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好,這不是推薦也不是介紹,純粹就是觀後碎碎念。XD

--

  我覺得這部作品,目前還不能談漫畫。一來是我沒看,二來是這種小故事型的書,畫到快十本還沒收尾的話,那真的是很可怕很令人厭煩了。明明有想做主線出來的不是嗎?至少也有幾次夏目召喚妖怪出來應敵的場面如何?再不然,所謂的「被妖怪欺騙」也不該只是還了名字後就翻盤,弄更深入一點的陷阱來奪取「聯絡簿」如何?總而言之,出場的妖怪真的都太善良啦!除了牛鬼之外好像就沒看到什麼有名的大妖怪了……何況主角夏目貴志(在卡通裡)貌似整整26話都在同一件事情上繞圈沒成長啊,既沒外在刺激也沒內在震撼的,為什麼能這麼平和地做到兩季?(搔頭)
  不過,至少在「夏目友人帳」時,我對這故事的喜好感還頂高的,畢竟氣氛實在好到連OPED我都沒辦法跳過,完全投入於那種悲傷的完美的氛圍中;只是到「續.夏目友人帳」時,畢竟都已經到第二季了,內容步調都和第一季一模一樣的話,就真的沒什麼期待感。不過,漫畫貌似就是這種步調這種風格,卡通自然不能做多少更改……只能說少女漫畫和少年漫畫不同就在這種地方吧。少女漫畫只要夠萌,大概就可以一直一直畫下去了……(偏見)

  其實我本來打算連「化物語」一起看完後,再看看能不能寫些什麼的(畢竟題材類似),但「友人帳」看到一半,那種「唉呀呀」的感覺實在太強烈,就怎麼也等不到看完另外一部再說了。

  那個那個,「夏目友人帳」的感覺呀,和漫畫《精靈日記》實在好相似。只是和夏目不同,椎奈之所以離群索居,是因為父親常年世界各地到處跑、母親身體弱、加上自己的戀母情結與晚熟、居住地又是英國鄉下,才變成在家唸書的孩子。比較之下,椎奈貌似比夏目幸福多了,不但父母健在,還是鄉親愛戴的「精靈博士」(兼萬事通),受欺負、被妖怪追殺什麼的,根本沒遇到過。(但他確實遇到了更多的貞操危機……XD)
  不過,他們都因為奶奶脫格的言行舉止飽受困擾(夏目要收奶奶的爛攤子,椎奈則被迫「繼承奶奶衣缽」)、都被貓保護、和人類比起來,與妖怪/精靈的相處反倒更為融洽。椎奈差點因為太過親近精靈而「跨線」,是納薩尼耶用了亂七八糟的方法(咳,細節休提)勉力把他救回來的,名取和夏目會不會發展成這種友人關係就不知道了……何況夏目的人類朋友也比椎奈多很多(菸)。大概「像個普通人」的政策確實比椎奈那種「開張營業」的模式好吧,至少夏目還有日常生活,椎奈的人生除了精靈就是精靈……啊,大概還有奶奶和母親。XD"

  但畢竟,椎奈能和最親近的人討論精靈的事(雖然細節真的不提也罷……XD),寂寞感絕對不如夏目來得深刻。這和英國與日本的民俗風情不同也有關係吧,人或精靈都是。(整個想到《義呆利》裡英國跑去日本家過夜的狀況)夏目哪天受不了就搬去英國吧!XDD

  是說我一開始在看「聯絡簿」的時候,默默覺得這應該是個帶著感傷的故事。和日記那種溫暖的邂逅不同,聯絡簿一頁頁都代表著哀傷的別離。日記有近乎一整本都在講椎奈和海精靈的故事,但就算是以「永遠別離」為結局,對方還是能期待幾百年後,有個眼眸眉角與舊友相似、看得見自己的溫柔孩子會出現在自己眼前,以懷念的心情創造新的回憶的機會;每一篇每一篇都是溫馨的。相較於此,聯絡簿就把妖怪與人類的生活範圍劃分得很清楚,即使以友人相稱,擁抱夏目的也只有寂寞,好像不管人或妖怪都不是那麼超然。

  夏目看得見妖怪、和妖怪做朋友、會捲入危險,所以他和人類友人盡量保持距離,不讓他們進入那個危險的世界。所以在人類的世界中,他有口難言、無限寂寞。而這份寂寞感源自於妖怪、源自於玲子,他永遠不能從妖怪身上體會到人類的溫暖,就算交上了朋友,終究有個「非我族類」的問題、可能只是更加寂寞。

  「想找自己能做的事」就某種層面而言,就像是拼死也要在這個世界上找聯繫,就像不這麼做就與世界無關那樣。夏目沒辦法「選擇」自己要站在哪一邊,因為只要是跟他有聯繫的友人,他都點頭;所以這部作品裡才缺乏那種工於心計的妖怪吧!因為他們只能是夏目的朋友。

  所以「妖怪聯絡簿」在開始一直都是帶著淡淡的悲傷與殘酷的故事,因為那時的夏目是悲傷而冰冷的。後期的夏目慢慢感受到家庭的溫暖、朋友的親切,也許能慢慢改善他那彆扭乖張的個性,讓他從獨自逞強而變成懂得依靠朋友的成熟吧。現在的他有了「想一直待著的地方、想一直在一起的友人」,但能依靠的若只有身為妖怪的貓咪老師,就代表戲還有得演呢。

  ……但不代表我能夠繼續看下去。(菸)

  話說回來,卡通裡的夏目還真不是普通萌。可能配音員的聲音很適合,所以才會有那種清雅的美感吧,雖然每個人都說貓咪比較治癒,但我就是偏好夏目呀哈哈;不過我最欣賞兩季的OP,由其第二季那種兩族視界的交錯重疊感,實在是說不出的舒服可愛。(第一季純粹就是畫面萌,所以說近期的少女漫畫根本就是靠萌吃飯。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