色口白狠狠吐槽一番這樣。不知道那種死硬棒讀是否為劇本設定,但我覺得人類說話不可能沒有抑揚頓挫,必須吐槽。但扣除不得不吐槽的這些部份,單純以電影藝術來看待,他有許多壯闊卻纖細的大景與命懸一線的關鍵瞬間。我覺得一正一負持平處理,但若願意看畫面與形式的應該能忘卻期中的吐槽味。(不忍說張震啊他畫風不一樣wwww)

09/02,憂傷大象之歌
  因為是多藍導演跑去演的,對這部片多少有了期待,但因為我就是個只看劇本的俗人,這部作品我實在抓不到電波……連可以談什麼都想不太出來。
  我覺得問題大概在,他的懸疑很不懸疑,剛好我對要用腦的電影有點挑剔。

09/06,換命法則
  必須狠狠罵上一輪。一個好的主題老是會被這些平庸的劇本家和不當的選角玩壞欸。一個睿智霸氣的老先生,不管他換到哪個肉體裡,只要他仍他本身,他就該有同樣的價值觀、霸氣與威儀;但這部片老先生換到新肉體後完全OOC,好好的邪道故事讓他演成了浪子回頭幡然悔悟的落日英雄。三小。

09/07,玩命快遞4:肆意橫行
  和大培一起去看的~看之前還吃了炎神拉麵~好開心~
  但玩命快遞4就只是個很普通很無聊劇本江郎才盡的故事。啊?我有看電影嗎?開什麼玩笑,我看得是奧迪廣告吧。←

09/11,移動迷宮2:焦土試煉
  看完第一集後嚴正聲明,不管湯馬士(紐特)再怎麼可愛,我都不可能去看他媽的第二集;但竟然有人跟我說他超好看超精彩超刺激啊!我就以為這部作品會在第二集發揮他的內涵價值……
  幹,我他媽的天真。我真的不會再相信我朋友的品味了——雖說事到如今我也不記得是誰那麼可惡推我這部片——第二集他媽的超浪費時間啊!!!!!!!!!!!!!!!
  要罵的話也許還要多花二十分鐘寫這篇年記所以算了,基本上該罵的我(在噗浪上)也真的罵過了,何必這裡又罵一次。但這部應該就是我的今年最火大沒有之一。幹他媽衝三小爛電影。而且我不想聽到任何護航。
  太怒了點首歌給他:

09/13,福爾摩斯先生
  好 看 到 令 人 戀 愛 。這也是得進今年十大的電影之一,這部我從頭到尾都跪著看。伊恩麥克連真的演活了這個垂垂老矣行將就木的福爾摩斯先生:身體能力開始退化,但自尊不曾、智慧不能。他就是個老去、仍堅持追逐自己心中的「懸案」的福爾摩斯先生。
  不是哪來的隨便一個老先生,而是福爾摩斯先生。
  跪著看。

09/22,阿罩霧風雲Ⅱ:落子
  看到他有種「有生之年!」的感動,希望他快出DVD。
  我得承認這種靜態人形相片與旁白互輝互映的電影在普羅大眾眼裡多少是怪異的,但他怪異卻不違和,甚至做到深入人心。看完電影後很多人都立刻表示驚訝:他演出了好多我們當初沒有學到的歷史!——沒錯,《阿罩霧風雲》用上下兩集電影的時間,將整個台灣大大小小該說的該流傳的歷史精緻誠懇而真實地傳達出來,讓我們清楚:新中國與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媽生的。
  很值得看。我準備好買DVD了。(上急已買)

09/26,聖母峰
  雖然是記錄片形式的劇情災難片,但一來是有在爬山,二來是電影從演員到節奏架構等劇情與氣氛面的傳達步步到位,對我而言他就成了很厲害的電影;但仍有人認為這種純敘述式的的災難電影很平凡無聊。

09/27,愛的成人式
  見鬼。
  當然不能只用兩個字帶過,但我覺得這部電影要傳達的樂趣只剩下這麼一個花巧,真的不如看原作就好。電影難看斃了女主角好噁心……而且我討厭看有違和感的電影。我討厭在最後才說「唉呀那些違和感都是真的唷~」的事後揭露電影。

