嘛,聽說第七集是短篇集,第八集的故事要等到第九集出了(大概八月初)才看得到結尾,所以目前看到第六集。

  其實我一直很擔心,畢竟作者原本只打算寫「一本」,卻因為出版商的要求才開始構思後面的劇情,這樣的故事究竟好看不好看?
  仔細來說,是還滿有趣的啦。至少我很喜歡、非常喜歡、超級喜歡。

  以「奇幻故事」或「輕小說」來說,《狼與辛香料》是非常特殊的題材。

  沒有劍與魔法,要怎麼冒險?

  答案就在《狼與辛香料》裡。

  《狼與辛香料》也是架空世界的奇幻故事,其國家設定稍微模糊了些,但城鎮、教會與異教信仰等貼近主角生活的設定卻非常清楚而深厚,真實得好像作者真的在那個時代活在那塊土地。
  故事的主角是個誠實的旅行商人--商人限度的誠實--他依著長期信賴關係,開拓出屬於自己的固定行商路線,將一個地區的產品帶到另一個地區,靠買入賣出間的差額獲取利潤,進行穩當(?)的小額買賣。簡單講就是地區貿易商,或者你可以稱他為「賣貨郎」。
  他只是某某商行的普通會員之一,他的人生目標是在某個城鎮落腳,擁有自己的商店。
  這樣一個樸實的商人的故事,要怎麼成為冒險故事?就算他撿到了約伊茲的賢狼(神一般的存在),平凡商人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間成為騎士吧。

  那麼,樸實的旅行商人會進行怎樣的冒險?我得說,這種冒險可比提著劍、周遊列國並拯救世界來得迷人。

  商人的冒險,就是交易。他所面臨的危機,是貨物價值的升貶,政策改變造成的需求變化,交易對手的企圖以及自己的貪心。
  羅倫斯從十八歲自立門戶起,經過七年的歷練,已經成為可以獨當一面的優秀商人。由於有豐富的交易經驗與敏銳的分析能力,隨便一道消息都能讓他思考其中的獲利機會;而面對任何一項機會,他都能冷靜地計算損益,仔細考量投資價值之後才會下手;而一旦確定參與投資,他仍會注意周遭變化,確保生意過程順遂、取得(超出原始估計的)最大利益。
  若不小心誤判狀況,掉入生意對手或夥伴的陷阱裡,為了避免虧損,他會傾盡全力反擊。

  我最愛看他思索對手提出的交易內容,從探查情報、分析對手目的到計算損益,抽絲剝繭、披荊斬棘地朝獲利前進的羅倫斯,真的非常耀眼。
  反擊對手的羅倫斯更是帥氣。看似窮途末路的情況,羅倫斯就是有本事讓它柳暗花明--不是靠運氣,而是仰賴豐富的情報、超群的分析力以及積極的行動力。

  我得說,每次羅倫斯參與的商業活動,都能讓我興奮許久。總覺得,自己也在商管類組打滾了將近八年,這種靈活的生意投資,正是考驗自己的商業敏銳度的好機會;所以每當有人向羅倫斯提出特殊的生意合作,我也必須跟著羅倫斯一同動腦,仔細參詳這些投資交易的風險利益價值。

  雖然,很多時候我都是落後羅倫斯好大一截。不論是貨幣價值、遠期套匯、信用交易甚至是普通的需求量與交易價格的均衡,要論知識,我應該不輸羅倫斯才對,但有些時候就是無法順利運用。
  當然,某部份而言,是因為故事設定的世界與現實世界仍有些許差異(這應該是年代的關係……大概是劣幣逐良幣那個「貨幣可以成為商品」的年代),造成某些常識無法相互套用,所以無法順利提出適當的決策(搞不定錢Q Q);但每次等到作者統合解釋後才瞭解羅倫斯的手段與目的(甚至更糟,他的現狀)時,我都深深的厭惡自己,覺得自己根本是大白痴、大笨蛋,那麼簡單的道理都不能先一步想通。

  屢戰屢敗,更要屢敗屢戰。所以我孜孜不倦地一集接著一集的看。
  就是無法放棄。

  每一筆交易都是一場戰爭,而這場戰爭會強烈影響到下一場的基礎。所以,商人的故事遠比戰士的故事精采。

  然後,我好歹也有成功一、兩次。真的。(笑)

  而除了生意的競爭,另一個引人入勝的設定,在羅倫斯與赫蘿(狼)的相處模式。

  赫蘿自稱「約伊茲的賢狼」,並不是一般的自誇,她的智慧可說是遠勝於羅倫斯,到了拍馬也難追、望塵莫及的地步。所以,看著聰明的羅倫斯與賢明的赫蘿,你來我往爾虞我詐的拌嘴對招,或者是為了自尊所以誰也不認輸,但實際而言,卻是增加了相處的情趣;每天都有激烈的火花,既刺激又有趣。
  雖然羅倫斯經常輸得一蹋糊塗,但一點也不覺得氣悶。(笑)

  赫蘿雖然是狼,但有化身為人類少女的能力,只是耳朵和尾巴她沒意思(或者無法)收起來。那束漂亮的尾巴是赫蘿的驕傲,偶爾可以看見兩人為了那束尾巴鬥嘴(大概是羅倫斯無意間對那束尾巴做了什麼冒犯的事……),但最讓人傾心的,是那對耳朵與尾巴會誠實表現出赫蘿的心情。

  動物為什麼萌?因為牠們開心時會搖尾巴,情緒激動時尾巴的毛會膨得大大的,覺得難過時則會垂下它,睡覺時則會捲成一團,對什麼東西有反應的時候,則會快速地動動耳朵。

  這樣的赫蘿太可愛了。明明是這麼聰明的賢狼,是讓人佩服敬畏的對象,舉手投足之間卻讓人不得不萌生愛意。真是不得了。

  同時包含了甜蜜與刺激--這就是《狼與辛香料》。

--

  如果跟我一樣,擔心故事進入大長篇後會變得不好看,可以只看第一集;看了第一集覺得不夠,則可以看到第三集。這是我可以保證的,能隨時收手而不感到遺憾的集數,之後,你就會像第二集的羅倫斯,切身體會到教會取消「北方大遠征」帶來的深遠影響。(從第二集一路影響到第六集,這就是全面宏觀政策啊!)
  若跟我一樣,對羅倫斯的生意頭腦感到欽服與熱愛,那就陪我看下去吧。(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