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這個部落格可以傳達到的人們的知識中,我不曉得有幾個人知道朱學恆。我也沒打算吹捧他、讓所有認識我的人一併也認識他--沒必要,因為如果你怎麼也不認識他,那就是一輩子也認識不了他!他和你就是兩個世界,你就是知道他的名字,也不會對這個人做的(或做過的)這些事產生熱情。

  星期二的時候,學校行銷課請來某外商投顧公司的不知道是副理還副總還誰的來演講。我那天晚上要Meeting,早上是期中考,下午還交一份報告,所以我上個星期很忙,星期一晚上根本也沒睡覺。但我印象中,小登登請來的人都不容小覷,所以即使累到眼睛要閉上了,我也還是從商管大樓奔馳到圖書館,就為了聽這人演講。
  但,他媽的淦,我錯了。我該死的應該回家睡覺,不應該自虐到跑去聽這什麼鬼的演講。

  朱學恆的演講,讓許多年輕學子這麼評判: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最好的演講,但確實是我聽過最精采的一場演講!

  我沒聽過朱學恆演講,他上次來我們●江時我有別的生死攸關的事要做(八成是考試吧?我是傷好了就忘了痛的類型,不記得自己當初是去闖什麼可能會死的關卡),但我確實聽過一場我覺得「這輩子聽過最好的演講」。當時演講的感想、心得,我應該也有放在網誌裡;讓我感受到這份感動的也是小登登,因為他的人脈與對學生的熱情,我才有機會聽到蔡局長那場風趣、精闢的演講。

  演講這種東西,從小聽到大,差不多都大同小異。每次聽到什麼勵志課程,我去聽之前就嗤之以鼻、聽了之後只對自己的判斷力感到驕傲,我從來沒有因為什麼演講而振奮或獲得什麼過;蔡局長那次的演講讓我非常感動,所以我相信小登登的評價、相信他找來的人,一定可以讓我再次得到相同的觸動。
  但我錯了。這傢伙的演講把所有的老套都放了上去:談行銷就講「賣梳子給和尚」、講基金就說「BRICs國家基金和定期定額」、說職場就談「南門市場賣螃蟹」。老故事、老事件、老劇情,一整個就是老套,沒一個是我沒聽過的。這場演講,我就是沒在聽也知道她說了什麼。就淨是放屁嘛!

  我一直很痛恨大學,從五專畢業進入大學之後這份恨意更深。大學以上學歷者聽到我們五專總是帶滿了不屑,好像我們就是差他們一截,但這位演講者(看看,差勁到我連她姓什麼、職位到哪都記不起來)說過的東西,我在五專課堂上就聽過了,那時聽過的故事、被傳授過的技巧還更多。是我無能,我沒辦法把我學過的東西整理出來告訴誰,但身為演講者,說的全都是我大約四、五年前聽過的東西,要我怎麼專心去聽?

  所以我撐沒兩下就放膽打瞌睡--我不是撐不住,譬如我曾經在濤哥的課就撐過去了,因為我想聽他怎麼說明集群分析的細節,值得聽的話我就撐的下去--但因為人數少,這麼明顯的睡眠肯定是被她發現了。當時她要我說個聽她演講後的感想或問個問題,我想告訴她:「定期定額相關的資訊我聽到耳朵都快出油了」、「請問妳演講稿和投影片,幾年沒更新了?」這些東西,但實在太嗆,我只好挑個不嗆的曖昧說法:「定期定額,聽了很多。」
  然後我看見了她的不屑。她不屑我我更不屑她:老娘只是打瞌睡,很給臉了,我趴著睡還比較舒服暢快!

  但我當然沒智障到做什麼不規矩的事。只是我這輩子不想再聽任何投資公司派來的行銷人員說的任何演講了。他們除了投資定期定額之外就沒話說了,當我沒聽過演講、沒看過雜誌啊?我知道的書說不定比她去過的演講還多!這種東西聽過一次就夠了。投資資訊還是自己分析的好,理財專員只能按照上級指示賣他們必須賣的產品,至於這些產品到底為什麼會賺錢、憑什麼賺,他們根本不懂:沒時間懂也不想懂。

  再說一個我五專就聽到的資訊: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蒐集資訊,再參考那些金融公司配出來的產品,自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產品,千萬不要聽信對方的讒言。

  我不信任任何意圖跟我推銷產品的人的任何說辭,我走行銷的,我知道行銷人員大部分多麼邪惡,如何真誠地說著要把靈魂交給你其實是在肖想你的家當。

  但朱學恆,他沒有要行銷任何東西,他四處去演講,燒自己的錢公益性地去演講,不是為了那些通俗的目的。這個人,為了理想為了熱情,幾乎要把自己翻譯《魔戒》得來的權利金給燒光,快要從有理想的富翁變成不值一顧窮光蛋了。

  十萬分之一的故事

  當然,說這話不是為了求誰可憐。我只是想說,當我看到那串圖片裡的紅字,我他媽的差點哭了。

  幹,我就是對社會失望、對世界絕望、活的不耐煩了,不行嗎!我痛恨、害怕自己哪天會被熱情燒死,所以老娘我什麼都不想做!去它的理想、去它的希望,社會什麼樣子我難道看不出來!它媽的世界很美,我知道世界很美,人生也美的亂七八糟,但這個美一點也不溫柔,我很嬌弱我已經被打敗了不行嗎!

  我去你媽的美好!

  我它媽的就是傻不起來!

  我它媽的就是除了哭除了叫之外什麼都不會!

  我它媽的就是想當一輩子的小女孩!

  但我它媽的就是會把我該做的事情做好,所以我還是會研究明天要報告的題目、還是會弄清楚老師要我弄清楚的名詞、還是會整理問卷題目!

  我它媽的還是會燃燒自己,即使知道燒到連骨頭都不剩之後也還是什麼都不會有!

  我它媽的就是有辦法每天都很快樂!

  我它媽的就是知道這個世界、人生、生命美好到可以殺人!我去它的殘酷、去它的現實,淦,我還是我啊!

  你它媽的就去燒錢吧,總有一天,會有多到你不想想像的人跟著你、被你燒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