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句老實話,這實在是我看過最痛苦的電影,因為有一堆毛茸茸的野生動物藉由3D效果在我眼前施展那張隨著肢體躍動而翻滾的毛皮,卻不能摸不能抱不能蹭,根本酷刑;儘管船難與失親怎麼說都是一件極其悲慘痛苦的遭遇,我還是忍不住羨慕男主角啊。
  除卻這個部份,這部電影還算不錯了。

--

  預告片我相信大家都看過,就不附上。事實上我這周看了兩部原作改編電影,第一部是安娜卡列妮娜,讓我覺得幾乎達到100分的好電影,一句話一個眼神就讓人潸然淚下的電影;少年π之所以無法給我相同的感動,主要是因為他的故事裡真的只有少年與老虎。(笑)

  但有件事我必須說明,對只看過預告片、沒看過原作的聽閱者而言,很容易將這部電影的目的看作少年與老虎的海上漂流記,於是將目的單純地放在壯闊瑰麗的星空海相與野生動物的碩然的力量美;但儘管我說這個故事幾乎只用了少年與老虎來演繹,他的故事軸心卻不是少年與老虎。

  這故事所闡述的,是一個心懷對「神」的信仰的少年,在求生欲與罪惡感間掙扎拉扯的故事。

  有一種人,越是經歷苦難越是會相信神。少年π並非篤信一種宗教,而是把所有接觸過的宗教中,屬於好的那一面收在心裡,並虔誠地相信著世界上有神。雖然我不知道把宗教當作生命的一部分去相信到底是怎麼回事,但我能理解藉由這些教義去豐足心靈的想法,畢竟我也作過和π差不多的事兒,甚至我接觸神怪誌比人類多的情況下那種不被分類的全信仰多少也是我的道德基準線,只是我沒他這麼離譜真的去實行宗教中的儀典。(笑)但總之,全片故事讓我瞭解:對於最終自己能以「人類」的身份繼續活在世界上,他對「神」的感謝與信仰肯定比兒少時更加虔誠。

  對少年π而言,這場海上漂流記,事後回憶起來,都是屬於神的奇蹟——他得這樣相信。於是我們(觀眾)就跟著他一起相信,透過「講述故事」的方式,陪著π一起見證他眼裡所見的那些不可思議。

  一段和隨時可能吞噬掉他的老虎,獨自在海上漂流,掙扎著兩個人都要活下去的故事。

  以上都是要將這部電影看到最後,得到所謂的「真相」後才能知道的事情。少年為什麼會和老虎在一起,為什麼不乾脆殺了老虎以求安穩度日,而要和老虎周旋——真的只是為了在一望無際、在只能把自己交給神的屬於神靈的地盤、在充滿絕望卻只能懷抱希望的大海上找一個同伴嗎?這個故事沒有這麼為了老虎而老虎。但因為預告片的緣故,我非常的不在乎π的人生,他在故鄉有過怎樣的經歷、在海上有過怎樣的掙扎、乃至他現在過得多麼幸福,對我來說完全不重要,我心裡只是著急著想著什麼時候才要沈船、動物什麼時候才要出現,諸如此類的;以至於我覺得這個必須反芻的劇本確實有他厲害的地方,但電影演起來就變得不怎麼樣,最終看完電影後,我的感想只剩下「好喔找個原作來看,吧」這樣。

  會有這種感覺,主因在於:本電影選用了插敘法,而且還是我最痛恨的「一個人問故事、一個人說故事」的那種插敘法,就是劇情演到一半會突然跳回「現在」這個時間點進行沒意義的對話。我痛恨這種手法,一如我痛恨鄉民的正義。這種海難故事,我比較偏愛「浩劫重生」那種順敘法;或者說,只要不是「同時有兩段故事在流動」,我就無法接受插敘,因為那只是單純打斷我們對正在敘述的劇情的投入而已。到底為什麼要中斷這種投入?讓我們一直沉浸在壯闊的景緻裡不好嗎?但也許原作就是這樣表現的,我也沒資格說他什麼,只能說我很遺憾。(ㄍ)

  但這也只是我個人的偏見,也許這部電影的痛點哭點都沒對到我電波吧,聽到有人看到抽鼻子我還大大的吃了一驚,和我一起去看的老哥也說他覺得很好看,只有我覺得這一切都如此普通的樣子。

  唯一不普通的就是和動物們的相處。儘管我說了這麼多,我最推崇的還是這些部份。啊,老虎實在太萌,狐獴群實在太可愛,真的好想抓一隻抱在懷裡蹭啊磨的啊……(痛苦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