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完之後立刻上河道吶喊純數的浪漫,儘管我不是作純數的。鑑於我河道萌友對於親手建立數學模型一事究竟有多令人感動未有一毫米的理解,我只好上部落格來發個瘋。

  荒廢部落格歲歲年年。其實我想找時間寫「惡女羅曼死」的觀後感,但事過境遷,以下藉口省略。附帶我還看了「人間師格」,真的這兩部電影有空可以去看一下,人間師格好到我一定要收到DVD。

--

  「天地明察」其實是一部歷史漫畫,以澀川春海這位曆法名家為主角,大概會畫出他從北極出地開始乃至舊曆廢除這段期間的人生吧,以創作的方式。但對我這個台灣人來說,我根本把他當作純原創漫畫在看,歷史不歷史的,於我無心。(喂)

  ——亦即,即便不認識澀川春海,依然能曾這部漫畫的表現手法中得到壯闊的感動。這除了原作編劇的實力之外,我覺得非常重要的,是繪者的圖像表現力。很簡單幾格畫面,因為那份分鏡與畫力,就足以把讀者捲入他們所想表達的浪潮中。

  我所看到的是對算學的熱情,也就是對天地真理的無上追求。數學問題是從對天地的好奇與熱愛而創造、而解,是我們最能接近宇宙真理的術;對數學懷抱愛情的人,勢必都曾感受過這樣的激昂。於是我看到主角帶著對天象與地理所構築的機巧的崇思、用生命去建構問題,只為與「關」這位天才切磋一次。那份提問富涵的力道太過強盛,以至於單單那股熱情就能讓我熱淚盈眶。

  不是劇情怎麼了、而是單就主角的一股熱誠與投入,就能燃起我滿腔的熱血與熱淚。我無法形容我當下所感受到的衝擊,我只能說我大受感動:似乎終於有人認同我,同我一般覺得「數學是感性的」。

  作者在後記這麼說:請用感覺去理解這部作品吧。

  去感受吧!用感受來理解數學。由圖像與算式組合出的完美構成。

  我深深覺得,研究純數的人並非絕對理性,而是對「數學」這向學問有著比誰都深刻的愛情。若非如此,何必投身純數?應用學門更容易從數學運用中得到成果、得益價值也遠大於純數,但要問「為什麼」?為什麼要如此專研「算學」這種「旁門左道」,而不走有實務價值的「正道」?我想,每個走上這條路的人內心深處的答案可能都差不多。就只是對探求真理的一股熱誠,就只是對天地宇宙萬物諸世的一份愛。

  「只有數學,有無可質疑的完美」。曾經我看見了這句話,銘記至今。

--

  這部漫畫台版進度只到第二集,日本到了什麼狀況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好期待後續。我之前跟朋友推薦了不少漫畫,但這套漫畫,可以說是我人生當中最推薦的一套。

  ——如果沒有那麼多錯字就好了,不忍說尖端喔。www(笑很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