09/28,海街日記
  看這部電影時世界悲劇。我右邊在滑手機左邊在自言自語,好想叫他們都去死,然後我眼前的還是和我八字最不合的綾瀨遙。掰了海街日記。

10/01,廢柴特務
  意外地覺得超好看。XD 我好喜歡傑西艾森伯格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以及導演在主角攻擊turn時的運鏡處理,而且尤其喜歡他們殺完該殺的東西,罔顧廢墟與包圍他們的警察試圖溫存時的劇情表現與節奏。相較之下克利絲汀史都華如果有任何討人厭的地方,那都不存在了。(但事實上我把她解除黑名單滿久了XD)
  以娛樂片而言有87分。

10/04,暴力年代
  好好看喔又一戀愛……這應該也能進今年十大。我非常喜歡男主角,用正確的事把所有人逼上死路,搶回屬於他的東西的那份霸氣。
  儘管主角是「正經商人」,但他的強橫不比黑道差。我就是喜歡這個部份。好個暴力年代。

同天,絕地救援
  看這部片時我還沒看過原作,但我覺得馬克的OS應該要滿出螢幕外,很遺憾電影沒有做到,於是他就成了我眼中「有點奇怪違和感」的改編作。
  但我覺得不是每個人都能從電影中看見原作應有的面貌同時比較電影的弱項,故純論電影表現,他還是很有樂趣很值得一看的。
  只是看玩原作再去看電影,多少會有點殘念。

10/06,戀戀銅鑼燒
  他國事務。
  但阿U很喜歡這部電影散發的日本風情。我想這就是這部電影的價值:從所有民生細微之處帶出那微不足道的對尊嚴與自由的渴望。
  但我就覺得只是他國事務。w
  值得看,但是他有點挑人。

10/10,幸福再敲門
  我看到淚崩QQQQ 雖然影評說他劇情結構鬆散,但他那份鬆散的結構剛好打在我的接收頻率上,於是我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
  或者是因為小蘿莉打出了全壘打才讓我哭成這樣(至少我能肯定影帝男主角無法靠這部電影拿獎牌XDDD),但我覺得全天下有父親議題的女生去看這部電影都會爆哭,所以我只能推了。

同天,聖杯騎士
  太過零散破碎,儘管有接近絕美之城的表現,但因為劇本沒有搭出足夠的框架而放手讓演員發散表現,無論他做出多漂亮的表演,在我眼裡他都只能是一部無法接觸的電影。
  如果有機會,我覺得不要嘗試比較好。我說的是普羅大眾。

10/20,腥紅山莊
  搞笑片。←
  吐槽點很多,作為電影他也許有些藝術價值,但我覺得如果對湯姆本人沒什麼興趣,這部電影還是罷手為上。
  但我喜歡潔西卡崔斯坦的表現。那種因為得不到的恨而狠心破壞,又在破壞之後才捨不得的哀痛欲絕實在本片MPV。
  雖然真正的MPV應該是露了屁股的湯姆。w

10/22,間諜橋
  間 諜 好 可 愛 喔 。
  雖然電影在前後段落的交換方式有點不太好,但我喜歡他的前後呼應法。同樣是真實故事改編,這個有樂趣多了。

10/24,麥可—我的直男前男友(酷兒影展)
  要說的話可以說一堆,但這部片看完僅留下悲痛……是說該把《為巴比祈禱》找來看了啊。
  至於這部片是否值得看,我覺得,若想對「同性戀與宗教」這個議題多加研究,他是應該要閱讀的教本之一;但如果只是想取樂,這部還是算了吧。
  但若以「看電影」的那種看法來看,嗯……我覺得還好,他就是敘事劇情片,也沒玩什麼特別的東西在裡面。

