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在車上睡了一覺我也差不多忘光了……基本上我看的是10:30 am的早場,到現在快十小時去了,很難記憶猶新,尤其又是這麼普通的電影……不過標題的部份是我印象最深刻且最想吐槽的部份,連這都想不起來,今天就真的白出門了。

  話說回來,拿免費的票去看iMAX 3D電影,就算內容平凡乏味,我還是覺得爽啊!XDD

--

  關於這部電影,我很認真想問劇組:3D特效是不用加錢(反正一定有數位後製)嗎?這部電影做成3D呈現是意義何在……(默)「阿凡達」劇情老梗又漫長,但因為精緻的畫面呈現與3D效果,讓一部無聊沉悶的片子轉型為精采華麗;但這部Alice in Wonderland並沒有創造出那種整體華麗的場景,就是有所規劃也缺乏重點呈現,導致整部片所謂的「場景」其實一點也不重要,該要關注的還是以人物為主。
  若重點只是在人物,那是否以3D呈現就根本也不重要了,只要掌鏡效果得宜,該有的張力自然會出來。但基本上,這部片連掌鏡也不太需要談,只要畫面能表達出人物當下所處的情境與行為即可,根本也不需要靠大螢幕來帶給觀眾什麼特殊的饗宴。(嗄?你問我那隻一點也不嚇人的龍?都說了不嚇人了還提牠幹麻?好啦他這部份動畫做的還不錯,我同意他是滿精緻的一隻蜥蜴……)

  若討論到故事本身,那就更不用說什麼了。「愛麗絲夢遊仙境」幾乎是所有小孩(至少我這個年代)耳熟能詳的外國童話,本次電影版本並沒有在劇情上做什麼特殊突破、主打頭牌(?)強尼戴普飾演的瘋帽客也沒有特別瘋--相對而言,還正經的不像話,我去你的代代忠臣!我對強尼的愛與追隨決定要停留在傑克船長了。= =

  所以,以我個人的觀感而論,這部片不應該上電影院,連租來看恐怕也不太需要,但基於他還是有相當的娛樂點在--以這個角度來說,還頂搞笑的,只是總覺得不太值錢--無聊時拿來打發時間也無妨便是。

--(以下是為劇透而劇透)--

  其實我去西門町的時候還是不小心迷路了。雖然是第三次去日辛斤戲院,但我還是華華麗麗(其實很平凡)地迷路了,所以當我買到票,電影聽說已經開 演了一、兩分鐘,所以我並沒有看見小愛麗絲前往「仙境」的導引,但反正也只是提示觀眾:「愛麗絲在很久以前就到過仙境喔,大家之前看過的童話故事,其實是愛麗絲很小的時候的事了,我們現在要來講新故事喔~」的自圓其說。

  總而言之,充滿想像力、有點瘋狂、有主見的小愛麗絲長大了,為了突顯她和其他人的不同,編劇甚至讓愛麗絲表現出刻意的叛逆(有多刻意?咳,就算你想變成鳥飛上天,你會刻意告訴你眼前一看就知道很古板很無能的男性貴族嗎?道不同不相為謀,這時候明哲保身才是上策嘛),這種刻意而為的表現方式,好處是不需要特別去營造什麼,我們就能知道愛麗絲是個「特立獨行、想像力豐富、不盲從教條的新女性」;缺點就是這種操弄會讓人覺得愛麗絲缺乏智慧--事實上,一直到最後,愛麗絲的所作所為也的確不是靠智慧,而是靠蠻力解決一切。= =
  然後,為了表現出愛麗絲的「新女性」風範,全世界都逼她嫁給愚蠢貴族男性的時候,愛麗絲用「需要時間考慮」為由勇敢地當眾離場,追著兔子跑了--事實上,我覺得這種一拍兩瞪眼的事情沒什麼好說的,覺得那貴族白痴就拒絕、覺得家族事業需要靠貴族(公公)復興就接受,還在猶豫就證明了愛麗絲的智慧不足,但也因為如此,愛麗絲才需要去魔境走一遭吧!
  當然,追著兔子的愛麗絲就這麼摔進了兔子洞,然後我就看到了我這輩子最感驚恐的場景:

  從這裡摔到那裡、又從這個東西撞到這個東西,連天花板都被撞穿一個洞的這個勢道下,憑什麼妳愛麗絲能毫髮無傷?單憑重力加速度就該讓一般人內臟破裂七孔流血不治往生了吧?連希洛唯從二、三十層樓高的聯合軍大廈墜落地面,也要鬧得錯筋斷腿耶!她一個普通小女孩,這樣撞了又撞、摔了再摔,竟然連片瘀青也找不著!這這這、天理何在!

