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備份與匯入」。

  今天(唉唷還是昨天?基本上我想睡了)跑去申請舊房間的網路停機,知道很多壞消息:譬如你房子如果沒辦法住到兩年、房東又沒有申請過電話,你就不能申請官股電信的任何服務,然後還讓我知道原來官股電信給的會員帳號,竟是買賣不成情意不再的風過水無痕--你有本事去停掉他們的ADSL,你用了多少年的E-mail帳號跟你保證說停就停,絕對不留情面。

  好一個甕中捉鱉!中華電信最擅長用這類手腳來迫害消費者的遷徙自由,怎麼會這麼欠告?(憲法明定「人民有遷徙的自由」)無線網路快興起吧--蘇●昌你如果想選總統我可能會投你一票--咳,題外話。

   總之,就是因為官股電信的摳門與頑固,我的E-mail帳號很快就不能用了。說實話,我很習慣官股電信配給的郵件頁面和外部收件功能,學校信箱也一直都 用這個系統在收,突然要被收回去對我來說是窮極難受,何況裡面還存滿了和老闆溝通的信件內容、論文的資料檔案(Hinet信箱可以寄50M耶!我根本把它 當網路硬碟用)?除此之外,還有現代人必備的道具--MSN,通通都會被消滅。
  雖然我聽同鄉魔人說「就算信箱不能用了IM也還能繼續通喔~」但天曉得哪時候它會不能用?

   所以我在極其絕望、極其慌亂的情況下,上網咖(我在淡水沒有網路Orz)開了一個Google帳戶,打算像以前Yahoo風波時一般,把重要的信件轉寄 給自己然後就此忘記那個帳號。(當時我新增的是Pchome信箱,現在這個帳號淪落為收電子報的專用信箱;Yahoo信箱我更是根本沒在用……)
  然後,Gmail小組給了我三封系統信,其中一封讓我的人生就此歡樂了起來:

  「匯入您的聯絡人及舊電子郵件」:我們瞭解換個電子郵件帳戶使用有時會很痛苦,希望這個功能可以讓您更輕鬆地轉移到Gmail。

  沒錯,換個電子郵件帳戶根本是痛苦萬分。然後Gmail好孩子讓我敲幾個英文字再按幾個鈕,就把我官股信箱裡的郵件通通一件不漏地搬了進去,最棒的是,我可以保留最原始的寄件來源,不像轉寄時寄件者會變成自己。
  還有什麼是比這個更棒的服務?所以我在短短兩個小時之內,解決掉兩個信箱的問題。如果能重來一次,可能不用花到半小時。當時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處理寄件備份和自訂資料匣內信件的保留上,現在我知道要怎麼補救,但必須等系統處理完之前的指令才能操作。
  現在只能祈禱在這段期間內,官股帳號還能存在。

  下一個煩人的問題是MSN。你知道,扯到人與人的問題,絕對是最複雜的。所以即便我申請了新的MSN,我還要通知每一個人、讓他們知道這件事並加我新帳號--喔,我到了這次才知道,原來就算自閉如我,MSN,清單上也有百二人--我光想就覺得麻煩。
  一開始,我考慮發群組通知,卻發現MSN不行這樣做。其次,我想要發群組信,又發現MSN沒有這種功能(也許用微軟帳號的可以吧)。這樣搞下來我快要開始咒罵微軟了。然後我看見「儲存連絡人」這項功能。

  我以為這是用來轉換MSN與e-mail連絡人的功能,儲存後才發現,原來儲存這玩意兒是為了能在其他MSN帳號上「匯入」這些資料。

  等等,難道更換MSN帳號這動作有頻繁到讓MSN小組開發這項功能並把它變得強大?

   總之,突然之間,我不在需要通知我連絡人清單上的所有人「我換了帳號」,因為我只按兩個鈕,這些人又通通成為我新帳號的連絡人了。不方便的是,這玩意兒 只能匯入清單,並不能聰明的劃分群組(基本上,自訂群組好像不能被MSN系統判讀),所以當我一次匯入一百二十來個電郵地址的時候我還是有絕望的感覺。
  這時候就要感謝這世界上所有的軟體達人,尤其感謝六腳先生幾年前告訴我「MSN可以一台電腦開很多個」這項事實。雖然這個載點已經死檔害我不能在桌機上操作,但幸好我的筆電早就裝好了這個方便的軟體,所以能在短時間內完成重新分組的動作而不用擔心認不出誰是誰。

  總之,我能做的都做了,剩下只有等系統把我的信跑完,以及IM連絡人上線並通過我的加入申請。都不是我的事。

  說到這裡,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這件事代表什麼。這代表「移轉人脈存摺只需要三小時」, 而這三小時可能包含了一些錯誤嘗試造成的時間耗損。MSN的例子不夠典型,雖然我很驚訝「兩個MSN帳號竟有成熟的互轉功能」這回事,但終究是 「inter-system」的操作(MSN to MSN);Gmail;的案例就很值得討論了,他是把「別人系統裡的內容移轉到自己系統裡」(extra-system),而且不像部落格備份那樣需要一 個「匯出」的動作。
  拿我最討厭的x名小站來說,如果今天有個系統可以在母機封鎖MT備份檔的情況下,只利用位址、帳號與密碼三樣東西,就能把你多年心血瞬間搬家成功,那人們在網路上的遷徙自由是否就與現實層面同步?(「我要搬到哪干你(房東(x名小站母機))屁事」的心態)
  mail匯入功能是什麼時候開發的我並不瞭解,但從Google搞出咕狗浪那時就很清楚的知道:咕狗在玩抓粽子串的遊戲,而且玩的很成功。

   除非未來又出現一如現在的咕狗這樣強悍、跑在消費者前面(而且只剛好前面一點!)的好公司來打敗他,否則未來的網路世界,極可能會形成「Google帳 號在手,萬千服務任你通」的狀態;而特殊的是,他不像微軟那般可能觸犯反托辣斯法(獨佔),他只是開發出適當的平台,讓消費者能「處在Google之中, 暢遊Google以外」,使得消費者能以更方便的模式使用其他廠商的服務。
  當然,好的服務會被Google買下來,但這之中還有太多操作空間,不需要說死。

   這就是咕狗勝過其他網路服務公司的地方。我們知道未來是開放的世界,不只是Web 2.0所說的共享或開放原始碼,而是一種「跨平台的開放式合作」,平台模組本身就是活的,不管有什麼新服務,只要它有帳號、密碼以及客制化的展示(使用) 頁面,Google就有本事以一種單方面的「合作感」把它變成自己的。

  所以什麼?咕狗化吧,如果你想活在資訊時代!跨平台整合就是征服世界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