10/25,小短酷:男情男瞭Ⅲ(酷兒影展)
  短片Ⅲ7部如下:〈克里斯托瓦爾〉、〈籠〉、〈小鹿〉、〈如似希望〉、〈渴〉、〈Ub2〉、〈明日〉與大讚的〈三個男人的童話故事〉,這一輪看下來其實都不錯,讓我對酷兒影展有了個正面期待。
  特別要提,以「歡樂度」而言,最值得看的是〈三個男人的童話故事〉,非常有趣,套用了童話故事的結構卻打破了所有刻板印象,是個讓人看完心情很好的短片。其他都是小有亮點,雖然喜歡但很難留下真正的印象。

10/26,小短酷:男情男瞭Ⅱ(酷兒影展)
  〈我現在非常癢〉、〈夜長夢多〉、〈加百列〉、〈我們都很好〉、〈不正常才正常〉、〈我愛上男人了〉和可愛到爆的〈親愛的,我在想〉,當初看完後覺得有點煩,但現在反芻回去就又都覺得很可愛了。(扣除〈我現在非常癢〉,那真的不是我能接受的劇情)但這裡的「可愛」都屬於劇情上的可愛就是了。
  要說必看,我覺得〈我愛上男人了〉很值得一看。那是gay對女朋友表白的過程,觀眾可以看出那個gay是愛著那個女生的沒錯,只可惜他們無法成為那種戀人。這部在議題上讓我頗有印象。

忘了哪一天,在土星的光環下:蘇珊桑塔格(酷兒影展)
  蘇珊桑塔格是個很有個性的女人。雙性戀、作家、革命家,所有愛她的或她愛的人們可能都不曾了解過她。
  儘管內容很迷人,但我對記錄片就是(doh)
  但我覺得「土星的光環」和我們大冥王星是指同個東西。(笑)

10/27,小短酷:女女好好(酷兒影展)
  我一篇都不想提。我不懂為什麼女同作品都硬要朝漂亮、夢幻、浪漫、美麗與乾淨前進,卻不肯正視他們生命中的議題?有夠煩的。

10/28,台灣酷兒獎Ⅱ(酷兒影展)
  今年怎麼回事?好想念去年的〈青親〉喔。去年超讚的。

10/30,小短酷:跨界視野(酷兒影展)
  跨界一直是很值得討論的意題,因為他「不單純」,每個跨性者都有他不同的問題與心思要跨越,儘管形式上的問題是一樣的。
  「跨界視野」這種短篇集合,便能整理出這些議題的異同,讓人一次看個飽、思考個夠。
  我很喜歡其中一篇母親發現自己小孩不僅僅是娘娘腔,而是根本就「不是男孩」時,對他說的「你不是『特別』,你是『不一樣』」的覺悟。她願意讓孩子自由發展,卻也必須告訴他:你要面臨的社會將是什麼樣子、會怎麼對你,而你要堅強。
  這個議題很值得看。我覺得就算對這次影展選片各種失望,只有短片我還是會一看再看。

11/01,乾吧!我的彩虹人生(酷兒影展)
  很好看。(笑)很遺憾我至今仍無法寫出一偏心得來,他太困難了。真要說的話,我會想說:儘管身體受限,她的心靈是自由的,甚至因為心靈是自由的,她的身體也自由了。
  很燦爛、甚至遊戲人間的身障少女。
  真的很有趣。

同天,護家萌不萌(酷兒影展)
  阿U先看過,覺得很喜歡,但我看完卻被裡面的一些東西雷到甚至有點作嘔的電影。
  我喜歡裡面的多元成家感,那很溫馨。
  但我討厭那種「我就是想要一個有血緣關係的小孩」的無所不用其極。開什麼玩笑,領養一個到底哪裡不好,我不能理解。

同天,老師哩麥Gay(酷兒影展)
  滿有趣的www 但放在金馬影展只能撕三星的普通電影。看或不看都無所謂,但看了會有一點愉快,和一點點悵然。

11/04,不一樣的婚禮又怎樣
  上面才說「女同電影都怎麼回事」,結果院線就上了這部海放酷兒影展所有女同片的女同志電影。簡直開什麼玩笑。
  但我再度因為父親議題哭了,搞不好是我有偏差也未可知。ww 總之我滿喜歡面的議題討論與解決活動的。