  這不就證明了,這位顯然有銅皮鐵骨的愛麗絲金斯雷同學,在本片裡注定了是要靠筋肉魔人的實力打天下的嗎!Orz

  果然,下一幕劇組就不負眾望,預言了愛麗絲必須成為白女王的屠龍騎士……屠龍啊,坦尼斯!屠龍啊!這是人類的驕傲啊,神龍王!我去你的屠龍啊啊啊啊--所以當場否認的愛麗絲還真是英明果決啊。這些傢伙怎麼回事,竟然盼望一個小女孩屠殺惡龍,雖然這小女孩能從十萬呎高空中毫無防護地完美墜落……啊,威猛如此,屠龍大計果然只能靠筋肉魔人愛麗絲了,原來你們這些傢伙才是真真正正的真知灼見啊~(崩潰)

  然後,愛麗絲與瘋狂帽客有了個浪漫的邂逅,愛麗絲還為了拯救因包庇自己而受俘的製帽匠,以威勢逼嚇可憐的小狗帶她去心之城--特別說到這裡,是為了說明我很愛她在心之城裡穿的那套衣服,很適合她--不過筋肉魔人愛麗絲因為缺乏智慧,未能順利救出製帽匠(比如說她可以假意接受黑騎士的追求,一舉推翻紅女王……對不起我卑劣。Orz),但幸好她利用暴力奪走了小老鼠之前用暴力搶走的毛毛大怪獸的眼球,順利與毛毛獸交好,才能帶著屠龍寶劍突圍而出謁見白女王。

  見到白女王之後,聽說了原來他們之前說要自己屠龍的事並不是開玩笑,愛麗絲困惑了,這麼問白女王:「為什麼妳不自己來?妳一定有這樣的實力吧?」而白女王的回答是我這輩子聽過的最爛的。

  「因為殺生有違我的誓言。」

  所以要愛麗絲這個小女孩來殺?我說,這是笑點吧?就算之後兩軍對壘,紅女王對白女王所說的:「我知道你想做什麼,妳以為妳只要眨眨你那漂亮的大眼睛,我就會像爸媽一樣心軟仁慈?」這番質疑,我都覺得應該有85%的真實性--白女王應該確實是靠那雙大眼和翹起雙手的嬌嬌女姿態來帶領人民的(蓋章),何況當紅女王如此點破後,白女王變臉變得有些明顯,我差點就噗嗤了。(事實上,白女王從頭到腳都是笑點,但前提是觀眾肯賞臉去感受。Orz)
  所以可憐愛麗絲,身為筋肉魔人,就只能穿起盔甲、帶著(輕到不可思議的)屠龍寶劍、代替女王上戰場挑戰空龍。

  至於那龍怎麼死的……我還在困惑,到底是愛麗絲威呢,還是那把寶劍真的能屠龍?既然空龍能輕易把愛麗絲本人(含盔甲與寶劍)空拋個幾百公尺,到底是怎樣的原因下,才能讓愛麗絲在降落的瞬間、僅靠著(連愛麗絲自己都傷不了的)重力加速度用劍刃砍掉空龍的頭?難道是其實盔甲和寶劍很重,但我們的女主角是銅皮鐵骨筋肉魔人,那點重量影響不了她,所以那條空龍就在同我一般的誤會下平白無故喪身沙場?不,我想我不應該把事情想得這麼複雜。

  簡而言之,所有的穿越故事中,主角一定能從中得到特殊威能的啦~

  於是故事END,愛麗絲完成任務後回到現實世界(並和製帽匠做了「來生再為連理枝」的心靈約定(並沒有)),帶著身為「愛麗絲金斯雷」的驕傲拒絕了白癡貴族的求婚,成為準公公的經商夥伴,前往中國賣鴉片經商去了……我論是愛麗絲太思念製帽匠,等不及來世,想靠群體幻象的威能具現出屬於自己的wonderland,好和歇斯底里的製帽匠長相聚首……(欸)

  好啦其實不是,大概是劇組終於良心發現,想讓大家知道女主角其實還是有智慧的這樣;不過那個時候的中國,和歪果仁交易時好像也經常是被暴力威脅啊……這是野生叢林的智慧吧?終究還是脫離不了筋肉魔人的形象嘛愛麗絲。

--

  雖然本片我從頭到尾都很抽離很噗嗤,但聽到電影片尾主題曲的時候我還是專注了。

  這首:Avril Lavigne - 「Alice」

  雖然只聽了一下,但好像頂好聽的呢?(大概我很喜歡沉穩的高音嘶吼)至少我能確認劇組在劇情以外的製作上絕對是用心的吧。總之,這麼沒獨創性、笑點也不太好笑的故事(雖說我多少還是有被娛樂到啦),能免費用高級設備觀賞實在是太幸運啦!嘎哈哈哈哈!

  對,本篇是炫耀文。(最後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