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說我從去年開始過著每天晚上回家看漫畫、每天早上起床上班上網嬉戲聊天、每逢週末外出與朋友遊玩的日子,算到今天一年了。結果我山積一堆小說沒看著實心碎……這時候就只能靠癿漫治癒我,這樣。(不對吧)

  不過,有時候人就是會從明明不是癿漫的漫畫中看見基情之美好。

  在這邊,我要鄭重說明:我不是這種人。興許我有看見真相(?)的眼睛,但我絕對不會把正常向的故事拿去亂腐,基本上我很原作派,所以作者不這麼想,我大致上就不會這麼想。

  所以當我在一本狀似正經的文化主題漫畫裡見到濃得化不開的癿味,諸君,那絕對不是我的問題。

  

  《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01(點擊博客來介紹頁),作者雲田晴子。以不收弟子的「落語」(我個人認知是單口相聲)大師破例收了個弟子為起始,不曉得會跑到哪裡去的故事。乍看之下貌似在感懷落語曾經的沒落,但一本看下來,既不是文化介紹漫、亦不是積極熱血漫,他,就如同那個評鑑分類顯示的,是本充滿情思的少女漫畫。雖然我因此得到了新的樂趣,我仍無法理解:為何出版社要將他分類在「青年系列」。

  青年你個大頭啊!這根本是本BL漫!而且是風格與basso、今市子相近的那種、將老年人的魅力發揮出120%、氣氛輕鬆但一點也不甜的BL漫畫啊!

 

  泥坎坎這位大師多有魅力,眼鏡+女王受+老年人這屬性殺得我自傲的浩然正氣也要落荒而逃。(掩面)

 

  這絕對不是我在胡說八道,也不是因為我癿漫看太多腦子裡除了BL裝不下別的。這本漫畫,只要你腐LV有超過1——且不論你是否為女性,只要對BL能有正確的察知力即可——翻個五頁就會驚覺「靠北這是逼欸樓吧」。我本人上次有這種困惑感是在golden days(高尾茲,現在在畫「一起睡覺吧」),當時我直到看到最後一集才真的接受那是套癿漫,但這本……五頁就定案啦!絕對是癿漫啊!這樣魚目混珠刻以嗎?這樣對期待落語的讀者(比如我)怎麼交代啊!(右手背拍左手心)

  底下就舉個例子,因為有漫畫本人的內容,想要自己品嚐這種驚愕滋味的可以自己去買一本,或者借來看。應該,每家店都會進吧,從出版社屬性、書目分類和書腰上的那個獎項來判斷……(菸)

 

 

  以下就是故事開始的契機:男主角為了見到落語大師,找了人家司機麻煩,當大師殺出來保護自己家裏人時,意外就被男主角抱了滿懷。(哪招)

 


  面對唐突不敬的年輕人,落語大師理所當然地稱呼他為與太郎(落語段子中「輕浮唐突蠢笨(?)」的男人代表)。

 

 

  於是很中意人家的以不收弟子為名的大師就這樣把無家可歸的與太郎帶回家了。

  由此證明,大師之所以之前都不收弟子,是因為那些想當弟子的人沒有效彷與太郎,初見面就把大師抱個滿懷還像小狗一樣嗚嗚撒嬌。(痛苦)

 

  看到這邊我覺得其實不用再解釋什麼了,基本上,這種撿流浪漢的橋段癿漫裡真的差不多用到爛了。www 但如果只是撿人回家,我就說他是癿漫,那未免顯得我目光短淺,畢竟大師搞不好只是日子過的太無聊突然想養隻狗您說是吧。(ㄍ這思想才真的BL wwww)

 

  身為一個好飼主,撿到狗第一件事就是幫他梳妝打扮(並不是)

  對不起,大師,我很在意!

  這邊特別注意,作者、編輯在台詞裡的「那個人」多了一份關注,這邊合理判斷就是大師的舊情人。也就是說大師曾經像這樣幫他的舊情人各種以下省略,可見大師收這個弟子並不只是被大狗抱住嗚嗚撒嬌而心情愉悅,最大的原因是對方和他舊情人有那麼點兒相似。證據如下:

  絕對沒有斷章取義,大師此時說得就是男主角與太和舊情人(?)助六。乖乖不哭,你這次撿到的狗真的很健康。(雙手抱胸)

 

  大師和舊情人的糾葛,其實從年輕時就開始了。原來大師的舊情人(不是)是師兄弟,拜在同一落語大師門下,但早在20年前便捲入意外身亡。

  身為氣質美老年的大師,年輕時當然是憂鬱美青年。成天和同門師兄弟胡鬧,那份感情就連旁觀者也認同。(三小)

