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寫了,幹嘛碼掉?--雖然我也滿想問自己這種問題的,但就是……唉。(盡在不言中)

  是說,我……好像是大學的時候,曾經看了目錄的第一集,當下吐槽到天邊,讓幾個朋友笑完之後斷絕對這部作品的任何好奇,自己也對「這種東西到底為什麼可以動畫化而且還寫到二十幾集還出新章(第二部)?」這個事實感到不可思議;然後有一天,嗯,都是論文的錯,我在屁踢踢輕小版某活動中看見有人推這套書,基於「對不同意見的好奇」,我很仔細看了內文與推文,才重新燃起對這部作品的好奇--就是,給個「改變觀感」的機會。

  但當時我在趕論文,嗯,也沒有多趕,但總之不是基於「對大眾評價的好奇」這種無聊事看大長篇小說(而且還是被自己棄之如敝履的小說)的時候,當時我連《戰鬥司書》系列都捨棄了--雖然不代表我沒有看閒書,但真的沒有「全力投入」的能耐。所以,一離開學校,看到家裡附近難得有租書店肯進輕小說,而且竟然有這套書(但沒有替身伯爵,我悲傷),只好立刻加會員,等待優哉時刻來臨。

  --藉口什麼都多餘,我最近有點疲於解釋。

  總之,有人說了:這個故事沒有當麻和目錄的時候最好看。

  這代表:第一集滿滿的就是當麻和目錄,難看得要死是當然的!(腦補)(不,有人認同,不是只有我這樣解釋。XD)

  然後,看到現在第七集,我……完全認同這項推理。

  所謂的目錄,就是偶爾有需要時拿來查閱用,不是拿來欣賞的,若我執意要把目錄當作內文,自然會錯失故事的真實價值。
  (翻譯:女主角影薄,請把她當背景)

  --先不考慮什麼右手哥打臉,那邊我開了遮罩碼掉了,看不見。輕小說就是要選擇性閱讀選擇性記憶還有選擇性喜歡。雖然這項能力只有自我感覺良好技能高的人才能有效發揮,但碰巧我就是這種人,不礙事。總之,這個故事果然有他好看的地方,而且是可以讓人忘記他不好看的地方,也想繼續看下去的那種好看。

  不好看的地方我大致上吐槽完了,沒吐槽到的就是不知道該從何吐槽起的部分,那個就請有興趣的讀者自己碼掉。(絕對不是稱讚)

  好看的地方,就是作者敘述從主角方轉移到敵人陣地的時候,於我來說,就是設定說明。(對別人來說是什麼,我不知道。不用告訴我也可以,我沒有很在乎)

  index,毫無疑問(?)是部戰鬥類型的輕小說,而所謂的戰鬥,不該只是理念上的嘴砲,也不是什麼刀光劍影旁人難以追上之後沙塵飛揚結果已然決定這種撲朔迷離。某種程度而言(就是能接收到的程度),作者將戰鬥畫面說明得十分清楚,不僅是「誰砍了幾刀,誰又躲過了幾刀」這種說明,而是包含招式的展現、對打的過程與施展的原理都精準展示的那種明確--因為他寫的是魔法的肉搏技,不是一般DLL檔可以協助腦補的。

  我們常見的魔法,大約就是將魔法師放在大後方,轟一個火球影響前線那種,屬於遠程範圍技的破壞力,這也是為什麼魔法師如果不是肌肉男或變身美少女,就很難當上主角,因為遙攻型的戰鬥缺乏閱讀上的緊張感;但作者所寫的魔法戰鬥,大部分都是力量對決型的接近肉搏戰,或者巷弄鬥毆型的瞬間反應戰,以魔法容量或招式學習為勝敗關鍵的狀況幾乎不會出現--這和男主角不能施法應該有很大的關係,若必須比容量比智慧比努力程度,他就只能乖乖念書過著不幸的人生,現在這樣,他總算有個不斷被牽扯進怪事件、每隔幾個禮拜就住院、作業總是寫不完的不幸人生。(……)

  作者使用了很有趣的設定:科學與魔法的並存與相抗。以人體實驗創造出來的力量,通稱為科學的超能力;以陣式、符文、儀式所創造出來的力量或影響,則通稱魔法的奇蹟,其中又分為魔法師與教會(始於「魔女狩獵」)--也許科學側也有道德與人體改造兩方面的對陣,但這應該打不起來--超能力者無法施行魔法,原理不明,但發展出來的「成果」,便是超能力者(被改造者)被隱瞞了「魔法」存在的事實,過著「科學理論為世界根基」的日子,選用的生活方式為「學校」:最為閉塞、容易控制的環境。

  科學存在於封閉的世界(學園都市),魔法存在於隱藏的世界(教會之後),地下世界的對抗除了暴力之外貌似沒有別種方式(政治力那個排除,通常是底下打完之後上面才要收拾,或者上面搞了問題之後底下再來打),所以,很奇妙的,主角有事沒事就會被(作者)派去打架。

  被派去打架的過程、打架的理由,這些想吐槽的可以盡量,我很累,這些都開遮罩(到底),但打架本身的過程,也就是「敵人」的能力設定,倒很值得一看--當然也有讓人看不下去的情況在,請參本人對第一集的吐槽……算了,不要看也好。(不想附連結意味)

  明確地說,作者花在敵方角色的心思,包含對方集團所使用的力量儀式、能力演算與成效表現,很值得讀者去品嘗;基本上大部分的神道之作都會有這樣的內容,但該作者對這方面的聯想與描述遠勝於其他單一系統的故事,在複雜程度與創意成度上,很有煥然一新的感覺。至於囉嗦的程度,因為沒人比得過羅伯特喬丹,這我就不提了。(XD)

  總之,因為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是設定,對於理念、角色等等沒什麼感覺,儘管要看完全部不是問題,但要說期待……嗯,大概就是這麼回事。(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