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每次我說詭辯派不合邏輯,都會有人要拿經濟學來壓我,讓我渾身不解氣。但經濟學會漸進式地捨棄不合理的假設,讓推論一步步朝現實走,詭辯派卻是爽完就算了,一點也不在乎事實論證,所以我還是討厭詭辯派。

  推論最喜歡做的事,我猜是「擴大解釋」,而這之中最容易發生的謬誤,則是「以偏概全」。這時候就覺得我應該去選修幾堂哲學課,我開始覺得循序漸進的推理與推論還滿好玩的。(但我還是討厭冷硬的推理小說)

  所謂的擴大解釋,就是我從昨天開始很愛說的「中國無德、韓國無恥」論。因為這次亞運對我國跆拳道參賽運動員的不平打壓,讓我對這兩個國家(一個主張失格一個判定失格)整體產生了更深的厭憎與不信任,覺得一個好好的國際體育盛事,在眾多國家的目光之下,還能如此大張旗鼓地搞「小」動作,作弊作到全場甚至全世界皆知,實在無恥至極。我深信兩國的仇恨就此結下,百年不解了。(讓我現在好期待APH式的說明,看你們要如何world peace XDXD)

  但「以偏概全」的錯誤絕對存在於這樣的情緒中。當反韓風潮盛行,一時間風靡的韓貨、韓劇通通被「排拒在外」,若只是個人行為那也就算了,但當我國人民開始威脅到韓僑安全時,這已經不是正常的「報復」,而只是情緒的宣洩了。所謂正常的報復,應該是在其他體育賽事奪得好成績--尤其是對上此二國運動員時,更應發揮運動員的基本風度:公正、奮力、戰到最後--並將我國遭判失格女將正當比賽的證據訴諸國際公評,讓意圖作弊並抹黑與協助其卑鄙舉動的國家受到國際譴責,讓此次亞運爭議項目真相水落石出並結案,才是正當行使的管道;但以威脅國家人民安全的方式排解情緒,那不只不正當,那是瘋狂。

  我不想說亞洲是蠻夷之邦,以往都是我們東方人說西方是蠻夷之邦,但我眼見的亞洲人,卻是莫名其妙的喪德、無恥、失禮。我討厭韓國人、討厭中國人,那我盡量不與他們扯上關係,這就罷了,特別跑去找人麻煩要屠盡兩國人民,這是何必,而其人民何辜?

  我認為中國喪德,這從他們驕傲、霸道、無理、強硬蠻橫地奪取一切可奪之利益便可證明;我也認為韓國無恥,這從他們逢比賽必作弊、亞洲有成就之古人都被說是他們祖先這種「亂認老爸」的出名之舉便是明證;但我們也要認清:台灣失禮,這從喪德之國官員來台卻遭受暴民之亂、無恥之國國民子嗣於台就學卻遭受蛋洗之災,便清楚道盡一切事實。我們就是個失禮之邦。

  我們要因為誰的舉止而討厭誰,這可以是我們共同的情緒、共同的憤慨,但暴力,不可以成為我國在國際間的形象。這是國家素質問題。我個人真是受夠了這些遺憾與憤慨。

  我個人認為這種激進的情緒是我國政治型態培養出來的,至於最愛搞這套、把「街頭運動」當作正當措舉教育人民的,是哪些個不理智的傢伙,我也不想點明,我只知道:台灣又要接受一次情緒性的選擇。

--

  事件相關情報:

  中國技術委員趙磊主導楊淑君被判失格(部落格事件整理)

  吳揆:楊淑君視同金牌選手 國家願繼續栽培(我國政府動作新聞)(澄清用)

  因為以上網址稍微有些色彩,我想提出個聲明:選舉,不可能會讓明天變得更好。然後我真的覺得吳揆說的三點理由我很贊同啊,一件歸一件嘛。(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