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問我家水主啊,想知道對《龍族Ⅱ》的評價是怎樣,她告訴我:想像沒有范統的沉月就對了。我當時覺得,如果《沉月之鑰》沒有范統這位主人翁,可能真的好笑不起來,但最糟最糟(抱歉)也還有SA的程度吧,畢竟不可能讓一個故事缺血欠骨少肉的,所以這種形容,我實在無法想像。

  結果我看了第一本,覺得有點無聊;看了第二本,覺得還能看下去的自己真是有耐性。

  我對《龍族》一直有「爆笑與嚴肅兼具」的超高評價,因為修奇主觀的敘述手法風趣詼諧,而當劇情進入重大緊急狀況,讀者也能倚賴修奇義憤填膺的語氣來感受「嗯,事態嚴重」的心情,簡單講,就是情緒操縱極度成功。
  但《龍族Ⅱ》是他M的什麼鬼,我從頭到尾都感受不到「啊,事情嚴重了」或類似的認真情緒,因為作者開始要談嚴肅的東西的時候,因為擔心內容太過複雜沉重,竟然使用無俚頭的敘述來「解緩氣氛」,甚至傑倫特等人因為幾百年前的妖魔鬼怪而陷入生命危機時,亞夫奈德尿急的這件事也被作者拿出來解悶。很好笑嗎?我笑不出來耶。

  媽呀,他在想什麼?情緒無法累積的話,劇情要怎麼爆開啊?

  在第一部,因為修奇本身個性的緣故,劇情的輕鬆風趣與嚴肅緊湊可以得到完美的平衡,但在第二部,由於選用了普通的運鏡敘述法(就第三人稱啦),讀者能否進入故事內容、隨著角色情緒與情境的改變而產生起伏,靠的就是敘述語的蘊釀。如果他要寫嚴肅的故事,敘述環境卻充滿了不搭嘎的俏皮話,這樣的故事真很難好看起來;如果他希望通篇能帶有愉快的氣氛,那李榮道先生顯然需要好好練習什麼是「正經的搞笑敘述」,少用無俚頭的對白或旁白來殺風景。關於這點,我想建議他看看《傭兵天下》。(炸)

  基本上,我不希望在只看到第二集的時候就對整部作品做評價,但我還是覺得:《龍族》在修奇的返鄉的一刻宣告結束才是最美,《龍族Ⅱ》這種東西只能拿來當外傳看,凌亂不齊的劇情走勢,真的只能掃過便罷。認真來當「第二部」看的話只會氣死自己吧。

  當然我承認角色互動還是有一定的效果和笑果啦……畢竟這是作者擅長的部份,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