  這邊,大師為了與助六的女兒和解,特地在她眼前演出「助六的落語」,向她表明自己對助六的感情,以取得諒解。當代出現兩個天才,其中一個身亡、另外一個則得到師父的稱號,繼承了師父的技藝,成為真正的當代大師;敗者的女兒與被留下的勝利者複雜的感情,因為與太的出現而有了轉化。

  其實這邊的表白幾乎無異於告白,但我實在看不出女兒有沒有聽出真相……但從後面的對談與畫面表現,我猜她也懂了十之七八。

  至於活在大師心中的助六為什麼是這副德性……總之還是不要讓人家女兒知道比較好。且不提助六是否真的留在人世,其實很多地方都看得出來,那是大師在折磨自己。因為撿到與太、看到與助六相同風格的表演,大師才終於確定:自己心中的助六很快就會成佛。

  至於與太到底是哪裡有像到那位助六,嗯,自己看吧我,沒有拍下來。當時的我和大師一同,沉浸在與太帶來的興奮裡。

  簡單來說,我覺得沒有人能抵抗這種單純直接的傾慕眼神。孤獨20多年的大師要不春心蕩漾也有些難。(掩面)故事裡每個和與太有關的人好像都想把他養在身邊,感受他對自己的一心一意。

  然後大師身為現任飼主,自然就得展現實力(魅力),把與太留在自己身邊。wwww

  只是對隻狗這麼執著有損大師顏面,他偶爾還是得S一下笨狗以維繫自尊。

  看似沒禮貌但直率大膽的個性絕對是大師深陷其中的主因。

  但大師也算努力了,欺負與太不遺餘力。有時候欺負的太過分了,鬧得與太連自己升級了、成為正式弟子、可以上台表演了都沒有發現,儘管明眼人都知道大師只是傲嬌,其實非常喜歡這個傻徒弟。ww

 

  與太對大師的各種撒嬌真是無敵可愛,而大師身為傲嬌S也把與太的心情掌握得恰如其分。基本我相信,再過一集,與太就可以完全得到大師的心,大師心中的助六就可以成佛了,只是到底要往哪邊衝我真的看不明白,是要讓與太認真在落語界發展呢,還是給它個BL式的完美收尾……

  拖什麼戲!這不就是主人吃醋憤而丟掉小狗,小狗嗷嗷嗚嗚地哭了幾天,最後又被主人帶回家的戲碼嗎?不要以為我看不懂啊!這玩意、根本,與太的哭哭臉豪可愛啊啊啊啊!我懂大師為什麼要一直欺負他了嗷嗷磝嗚!(歡樂獸化)(住手)

  總之,看這個下集預告根本不懂這本漫畫要衝去哪。落語呢?跟落語段子有關的橋段其實不多,這也許是商業漫畫的極限,介紹幾個有名的段子、提起讀者對落語的基本興趣也就足夠,於是只隨性地談論著大家對落語的堅持與愛,讓「落語」成為故事人物的屬性,在表演時讓讀者感受到角色的激昂、在散場後以角色的失落感嘆落語曾經的沒落,而劇情便跟著喜歡落語的幾個人的人際關係演進。要說是以「人」來演出「落語」也沒錯,那的確是深入淺出的表現,但這架構就是一本癿味十足的少女漫畫。雖然,我真的,看的很高興啦,但我確知我心中的萌不是因為表演文化、而是被與太的可愛和大師的傲嬌給激起的。(掩面)

  簡單來說,以「介紹落語世界」為命題的青年漫畫,可能比「以落語家為主角」的癿漫更能受歡迎,畢竟深入骨血裡的落語家靈魂就是這本書的靈魂,BL只是劇情配件……但他其實可以不要畫成BL啊!XDDDDDD 癿味重成這樣,一般讀者要怎麼看下去啊?這樣的作品裝在男性讀者為大宗的青年書系,根本跑錯棚了吧!要知道,我拿下他時候預期是看見一本一如青年書系以往帶我們的厚重粗曠的男子漢的世界(你確定你說的不是JUMP?)(現在的JUMP也沒男子漢只有基了吧),而不是傲嬌女王與他的狗這種東西啊。www

  不過,說是這樣說,這本書已經被我丟到購物車也是事實啦。(菸)但在我心中,他就只是一本不是只有BL的很好看的BL漫畫。我實在不曉得這種定位對作者而言到底能不能滿意,如果他懷抱的不是這樣的希望,那她不會很失望嗎?www 自己懷著對落語的熱愛畫出來的作品,在讀者眼中只是本BL的話。

  總之,哭哭與太我可以配三碗飯(雙手環胸),花癡結束。大家自己說說這漫畫書系是否編錯。(指指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