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大約花了兩天,不小心就把八本一口氣就看掉了,看最後一本的時候因為有點想睡,所以很難說感受了多少進去。當時「反正就只剩下一點,乾脆看完吧!」的天真想法,現在真的有些後悔。至於重看一次這種事,嗯,短期之內不會。

  不過裡面還是有很多讓人感動的地方。

  不曉得能不能說是作者鋪陳得很好,這些「感動」都在最後一口氣爆發。沒有前面的種種安排,就不能導出這樣的結局,也許我之前說的那種「展開式」的故事,就只能用這種方式收尾吧!只是《德莫尼克》的「環環相扣」面,和《冬霜劍》比起,似乎遜色很多。《冬霜劍》從頭到尾都在懷念耶夫南,說著波里斯如何活下來又如何成長,而《德莫尼克》裡的人大部分都非常成熟了,所以只能說著「他們遇到些什麼事」,並慢慢加重喬書亞身上所背負的亡者的責任,直到他終於正視並肯定自己的身分,順便見證喬書亞與麥克斯明那千錘百鍊至死不渝(?)的友情。

  也或許,《德莫尼克》代表的只是安諾瑪瑞的共和化革命的一個歷史過程也未可知。所以也約定了蘭吉艾與喬書亞兩人截然不同的未來。

  以下有捏。

  《德莫尼克》給我的感覺,是一個「迎刃而解」的輕鬆故事。所以一和《冬霜劍》這個「越冬者」的故事比較,自然是遜色許多。作者在後記也說了,因為寫了後者這個「夜晚」的故事,自然要寫個「白天」的故事。所以儘管德莫尼克.喬書亞本人對同時身為「德莫尼克」與「阿爾寧小公爵」的自己並不是這麼喜歡,甚至能笑著說自己的存在是個恐怖的鬼故事,他身邊還是有很多喜歡他並支持他的人,所以這個故事可說是充滿了歡樂,就連對話也比《冬霜劍》詼諧狡黠太多。
  倒是反派比較讓人悲傷心碎。看到小公爵繞了好遠的路,終於回到首都取回自己的身分並揭開特爾的行事動機時,為了特爾和夏娃,我難過得要死。特爾哥的純粹愛情真的好讓人感動啊!(淚)

  若要談論《德莫尼克》帶給我什麼東西,主要可能是「姓名的責任」。人到底要怎麼樣才算成為自己?當自己被其他人替代了,要考慮的到底是些什麼?
  本來是為了「唯一性」的邏輯法則,而不得不「否定」那個生魂娃娃,但受到生存威脅的喬君最後並沒有這麼做。

  「這是你的願望吧?」

  所有人都沒看出來的事,結果是特爾看出來了。喬書亞一開始就否定自己的身分,不想承擔「德莫尼克.喬書亞.馮.阿爾寧」這個名字所代表的東西,甚至希望能有個玻璃娃娃代替自己住在翡翠城,代替自己成為「喬書亞」,所以他對後來被起名為「卡爾迪」的生魂娃娃有了同理心,甚至可能覺得「一直這樣也很好」;但他最後還是發覺了自己身為「阿爾寧小公爵」的義務,他有屬於他的子民、信任他的人以及追隨他的人,這不是找個外表一模一樣的人來代替就可以解決的事。於是後來的喬書亞,終於可以理所當然、理直氣壯地報上自己的全名。

  只要有複製人,就勢必會走向凌波零定律吧!所以,對海螺島的居民說了「我回來了」的喬書亞,他身為海螺島的「公爵陛下」的事,就不可能由翡翠城的喬書亞來代替了。所以他想讓那個生魂娃娃「做自己想做的事」,他要成為翡翠城的喬書亞,而卡爾迪可以像他當初起了這個化名的目的那樣,自由奔放地選擇興趣與未來。

  但卡爾迪和喬書亞與路克和亞修是兩個不同的狀況,卡爾迪擁有自己被製造以前的屬於喬書亞的記憶,所以當喬書亞取回了自己的身分,卡爾迪的身邊突然之間就什麼都沒有了。一直以來的父親是喬書亞的、一直以來的最重要的朋友也是喬書亞的,到最後,自己連名字都沒了,「卡爾迪」這個名字就像喬書亞施捨的一般,是被「給予」的。