11/05,高年級實習生
  我不懂這個世界為什麼會給這部電影如此高的評價。他到底在演什麼?有什麼看點?他有劇情嗎?簡直不可思議。

11/06,冬(金馬影展)
  因為去年金馬影展在形式特別的電影中我碰巧都討了好,於是今年就照往例那樣買,結果我……唉。
  這部也不是說不好看,但這樣的故事實在讓人太痛苦。

11/08,007:惡魔四伏
  劇情滿普通的,但身為007電影,他就是可以看一下啦……(喂喂)
  只是當他開始放片頭曲時務必閉上雙眼。千萬不要讓那個見鬼的動劃破壞你對主題曲的印象。(唾棄)
  算是我看過的007中最不怎麼樣的一部。

11/09,愛睡在一起
  意外地很好看www 在感情關係裡放縱的兩人,透過「約束自己不輕易跨界、維持普通朋友關係」的過程,慢慢的學會愛上一個人的心情與方法的電影。
  雖然男女主角和別人總是大做特做,彼此也對性事毫無芥蒂地大聊特聊,所有台詞與表現露骨的誇張,卻因為那份坦然而多了一分純粹。
  我覺得適用下流梗堆砌出美麗童話的好電影。

同天,路邊野餐(金馬影展)
  我覺得運鏡很厲害~~~但這種純玩形式、意識流的電影我就是、會頭痛。(菸)
  想看厲害的電影可以去看,是真的厲害。我記得著部要上院縣了。

11/10,平行時空遇見你(金馬影展)
  衝著《我心遺忘夏威夷》導演的名頭買了這場,看完覺得三小啊~~~~~~~~~~~
  太失望了。《我心遺忘夏威夷》太好看了。
  當然也不是說導演失去應有的水準,我覺得技巧上他還是表現出他的厲害與在曖昧中拉扯的細部調配,只是,唉誰想看這種故事啊累死我了。←
  也不否認搞不好只有我這樣啦。

11/11,追殺大笨蛋(金馬影展)
  怎麼可以這麼好看!!!
  可能是我金馬52的第一名。雖然我沒看過笨蛋三部曲前面兩部,但我喜歡這種「即使是續集電影,也能透過聰明的對話與角色反應讓新觀眾了解人物性格、關係與歷史」的體貼手法。這代表編劇很厲害、很嚴謹,而且對情報揭露的幅度抓得夠準。
  總之好好看。男主角又超美,真是波兒棒。
  附帶笨蛋三部曲似乎台灣只有第一部有機會看到,第二部就……不過不看好像也可以,哈哈。

11/12,怒火邊界
  以打戲為皮、文戲為骨的FBI密辛片。但看這個稍微需要專注力,偏偏我買到爆米花大爆炸的場次,想自盡的心都有了。唉。

11/13,宣告死亡之後(金馬影展)
  我覺的我的跨文化力不足。以上。(ㄎㄅ)
  我何不把電影機會讓給別人呢?:(

11/14,越男越美(酷兒影展)
  當初因為有活動預定而將這場移到這個時間點來看,後來活動取消了但票不能換,只好硬著頭皮搭高鐵下去看。
  我喜歡變性人勇敢表達自己的場面,也喜歡他們全家人面對(或不想面對)小兒子要成為「女兒」的事實的方式。他很溫馨,雖然有著偏向慘白痛苦的喜悅,但他終究屬於勇敢追夢的過程。
  但我不肯定他是否能激勵人心。
  附帶,這部電影與其說是「電影」,不如直截了當地說就是自拍。但他拍得還不錯,有過程,或者他本人真的就是個故事,所以看起來並不難受,反而很真實。

同天,小短酷:男情男瞭Ⅰ(酷兒影展)
  〈翅膀〉、〈午後〉、〈昨晚〉、〈Double Heart Seven〉、〈青春歲月〉、〈最遙遠的愛戀〉、〈湯姆在美國〉、〈你,我,廁所見!〉 ,有好有壞,雖然有過想怒吼「品味呢拿出來!!!」的瞬間,但我喜歡〈你、我,廁所見!〉這篇的意境與劇場結構,以及〈Double Heart Seven〉致敬007的愛情獵人動畫的一氣呵成。

