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對噗浪有點過度的沉迷,好像回到了以前iClubs或Yahoo!奇摩家族的那種洗版聊天模式,仔細想想,這樣真的不好,腦袋裡除了簡短的聊天文句之外就沒有東西了,人生也只剩下從碎碎唸延伸的雜碎聊天,缺了底蘊涵養這樣根本不能被稱為人。

  但要我戒噗,難度還是在啦……唉,就快樂咩。

  也許就像我家水主說的,「要用心去經營」,不要老是放些廢話。但他喵的,如果要用心經營不說廢話,那我專心在Blog不就結了?這也是為什麼這一串話不是放在噗浪上而是放在網誌裡。

--

  這是轉載在另一個社交噗浪的內容,推薦了一個APH同人創作。說實話我覺得這滿有趣的:歹玩歷史

  APH(差點寫成分析層級程序法……這到底是哪們子的毒。Orz)最讓我萌的是眼鏡奧地利、大叔法國和腹黑俄國,但目前找不到同伴(和我一樣只看過出版漫畫而不是原作網頁的資深擬人迷)就是了。然後在逛朋友的粉絲的噗的時候不小心發現了這個連結,看到某一張圖,我突然原諒了王耀這個人--雖然還是不能接受,但至少憎恨感沒這麼深了。

  沒錯,我討厭對岸那股「我們一人吐一口口水就能把你淹死!」的挾眾欺寡的過度驕傲,也對歹玩這段「被許多人畫在地圖上的自以為統治」的歷史和影響範圍感到不滿,但這個同人創作,把那種又愛又恨的複雜心情描寫的好貼切。「我不喜歡你,但我會想你」、「沒關係,我可以接受你」這些話,表明了某種程度的孤單。
  歹玩在歷史上一直都是非常孤單的,每個國家在接觸、佔領以及文化轉移的時候,所用的心情都是「這是我的領地、我要從中取得利益」這種非常典型的自我角度,沒有一個曾經佔領這塊土地的國家,能把歹玩當做「他們的子民」來照顧。歹玩的歷史,一直一直都是殖民史,至今也因為內部分裂問題和外部打壓問題,而不能說發展出了具體的國家自我。

  這條路很孤單,因為「自家人」也不見得支持。我一直覺得台灣已經有自己的文化與風範,要強迫與性格相異的國家合併,在民族情緒上是顯著的不可得。從一個大國中分離出來,不見得是永遠的不相往來,若能看做孩子離家打拚的獨立自主,難道不也是件美事?我不懂,為何在分開了這麼久以後,還要堅持一定要在一起。
  台灣已經在事實中具體獨立了。但對岸並不打算接受,而我們國內有也某些傢伙積極地模糊掉這些事實。唉,人如果不自己強悍起來,真的什麼事情都無法做。

  歹玩用女孩的形象來顯現,真的非常貼切。她有自己的喜好與思想,卻不得不受到週遭大人的控制與轉嫁,而從這份坎坷中活出自己的性格與堅強。真的是非常典型的歹玩女子。(笑)

  APH是個創新,讓國家以「個人」的模式呈現,民族性成為人的個性,政治操作成了老闆命令,尷尬的國家侵占割據關係也能用「血緣」或「姻親」來模糊,這種模擬展現太過貼切而符合人性,讓人不得不讚賞。

  這種新的詮釋,讓人們在討論國家關係之時,拋棄因為戰爭而產生的流血衝突與怨恨,而單純討論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某方面而言,反而能更客觀地看待國際關係。「歷史」本身是個客觀存在的事實,但「解釋」會受到意識形態的影響而產生偏移。APH的存在,可以讓我們以和氣、充滿興趣的心情來關注一個國家的演變以及國際關係的進程。不過,我說真的,原作目前為止只是好笑而已,並不是真的這麼極富教育意義。(笑)

  所以,相較於原著,有些時候,可能同人的展現會更加優秀。因為題材是固定的,歷史是已經發生的事,全賴創作者能用怎樣的智慧來加以詮釋(還有重點,畫技),讓那些內容成為「可以和氣觀看的歷史故事」。歷史要尊重,並不是一句「創作自由」可以模糊的,所以我在看那些「純粹妄想」的同人內容時,會感到相當的氣悶,但看到這種親切、貼切而真實的創作,便不得不極力推薦了。

  另外就是,歐洲體系的歪果仁看到這種創作,不曉得會是什麼心情呢……人們對自己國家的民族歷史總是充滿榮耀感的,被別人拿去開玩笑那怎麼得了?(但我就是覺得眼鏡奧地利萌啊沒辦法,這是眼鏡控的宿命(錯))不過,因為亞洲尷尬的國家關係,原作根本沒辦法發展亞洲史的劇情延伸,想看和自己國家相關的APH式創作,還是只能倚賴同人了啊。(笑)

  最後附上草苺飯糰灣娘表情圖連結。「攻」的灣娘我超愛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