  像蜚茲在《刺客任務》最後,隱姓埋名地躲在鄉村,雖然好像很安穩幸福,但其實什麼都沒有。他愛的和愛他的都遠離他的身邊,他不是他。

  「麥君不會來見我!」

  麥克斯明的存在對喬書亞而言有多重要,真的是看見卡爾迪我才知道的。我知道麥克斯明是很重要的朋友,但我真的沒想到,對喬書亞而言,竟已到了「沒有麥克斯明,就像死了一樣」的地步。而被最重要的朋友拒絕與否定,簡直把卡爾迪逼到了邊緣,吼著自己多後悔付出那些愛。(喔波里斯你人真好,只有你陪在卡爾迪身邊……Q Q)

  「我不是喬書亞。我也不可能成為他。」

  我不知道,面對「父親」時,卡爾迪是用什麼心情說出這些話的。他所擁有的「喬書亞」的記憶是真實的、確確實實是他的,但他必須否認這個事實,堅定地說自己「不是喬書亞」,只因他是「沒有人愛」的人形娃娃。只有人形師能純粹地愛著自己的造物,而人形娃娃也堅愛著唯一給予自己「存在與生存」的承諾的人形師.父親。

  所以讓生魂娃娃親手殺死製造自己的魔法師會是最好的懲罰。但不管如何,對艾尼和卡爾迪而言,這簡直像救贖。

  「如果,我以後能有兒子或孫子的話,我一定會讓他們轉告你:我一定要和那個把差點被狗咬死的我救出來的小子做朋友。」

  我到最後才知道,原來這件事在麥克斯明心中占了這麼大的一個位置。就像當初他隨意丟給喬書亞的那塊玉米麵包一樣。
  但我不知道這句話到底對卡爾迪有什麼幫助,若隔了幾百年後再醒來,真的會比較好嗎?而隔了這麼久,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朋友卻已經入了土成了灰,聽到他的子孫帶給他這麼一句話,能有比較安慰嗎?

  但至少卡爾迪能擁有一個「生存」的希望。就像《精靈日記》裡老人魚說的,哪天,會有一個眼神酷似自己思念的人來到自己眼前,至少能有這樣的懷念和期待的機會。

--

  其實在看這套書的時候,我滿腦子想的都是「什麼時候才能再見到波裡思與路西安」這件事。雖然我覺得麥克斯明非常有趣,喬書亞也非常可愛(甚至和外表輕鬆樂觀內裡嚴肅認真的麥克斯明相比,熱情奔放的喬書亞反而更得我心),但人氣最高的角色不可能不是波里斯。

  我們看過波里斯經歷各種難關,懷抱難以抹滅的深刻回憶堅強地越過冬夜,而每當喬書亞與麥克斯明討論起波里斯多麼神秘,我們就會回憶起他生命中的那些過程,想起他再也無法與月島人民取得任何連結的事實,想起現實是如何殘酷地在他心中留下痕跡。
  不論後來麥克斯明他們和路西安等人成為什麼類型的朋友,他們終究無法瞭解使波里斯成為波里斯的那些過去。我想過,假使哪一天路西安身受重傷,波里斯也不會為了救他而演唱聖歌。但我就是喜歡這樣的波里斯。

  第三部聽說是很久以後才會開始動筆。但其實也沒關係。雖然我很好奇這些傢伙們要怎麼升級,又怎麼相處。波里斯知道自己不可能和蘭吉艾成為朋友,但成為同學的時候會怎麼相處?又,麥克斯明這種上課態度,真的有辦法成為魔法師嗎?搞不好一年就被退學了……朱斯彼昂你有沒有搞錯啊?讓這種傢伙走後門進學校?(笑)

  所以,真想看看二十多歲的他們,又會發生些什麼事。是過去會找上他們,或是未來的選擇將打亂他們的腳步。

--

  雖然《德莫尼克》的故事不如《冬霜劍》精彩,但「符文之子」的故事還是能引領我繼續喜歡這些人。當第三部出版,雖然我可能還是會等到套書出齊之後再一口氣買回來看,但至少不會像對待《德莫尼克》時這麼猶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