11/15,塔洛(金馬影展)
  影展片如果形式玩得溜了,就會有很多值得討論的東西出現;但有些時後會產生「唉我討論這個幹嘛?」茫然感;我想《塔洛》就是會給人這種感覺的電影。

同天,逆光少女(金馬影展)
  我這次買的所有片子中最接近院線片形式的電影就是這部,我哭。雖然全素人演員卻毫無疑問全是專業表現,將「家庭」的定義真正從「血緣」移轉到「愛」的電影。
  很優秀,畫面也漂亮,我喜歡裡面的色彩與孩子們焦急的真情流露。

11/16,臥底戀人(金馬影展)
  我覺得無政府主義這麼浪慢的東西能被拍的這麼無聊也不簡單。但他嚴格來說不是難看,只是無聊罷了。

同天,慢性病(金馬影展)
  這個就……真的覺得「看他幹嘛」了。不如把《無人出席的告別式》拿出來重刷,我說真的。真的。真的。

11/17,菜鳥
  意外發現國片好好看喔……我覺得他在節奏與角色比重上還是有點失準,但整體而言仍屬優秀,對題材的挖掘表現也力透紙背;跟本可以拿出國比賽了。
  想找刺激但不想看動作片或爆破片,這部完全可以。
  附帶,他的愛情線也走得悽豔絕美。我喜歡。

11/18,左耳(金馬影展)
  少女小說好可怕喔(痛哭)
  同樣是少女系作品《我的少女時代》就成熟很多。我說真的。
  幸好蘇導演說他拒絕了原作提出的「希望整部電影能充滿粉紅色色調」的要求,不然我可能已經死了。(嘔吐)

11/21,愛情失控點
  本來有點擔心,但看完之後只能尖叫:伍迪艾倫是神!!!!!!!!!!!!!
  可以說是太完美太好看了,怎麼能用滑順的華爾茲跳出一場懸疑驚悚呢?太完美了!
  看完這部就覺得應該要把伍迪艾倫的電影全部補回來才對。(對,我還沒補。ㄏㄏㄏ)

同天,烈日灼心(金馬影展)
  開頭覺得很精彩刺激,但過了最高潮的瞬間,後面我就像洩了氣的皮球那般提不起勁。
  有些真相不該被揭露啊其實。
  但必須說他還是好看,我差點就撕了五顆心。
  至於和《菜鳥》比起來誰好看……我覺得《烈日灼心》在敘事上更為成熟(演技也是),但私心覺得《菜鳥》的故事比較好。

同天,魔法師的寶典(金馬影展)
  大師經典,只買這唯一一場。結果是,開頭序幕讓我眼花撩亂尖叫戀愛,後面的畫框結構與如潮水般的人流都是美麗而偉大的畫面技巧。(笑)
  老電影能帶出的技法與氣氛,很多是現代電影學不來甚至不能用的,但當時用上了就是經典與魔幻,這點很有趣。

11/22,危機女王
  力推超推非常推!
  其實我本來對珊卓布拉克選的電影都不太有興趣,總覺得她演出的電影都會帶著一股「珊卓」氣,孰不知,這部電影簡直是為她量身訂做的女王片!尤其是他那哀傷絕望的眼神,隨著劇情發展與個人對團隊的投入而逐漸平復,卻在最後最後又一次地背叛中浮上,那種似乎被浪濤捲走一切表情的瞬間撼動得我久久不能脫離。
  必須看,真的。是必須看啊。
  當然要列入今年十大。所以我列了幾個了?(笑)

11/23,遠方禁戀(金馬影展)
  雖然我不想這麼說,但就結果而言,這部片我應該是有看沒有懂。大概是我太習慣用理智去評斷劇情,於是漏掉了兩位主角的情感角力。

11/26,沉默的雙眼
  毫無研究的情況下直接上場看,當時覺得充滿違和感,卻不知道問題到底出在哪……我覺得他的形式肯定是電影沒錯,但一部電影這樣拍卻又很不恰當(說不出哪裡不對);直到後來噗友提醒:這部片的「原作」是由小說翻拍的申奧片《謎樣的雙眼》,才恍然大悟。
  我看出了他調整原作使得結構環節失準的段落,但卻無法看出其他形式的「原作」,而以為「這部電影就是這樣拍」;孰不知,我看見的「原作的樣貌」本身就是電影無誤啊!
  總之是在度讓我感嘆我對「原作」這種東西的強大感應力的一部片。
  不推,不過想看看《謎樣的雙眼》。

