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說我到底要不要花時間把噩盡兩部重看一次用力發個心得﹍﹍(doh) 但總之,在我考慮寫心得這種事情大概半天,就跑去借小說惹﹍﹍重看要排計畫,這行事曆好緊啊。(掩面)

  反正,當我以為我大概沒機會看到這本小說的時候,平時不進輕小說的那間租書店,竟然進了這本。那間店連魔道禁書茵蒂克斯都只進兩本、看不到狼與辛香料,重點是沒有任何一間店願意進驚爆危機﹍﹍所以這本小說出現在租書店裡,我的驚嚇可想而知,寫心得什麼的立馬拋到腦後(反正護航文不是只有我會想發,鬧著呢),當下把這本跟七種子19一起帶回家。

  以下微捏。

  之所以對這本書有印象,自然是因為題材特殊,得名之後在台灣稍微有引起一些討論與期待。日來輕小說習於使用破題法,本書題材特出之處自然無須贅述,就是「打工吧!魔王大人」:在自己的世界因小看敵人(勇者),而使征服世界大業在幾周內翻盤,心腹除首席外盡數遭人殲滅,最後不敵勇者而潰逃異世界、意圖在他鄉休養生息圖謀他日東山再起的魔王,萬萬想不到自己「休養生息」的未知世界,因為環境差異,非但不能蓄積魔力,還讓元氣大傷的自己與首席變得跟普通人類一般脆弱,其中首席更是一點魔力也不剩,變成徹頭徹尾的軟弱人類。進退不得的情況下,魔王與其首席只好先考慮如何在這個「戶籍、法律與金錢」的世界達到「存活」這項基本目標。在依靠魔王的殘存魔力取得盜版戶籍,並接洽到背景不明的房東提供的安居之所後,「存活」所需的要件便只剩下「金錢」——於是貴為九五之身的魔王大人,只好去速食店打工,並為時薪調昇了一百日圓而感到開心,並以升為正職生為短期目標。

  前面這些部份,我看得非常投入。堂堂魔王竟然必須遵守人類的「法律」,還因為政府「保護勞工」而勒令苛扣工資的仲介公司倒閉而失業,導致自己面臨斷糧危機,不得不脫離收入穩定的一日派遣,改為四處打零工賺辛苦錢,最後好不容易得到餐飲服務業的工讀機會﹍﹍對照現實中政府諸多不便的「保護」措施,特有一份滄桑感。而不只魔王為了生存而在餐飲服務業盡心盡力、欣喜於工資微薄的成長,號稱智將的首席即便悲嘆於魔王的墮落,也仍會因為能省下「一站的車資」而感到欣喜。這種為了雞毛蒜皮的小錢而斤斤計較的場面,若讓一般人演起來就只是吝嗇小氣,但讓兩位差點征服世界的魔族來體驗,感受到的就只是虎落平陽被犬欺的卑微。

  這種卑微在首席斥責魔王亂花錢,導致存款只剩零頭、新買的冰箱裡無法添加食物,魔王卻堅持現金消費才是理性的購物習慣時更顯滄桑。花錢的人有理,記帳的人痛心,兩個目標是征服世界的男人,卻淪落為只能為這些小事計較的境地,這種落差讓我產生強烈的興奮期待,想知道魔王在掙扎於生存時,究竟能否奪回屬於自己的尊嚴。若純就這個部份,這部作品真的還滿有趣的,至少第一章讓我很想掏錢把書買回家。

  但要說缺點,也真不少,不少到我雖然很樂意繼續看下去,但買回家是真的免了,而除非之後能寫得比第一集有意思,甚至很可能棄追——不但魔王從異世界到日本產生了嚴重落差,故事的開頭與其後給我的娛樂程度也產生難以置信的落差,那種失望真的很難形容。
  也不太能說作者「寫不好」,整體而言很有趣,劇情發展與背景交代穿插得恰到好處,在勇者對魔王的執著的描寫上也非常有傳達力,但人物塑造與交流方式,就是很不得我心;這可能和作品類型有關係,但要說是作者功力有限,我也覺得無法否認。

  基本上,看完本作之後,會清楚明白地了解到這絕對是本普通的後宮小說——不普通的地方在於主角是個貨真價實的魔王,但也就只是這樣。雖然後宮小說靠男角撐場面很奇怪,但唯一有魅力的角色也就只有魔王本人而已,出場的兩位女角:不費吹灰之力就攻下的巨乳後輩,以及攻略的有些辛苦但更多的是莫名的傲嬌勇者,在我眼裡就只是純粹為了成為後宮而存在;我說作者將勇者對魔王的執著描述得很好、相當有傳達力,那也是讓我對魔王之於勇者的重要性有所認同、那份情感我可以接受,但不代表我能因此認同勇者本人的塑造。

  而除了女角與魔王,另一個重要的輔佐角色:魔王的參謀,更是悲劇到讓我不得不提。首席號稱智將,但一點精明幹練的感覺都沒有,這點讓我非常失望。智將對魔王忠心耿耿,因為魔力盡失、生命力比魔王差,資源分配下他便成為魔王的專屬主夫,負責財務、家事和囉唆。基本上我對家事男非但不討厭,其實還很喜歡,但這個家事男完全看不出大器的智慧,日常婆媽就算了,反正整體看下來,作者就是想把他當成搞笑役,但出意外的時候也該幹練點、發揮身為參謀的智慧吧?結果是精神力相當脆弱,只會在事後哭著說自己幫不上忙、對不起魔王,從頭到尾沒看他動過腦。
  若要把參謀哭著跟魔王道歉、數落自己不中用的模樣當笑點,我身為輔佐控還真的笑不出來。到日本整整一年了,魔王都被選為餐飲服務業最佳員工了,你身為參謀只增加婆媽度到底怎麼回事?進退有度的智慧呢?如果真要把機智角色交給魔王擔任,智將能發揮的部份就只有吐槽了吧?但作品裡的內容,與其說是吐槽,不如說是囉唆啊!我希望看到一個毒舌度高一點、婆媽度少一點,能用認真的態度來搞笑的參謀啊!畢竟首席是魔王的同伴,不是後宮啊!

  首席搞笑失敗、女角雖然進後宮但沒有魅力,整本書看下來就只有魔王能撐點場面﹍﹍雖說魔王沒有喪失志向讓人覺得劇情可以期待,可是角色互動就是煩,難道要我期待魔王爸爸、首席媽媽和叛逆兒子的歡樂魔王BL家庭嗎?(眼神死)(畢竟在一心征服世界的魔王面前,後宮女角們都是砲灰,唯一家事擔當的首席大人可說是穩居正宮之位﹍﹍

  總之,還是會看下去啦,畢竟魔王在日本腳踏實地奮鬥生存還要養兩個拖油瓶的感覺真的滿有趣的,但到底能有趣到什麼程度,我個人沒辦法抱持很大的期待啊。(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