11/27,梅格漢的心靈鑰匙
  他當然有許多厲害的運籌帷幄與漂亮的鏡頭語言,但說穿了這位老先生讓人很不感興趣。(菸)

11/30,消失的兇手
  我的天啊也太好看了啊!!!!!!!!!讓人覺得沒看過《消失的子彈》(前作)實在太笨太不可思議了的程度。
  充滿西部風情的中國港城警探片,議題豐富劇情綿密卻又一以貫之,重點是當帥則帥、當美則美,看完甚至可以在心中留下一份永遠。
  需要點首歌:

12/07,我記得
  看完當下覺得沒什麼,但其實很有後味的電影。
  只是我的腦袋一開始就看見真相與結局,喪失了品味這部電影的機會。唉。
  建議不要帶腦,好好思考一個懷著恨意的老人家,拖著老瘦枯黃的身體千里迢迢報酬時是個什麼心情。

12/08,怪物的孩子
  雖然世界大推但我……又一個超吐槽……我不討厭這部電影帶來的氣氛與視覺體驗,但裡面所有的理念我都覺得狗屎狗屁你們這些人在幹嘛。
  套我朋友的話:享受這部電影就好了,不要思考。
  有些時候,能這樣不受邏輯與理智干擾,單純地接受導演投餵的糧食,才能在觀賞電影時成為真正的贏家吧。
  但還是願意給推。反正那些吐槽點,只要不發現就不會想吐。

12/16,異色童話集
  驚才絕豔!絕對進今年十大!超好看!
  我一向很喜歡這種「劇場式」的電影(無論他有沒有開闊景),也喜歡帶著獵奇感的「純粹」的故事,而這部電影在敘事、配樂、劇情架構、場景設計、畫面安排、色調調配語音樂音效等等各方面都對了我的胃口。
  非常值得看。不可以錯過。2015年最強勢童話!

12/31,星際大戰Ⅳ+Ⅴ+Ⅵ
  嚴格說來是2016/01/01看的,但睡覺之前都還是前一天,所以當作是12/31。
  總之就是我終於成功在阿U家DVD跨年了XD 水蜜桃酒很好喝,蛋糕很好吃,加上神萌的R2D2,我覺得今年的收尾實在非常美妙。
  說回來星際大戰,一開始我還滿擔心如此年代久遠的電影我不會有問題嗎?結果當配樂一放出來,我就呈現一個超興奮狀態,之後更是瘋狂愛上R2D2、路克與莉亞;我不禁覺得,如果早個十年,我說不定就是星戰廚了啊。
  作為消遣很適合的一套。但我還沒看過Ⅰ+Ⅱ+Ⅲ,安納金的系列。之後有機會再補囉(一直聽說很悶,唉)

[結論]

  今年不知道為什麼可以過的如此誇張充實,無論活動、登山還是電影都超乎以往的豐富,甚至我完全沒有「2015年到底在幹嘛」的印象,因為都忙著處理下週、下個月的活動安排,卡時間什麼的。

  忙碌到失憶的感覺好稀奇啊。明明是無止盡的出去玩,卻搞得好像沒空安撫女朋友的上班族一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笑)

  總之,對2015年沒有特書記憶了。真的沒有。雖然無法對今年幫助過我、還愛著我、願意繼續陪伴我的人特別說出什麼「屬於今年」的話,但對各位的感謝我是一直存放在心中。我不想以忙碌作為忽略朋友的藉口,但事實是忙碌真的會讓人錯過一些心意與表達心意的力氣。

  我只想說,我好愛你們。謝謝各位的陪伴,我們又度過了一年。

  2016年,希望我們能一起快樂。

  或者,我們能更確實地看著彼此的快樂,並為此覺得幸福。至少我做得到啦。(笑)我最擅長當偷框狂一人樂惹。(拇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